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鳶飛魚躍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到東北角福隆海邊雙溪河划獨木舟,聽資深獨木舟教練孫兆鴻說,划船時,天空中可看到三種老鷹;在船上有時可見水底游魚。我怦然心動,那不正是《詩經》裡「鳶飛魚躍」的和諧自然畫面嗎?

真正坐上獨木舟往雙溪河上游划,果然,天空有大鳥翱翔;河面上有翠鳥演出輕功水上飄;沙洲上有白鷺優閒踱步。雖無緣見到魚兒躍起,仍感雀躍、滿足。

相較於很多國家的大川大水、氣勢磅礡,台灣的河流細而淺,水資源運用效益不大,卻因此更具親近性。本月「玩河」專題,我們的文字和攝影記者,兩個月來穿河走溪,即不斷有驚喜的發現。

首先,台灣河流面貌變化萬端。例如,離台東市約二公里的卑南溪旁,聳立著比黃山奇石更有風韻的岩壁;基隆河十分到暖暖段,偏布著壺穴地形,那是世界級的景觀。

而南部荖濃溪支流之一濁口溪,從上游到下游,有十個以上明顯的大轉彎,每個大轉彎侵蝕出一個百公尺高的小山丘,持續拍攝台灣溪流的攝影家傅金福形容:從空中看濁口溪,就像九轉迴腸。放眼世界,也相當罕見!

其次,溪流及其周邊,總有演不完的生態劇,蝴蝶、青蛙、螢火蟲、小鳥……,多到會讓你連聲驚呼,不必用望遠鏡就欣賞得到。資深記者怡安就有個難忘的經驗:一隻小青蛙伸出兩隻前腳、搭著她的手,一點都不怕人,最後當牠被拉開時,竟還像小嬰兒不願離開母親般依依不捨。

過去總以為,台灣溪流都長一個樣,上游湍急,下游被污染。但這次近身與溪流相處,生態之多元,山水之有情,在在令我們感動。可惜,仍有人把溪流當成垃圾場,我在雙溪河,就看到岸邊棄置著塑膠袋。因此,我們仍不得不囉嗦提醒:親河、玩河之餘,請記得,把垃圾帶走,把美麗留給河川。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