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玩生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畫筆一揮精神一振

代理Sisley化妝品、象印家電的蜜納國際公司董事長張耀煌,四月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開了第五次個展。大家都問他做生意那麼忙,怎有時間畫畫。他答:很多人卻有時間看連續劇啊!平日晚上若有應酬,一過八點他就吃不下、喝不下。朋友都知道:該讓張耀煌去畫畫了。回家沖個澡後走進畫室,他一天最享受的時光,開始。

先泡壺好茶,再燃些沉香、放點老音樂,接著,拿著自己設計的特製大毛筆,在大畫布上盡力揮灑。畫畫不只是他的精神活動,更是直接的運動。一陣大汗淋漓、放鬆下來,身心靈也得到釋放,「感覺自己仍然很有力量!」這位60歲的跨領域畫家說,他不畫畫會生病的。感冒時更要畫,這反而能幫他復原呢。等待畫作乾燥之時,張耀煌則會點根雪茄或倒杯紅酒,靜靜自我觀察、評析。週日早上他也一定不出門,全用在修改畫作。

畫畫不是他吃飯傢伙,他也從不賣畫,「以免擾亂我的生活」,但張耀煌對藝術的態度極專業,也真有創造力。像他以毛筆加上壓克力顏料,在油畫畫布上染出水墨般效果,就是創舉。他擅長詮釋禪坐、冥想等主題,多是以野獸派、半抽象手法,畫出深沉情感。從小愛畫的他因長輩反對,念國立藝專時只能選擇實用的美術工藝科。如今他終於可以自由作畫,並從中獲得完全快樂。「我非常感謝老天爺,送給我(畫畫)這份最高的禮物!」

*張耀煌

蜜納國際公司董事長 

玩藝心得:每天一定要畫畫,這會讓自己感覺仍然很有力量。

快門一按獨創一格

Somasia台灣代表辦事處總經理戴百時(Patrice Delmotte),在很愛畫畫的17歲時跟父母說:他想上藝術學校。隔天,爸媽把他送進商業學校。這一隔,他近40年沒碰創作。直到2004年夏天,戴百時收到一台小小數位相機,他的生日禮物。一年後,他的相機已換成了專業的Canon 5D。他實在太哈這種新「畫筆」,小台的不夠看啦!

戴百時不太拍自然風景。對他來說,人體才是「最最複雜、詭譎又奇妙悅目的風景。」為了拍個夠,他在自家有個機動攝影棚,可以請模特兒到家來拍照。出國出差、度假,只要有空檔,戴百時仍然做同一件事,繼續聘各國模特兒到他飯店房間拍照。戴太太Amy見他周旋於眾模特兒之間,一點也不介意。自己也畫畫的她,非常清楚這是藝術,有時還客串起先生的業餘模特兒呢。

戴百時最喜歡背景打暗的黑白人體攝影。以單純直接的光線和高低起伏的人體,就能幻化出意料之外的幾何構圖,讓他彷彿在創作抽象畫。他還自學繪圖軟體,在電腦上數位處理照片,太太的畫作也常入鏡。這時候,他有些作品又像油畫了。他17歲時失落的畫筆,藉此重拾。

業餘但玩真的戴百時,作品質與量已可開個展。5/17起兩週內,台北市爵士攝影藝廊裡就可以看到他的作品。

*戴百時

Somasia台灣代表辦事處總經理 

玩賞心得:最愛人體攝影,那才是最最複雜、詭譎又奇妙悅目的風景。

鉋刀一下專心一意

去年九月至今每個週日一整天,有寬設計負責人陳國洲,都會帶著便當到台北林口的「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重新當學生。這裡得習作三年才能畢業,但他深知三年對木工只是起頭,所以從不想完成什麼作品,只是想「將鋸子、鑿刀等工具練到平直精準,將木結構榫頭做好,放在學校當樣品。」

前兩個月,陳國洲就只練一件事:一得閒就拿鋸子鋸木頭。我們到訪教室時,他則在做刨木材時固定用鉋台,也是木頭材料。在製作這工具前,他得先搞定鉋刀。鉋刀是新的,陳國洲又是生手上路,刨下來的木片屑總是細薄不均還常斷。他只得回去磨刀,磨刀之前又得先磨好磨刀石!

