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不追流行 更有型

特殊材質+絕妙設計=品味酷酷嫂  【凡人勿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清庭總經理林妙玲最常見的裝扮是:緊身牛仔褲,搖滾風的誇張鉚釘腰帶,配一件很有氣勢的外套,從內勁酷到外。常讓人誤以為她也和另一半石大宇(清庭創辦人)一樣,熱愛騎重型機車。

會做如此打扮的人,想必個性直率,很有自我主張吧!也真的,練游泳十多年曬出一身古銅色皮膚的林妙玲,聲音略帶沙啞,講話從不拐彎抹角。而她挑選的各項單品,鋁管裙、鏡子裙、冷氣濾網晚宴包……奇怪到光聽名字,就引人好奇,更別提真正看到實品時,會如何熱烈討論它們了。

像鋁管裙?我第一次聽到時想:「這種裙子穿了還能坐下嗎?」但一見識到,出奇的好看且舒適。裙子腰間有一圈排成如鐵琴般的細鋁管,穿好後,裙頭可隨意旋轉,不影響下襬,一扭轉,整排鋁管會隨著向右或向左斜倒,形成奇妙的排列圖形,折射出不同的光澤,且能順著動作的施力點,變化斜倒的程度和方向,不會像穿了鐵護腰一樣緊繃著。

她上身會搭一件縫了花邊的白襯衫,下面穿雙平底圓頭的運動便鞋,搭配得很素雅甚至清新得有學生味,但鋁管的銀色光澤和金屬質感,完全被襯托出來,有太空時代的設計味,遠遠便吸引了眾人目光。縫上小片圓鏡的橘棕色皮裙,也有類似趣味。A字及膝的皮裙,剪裁保守傳統,但不同的曲度,連帶使鏡子折射出角度各異的光線,也很有未來感。

有時即使是小小一個設計配件,也能使整個人馬上酷起來。例如,她在德國買到一條腰帶,別滿大紅、金色的金屬徽章,底部是描花的暗藍色基調。仔細一看,徽章竟然都是從跳蚤市場上搜集來的中國貨,有的寫著小字「還我河山」,有的是某一屆人民大會的紀念章,令人捧腹。但腰帶整體設計感卻是充滿搖滾風,金屬的質感熠熠生輝,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那很共產黨」或「台」掉。隨便配件牛仔褲,就很亮眼。

還有利用羊毛氈做成,下面有兩條帶子的重瓣大花別針,模樣誇張、色彩鮮豔。她覺得那很像傳統得獎人的獎章,有時出席頒獎典禮,別在簡單的白襯衫襟上,有一種「你看,我是第一名」的特殊笑點。若是一般場合,則換個地方別,例如離視線較遠的腰間,便能除卻其誇張感,而顯得別致。

林妙玲認為,酷,不一定全是弄成黑眼圈、爆炸頭,或是全身勁裝;而是找到一些好設計,令人想說:「哇,這個很讚」「怎麼想得出來要弄成這樣」,無論是讓人發笑、驚訝,或細膩得甘拜下風,都可稱作酷。在正式場合,林妙玲穿著仍合宜,顏色也不花稍,但因懂得運用特殊材質和細節設計,還是讓自己話題十足。

例如參加邀請函上標明「Black Tie」的正式宴席,她會選擇黑色裙裝,但絕不是拖曳長裙,或低胸晚禮服。而是一件華麗的黑色短蓬裙。超蓬的裙襬,有立體菱格折狀,酷似常見可以壓扁、也可以展開成立體狀的紙燈籠,具有和她相同幽默感的人,就會莞爾一笑。

而她手提的晚宴包,燈光照射下,具有閃閃發亮的質感,線條圓滑,卻又夠挺不容易凹折,遠看還以為是材質極佳的名牌包,令人好奇。只不過,那竟是一位藝術家,用黑色的冷氣濾網縫製而成的。當她宣布謎底時,大夥都會笑出來。這身裝扮讓她在晚宴會上,不停被話題圍繞著。

林妙玲鼓勵大家往世界各個角落多看、多找自己喜歡的酷設計,尤其,還要有自信,勇於穿戴出來,表達自己的眼光。

她提到有次在上海某個場合,她別了一只塑膠胸花,由透明和淺藍的數十層同樣形狀的薄片組成,層層疊疊,略有角度差異的旋轉開來(像飯店將紙巾疊好旋開成塔狀那樣),反映著不同角度的光澤,質地和設計感突出。雖然大陸人的觀念中,塑膠是廉價的材質,很不入流,也真的有些人看不出好在哪裡,但那就是林妙玲自認與眾不同的品味。

她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模仿,把不適合自己的、不是出自自己喜好的東西、不能凸顯身材優點的,往身上擺,那就一點都不酷了。例如最近她看到身邊一個年輕女孩,明明長得甜美漂亮,卻因崇拜當紅的中性歌手,把自己身材完全包起來,模仿偶像穿以前從來沒穿過的中性服裝。本來沒有什麼不對,但這女孩明明希望男孩子來約她,透過衣著傳遞的訊息卻是相反的,令人大嘆可惜。

她認為穿衣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最好的線條表現出來。以自己為例,她最自豪一雙勻稱的腿,所以穿牛仔褲從來不怕太貼身。貼身不同於緊繃,有些牛仔褲大腿緊繃但腰線不合,看起來曲線不會服貼;有些則合了腰線,但臀部部分拉不上來。這問題除了瘋狂試穿各種品牌,並無他法。像她喜歡sexy women這個品牌的洗白技術,但是每次看中的設計,腰臀線條常不能盡如她身形,穿來穿去,還是G-star這牌子最合適貼身,從中再去尋找喜愛的設計。

但練游泳的她,覺得手臂較壯,穿短袖的話,袖子一定挑最外緣輪廓貼著過了肩膀後,就往外切線出去,微微翹開並非緊貼臂膀線條的剪裁;腋下要呈圓弧狀,而非尖利的銳角,以便修飾手臂線條,避免因為太貼而看起來壯。

T恤挑有腰身且腰線要稍往上拉高一點,可凸顯胸部,同時不讓她不滿意的腰圍太明顯;下襬還要選長一點的,最好蓋到下腹部。這樣每次別人看到她,即使她那時偷懶沒健身,還是會被驚呼怎麼身材保持得那麼好。看遍世界萬千品牌,林妙玲只挑讓她開心、有意思的設計,從不追求流行。對她來說,「沒有當季、過季,只有好設計、壞設計。」

酷酷嫂變身訣

1展現細腿:貼身但不緊繃的牛仔褲,最好瘋狂試穿到完全合身再買。

2忘記無腰:挑腰線往上拉高一點的T恤,下襬要長,腰身部分不能太貼,但要有弧度。

3手臂變細:短袖的肩膀接手臂外緣部分,要成切線翹出去,避免完全服貼的。

小檔案 _ 林妙玲

1967年生 清庭總經理 身材優點:一雙筆直的美腿 挑戰重點:骨架偏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