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溯溪玩河旱鴨也能變蛟龍

中坑溪×溯溪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玩河,再沒有比溯溪更徹底的了。因為你整個人就是完全沉浸在溪中,不想玩透這條河也不行。很久以前,我曾溯過溪。那是最老少咸宜的花蓮縣秀林鄉木瓜溪下游,細節忘得差不多,整趟下來的舒爽倒是記得頗清楚:在難耐的暑熱中跳進流動的清冽溪水,那股最天然的、從頭髮到腳底的涼勁兒,吃冰、吹冷氣、沖冷水澡,都抵不過。

四月底,三位熱愛溯溪的日本人,專程從北海道飛至台灣,想要及早尋回溯溪之樂。「冒險精靈戶外工作室」嚮導李偉忠,為他們連續兩天各安排了台北縣之萬里鄉頭前溪與三峽鎮中坑溪,這是溯溪界的初級至中級溪。

敝刊也派出記者跟訪。不過,久沒溯溪的我跟了一整天還真沒想到:初學溯溪者,手會酸。原來溯溪不只是行走、浸泡河中,還常在水中攀岩,水深處並得泳渡呢。因此,正牌溯溪嚮導在隊員(含善泳者)未穿妥救生衣前,不會讓人下水的。我問李偉忠能否單人溯溪,他馬上且絕對的回答:「不可以!」

一條適合溯溪之溪,沿途必會遭遇不少大小岩石、瀑布、激流,這才好玩嘛。為了讓大夥兒玩得安心,每位溯溪者身上除了救生衣,還得有頭盔、溯溪鞋、護脛(保護小腿)、安全吊帶等。吊帶上並有各類鉤環,隨時準備做攀岩、橫渡時的安全確保動作。嚮導身上的繩索、上升器、下降器等專業器材更多。雖不一定用得到,但一個都不能少。

那個夏輕陰的早晨,一夥人浩浩蕩蕩來到三峽中坑溪起溯點。各有四十年、十年、六年溯溪、登山資歷的三位日本朋友,快速著上全套自備裝束。唯一的男生直員俊介,還從北海道帶了水槍來,態度既認真又輕鬆。我則是搞不清楚安全吊帶正反面好一陣子,但在嚮導幫忙下總是穿上了。

在這整套專業配備加持之下,深覺溯溪可淺可深的妙。你可以走走晃晃玩玩水即可,連鉤環都派不上用場;也能進階挑戰在河中攀岩甚至攀瀑等難度更高的技術層次。若是很確定潭水夠深,溯溪中的跳水動作,則是會讓你又愛又怕、事後卻最愛講給人聽的部分了。

但對我這只溯過一次溪的初學者,溯溪中最困擾之處,竟是學走路!這是指,在石頭上學走路。在平地上完全不用再想路該怎麼走,在這裡,看到一顆顆不規則的石頭,腳竟伸不出去了。一開始,我好像去邯鄲國學步不成的人,有時甚至得爬著前進,眼睜睜見著速度極快的日本同好遠我而去……。

溯溪十年的資深嚮導李偉忠耐心教我在水上悠游行走的首要撇步,是辨識石頭。有青苔的、深暗褐色的、水底的石頭盡量不要碰,這些都滑得很。乾的、顏色淺的、兩石接縫間可固定腳底板的,則得勇敢而肯定的跳上去。藉著自身重量往下壓踏,反倒更能踩得穩。

更重要的是:你要相信自己的潛力,也要相信自己的溯溪鞋。溯溪鞋有百百種,鞋底以類似菜瓜布的材質製成的台灣貨,真正適用台灣溪谷溯行。

也可跟著前人的濕腳印踩踏,只要他沒掉下去。喜歡自個兒創造路子的,則要步步為營。例如過河時就真的得有「摸著石子過河」的感覺,確定踩穩之後再繼續下一步。總之,攀岩「三點不動一點動」的秘訣,溯溪時也完全適用。

懂得施力,溯溪更愜意。李偉忠隨手示範了若干動作。像是,有些石頭不必爬上去,伸腳繞個圈也可跨過去。腳少抬一次,就少酸一次。有些石頭則用雙手帶一下、身體同時先往後,再往前時利用反作用力、雙腳再順勢跟上去,頓時也輕鬆不少。我就是常常忘記這些小道理,硬靠雙手把重重的自己拉上去,這正是初級攀岩者常犯的錯誤。沒使上腳的力量,溯到最後才會手比腳酸啊。

如此這般和一條河的每一寸「肌膚」親密接觸,還能不玩透它嗎?漸漸的,我也熟悉了一點訣竅,越來越能在石頭上小跳步前進了。奇的是,只要稍微對自己的決定和步伐猶豫,很容易就掉進水裡。不過,再怎麼不順,頂多就是掉進水裡。同行的北海道男生直員,還常貪圖涼快刻意跳進溪中呢。