忙了一陣,陳國洲戰戰兢兢拿著鉋刀刀片給老師(森平房)看,彷彿小學生在等領考卷。來回數次,終於通過森老師目測加尺量的嚴格考核。後者毫不費力試鉋一下,一片厚度完全一致的木屑掉了下來,一個上午過去了。那座鉋台,則只是零件一堆。這真的是木工學徒在磨基本功,但陳國洲就是沉浸其中,自得其樂。

學木工之前,其實他最熱中的是鐵工。這位自稱很龜毛的建築師,熱愛建築中最必須精密計算、製作的金屬構件。他還曾跑到鐵工廠上班,只為貼近現場實作。而不管是做木工或鐵工,那緩慢、細緻的過程對他而言,就是一種「累積」的樂趣。也許,20年後,陳國洲真是位木匠。

*陳國洲

有寬設計負責人 

玩習心得:慢慢的鋸、慢慢的磨、慢慢的鉋……,學木工就在享受「累積」的樂趣。

雙手一攤煥然一新

代理多益(TOEIC)測驗的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每日晨間會到公園例行散步。從前他走路,腦子裡還是想著公事,和周遭環境毫無連結。但某天,他上了個「動態靜心」(Dynamic Meditation)的課程,掃了不少「心靈的毒」。隔天散步時,對自我和周遭事物敏銳度突然提高,竟感覺樹都是活的。他終於體會到「覺知」是什麼意思,也能真正享受(散步)當下的快樂了。

課程中,他印象最深的內容是「亂語」。老師鼓勵學員自創完全聽不懂的語言,一陣亂講出心中的不舒服。王星威照做後非常放鬆,而且還哭了──這位成年男士根本不記得他上回哭是什麼時候。

Meditation,中文譯成冥想或靜心。這往往會讓人聯想到長時間盤腿打禪的模樣。不過,很多人照著靜坐,卻是越坐煩惱越多……。但帶領這套「動態靜心」、來自加拿大的療癒老師Ramakanta卻指出,meditation不必是苦修,而可以是享受。她擅長以非靜態的團體互動、建立信任圈、各種律動、呼吸等方式,激發人潛在的能量,釋放身、心、靈的緊張。

Rama會依照學員團體性格和場所調整運用療癒內容。像是,請學員互相說出身上最不舒服的地方,然後彼此按摩該處。深度了解自我狀況後,再搭配專業按摩、水療等,更有效,也一樣能達成靜心。誰曰Meditation一定要是苦修呢?

*Ramakanta

動態靜心療癒大師 

玩心心得:Meditation不必是苦修,而可以是享受。

登高一呼天地一色

玩過滑雪、賽車、潛水的婦產科醫師朱僑光,50歲開始迷上登山——尤其是冰雪攀登。因為,那才是「夠自由的事,你可以自主決定該怎麼做。」不同於還看得到岩塊的一般攀岩,冰攀時壁上只有一片冰。攀者得自行判斷該在哪兒以冰攀鞋踢出一個個洞,抓著冰爪依此向上。選錯了,責任自負。選對了,持續升高,直至巔峰……。

2006年底,朱僑光首度冰攀,跟著「冒險精靈」戶外工作室嚮導李美涼到了韓國雪嶽國家公園,攀爬高80公尺(約20~25層樓高)的兄弟瀑布。冰攀三天,他沉浸在大自然奇景中平衡前進的近完美狀態,陶醉於冰天雪地帶來的冷冽清明。但到登頂前半個鐘頭,他卻完全杵在爬一次就下滑一次的尷尬,好似在「剉冰」,最後只得極其小心的碎步前進……。

不過,探險活動最大樂趣就在可控制的危險邊緣上享受挑戰自我的快感。朱僑光天性愛挑戰,甚至想登上聖母峰。為了圓夢,今年四月初,他繼續隨冒險精靈團隊到韓國室內人造冰攀場練習(初學者即可參加的週末團)。10月則預定攀登西藏卓奧友峰,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

每當大型冰攀或登山活動前,他甚至一個月前就不接接生案子,診所也雇了不少醫師幫忙。「這是花錢買時間,」知命之年才進入千變萬化的冰攀與登山世界,朱僑光可要好好補回這份遲來的享受。

*朱僑光

婦產科醫師 

玩樂心得:冰雪攀登得自行決定該怎麼走,真是自由的好活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