說起這三位日本客人,李偉忠大大佩服。第一天去萬里鄉頭前溪,他們完全自備的專業配備及體力速度即令人驚嘆。台灣溯溪者喜愛停下來玩水、漂浮,他們則相當專注在前進、攀爬。第二天到了有兩個大瀑布和若干小瀑的中坑溪,也難不倒他們。

當我們遭遇約一個半人高的小瀑時,三位日人中溯溪資歷十年的女生前田佳子,靠著自身力量、頂端的嚮導一拉,三兩下就上去了。菜鳥溯溪者如我,則是被小小激流沖得抬不起腳睜不開眼,嚮導再怎麼拉也無效。最後是放棄,到旁邊爬繞上去……。重點是:前田小姐完全不會游泳。答案還是那句老話:有救生衣啊!有了它,前田在嚮導架繩保護下,繼續攀上更高的第一個大瀑布。

而真正成熟又懂得享受的溯溪者,絕不會勉強自己在水中做不喜歡的事。像這三位日人中最深藏不露、有四十年山岳經驗的長水惠,總是穩穩行走岩上或岸邊,不太碰水。遇到瀑布她也不攀,選擇高繞。但這位身型瘦小女士之氣定神閑,真是非常美的畫面。好似一隻輕盈的蜻蜓,不留痕跡的劃過水面……。

通過第一個大瀑布,大夥兒在沖刷得非常平坦的一大片白岩上,慢慢咀嚼了簡單的乾糧午餐,配上一碗速食熱湯。身子熱呼呼了起來,又想快快到溪中涼快去也。繼續往第二個大瀑布前進。越往高處,地形更崎嶇。但越來越適應這一條河的一行人,速度更快了。沒了前人的腳印可循,我也開始練習自創一條路。嘿,脫離學步車的感覺其實很好,你該來試試的!

終點是二十來公尺的高瀑,雲森瀑布。一大群在那兒郊遊野餐的人(沒錯,這兒也可開車再走點路即達),好奇看著我們這些不嫌麻煩、慢溯上來的人。我很想跟他們說:改天也換換溯溪法,一路玩上來。它肯定會讓你覺得午餐更好吃、瀑布更好看。

*玩河資訊

帶路人李偉忠

現職:冒險精靈戶外工作室嚮導、達人女中攀岩教練

經歷:四季溯溪協會資深領隊嚮導,法國、韓國冰攀、滑雪訓練,玉山國家公園生態嚮導訓練

專長:溯溪、登山、冰雪地技術、攀岩

怎麼去?

由北至南往中坑溪,可走北二高之三鶯交流道出口,沿復興路至中正路一段(即台三線)右轉,至大埔接台七乙線,行到湊合橋轉北114縣道,沿大豹溪行,過東峰橋即為中坑溪。

*請注意! 溯溪無法一人從事,須找專業嚮導帶隊,並由其專車接送,因在活動後的疲憊狀態下不宜自行開車。 冒險精靈:03-954-1259 0939-104-191

*溯溪是團體活動,一個人絕對玩不了。

*不管會不會游泳,都請穿救生衣。

*聽蛙說

頭盔

溯溪時難免會滑倒,並得預防落石撞擊,因此頭盔是必需品,沒有教練同意不得摘下。攀岩用專用頭盔是適合的選擇之一。

救生衣

嚮導李偉忠說:正確穿著它,「不會游泳的體重多一些些的,都可以藉由救生衣的使用,加入溯溪活動。」

排汗長袖衣褲

長袖衣褲可避免割傷、曬傷、寒冷,尤其具有排汗功能者最好,可迅速快乾,不致使身體寒冷。(水中活動嚴禁棉質衣料、牛仔褲)

風衣

在岸邊休息時,濕濕的身體微風一吹馬上就冷,因此風衣必備。不透氣、具防風效果材質即可,如兩截式的兩衣上身或一般防風風衣。

護脛

溯溪時行走於不平穩的石塊上,若有不慎會跌倒受撞擊,而最疼痛的是小腿前骨的受創。護脛即是用來專間保護小腿前骨的。

溯溪鞋

鞋底類似菜瓜布的材質防滑能力強,才真正適用於台灣溯溪。以能保護腳踝的筒式鞋較好,不防加雙女用絲襪(貼腳又便宜)來防磨。

安全吊帶

溯溪為技術型活動,例如藉繩索上升攀爬、垂降、繩索固定、深潭泳渡確保等,所以安全吊帶的使用考量是絕對必要的。

安全鉤環

每位溯溪者身上須掛上若干鉤環、八字環,以備套上繩索攀岩、泳渡等使用。放心不重,而且有時候用不上,但一定要帶。

技術器材裝備

保險安全鉤環(大D)、上升器(U碼)、下降器(防燙8字環)、普魯士繩、傘帶(扁帶)。別擔心,嚮導會幫你準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