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未到三更先三驚

海潮驚喜、古街驚豔、惡犬驚嚇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環島最後一天的旅程,計畫是從新竹車站坐車到新豐,接著從新竹的小鄉鎮新豐、湖口,一路騎單車到桃園楊梅鎮的富岡里一帶。沿途分別有湖口、富岡、楊梅火車站,行程安排可以很彈性,騎到哪處玩夠了不想騎了,可以就近上火車回台北。

推薦這條路線的自行車達人王洪川建議,新豐可以往西騎到紅毛港看海,再往東北騎到湖口,這段是從丘陵騎到海邊的地形變化;接下來新竹、桃園交界一帶的楊梅鎮屬於桃園台地,早年此處缺水,農家廣建水塘儲水灌溉,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地形景觀。新豐、富岡是我從沒聽過的「鄉下地方」,在來這之前,我完全沒想到此行會獲得「三驚」:驚喜、驚豔和驚嚇。

第一驚是紅毛港的驚喜。從新豐火車站正對面的建興路一路直行,就是往海的方向,這條路約五、六公里長,先一路緩緩上坡,再緩緩下坡,很平順的丘陵地形,漸漸感覺有海風吹來。過濱海公路後,車聲不見了,周遭突然安靜下來,好像到無人之境,直到進入一個小漁港的範圍,才聽到附近人家幾位阿嬤閒磕牙。

與海岸線垂直的路,末端浸在海水裡,這天,冷鋒剛要過境,岸這邊,久違的陽光溫和的探頭;海那端,低氣壓還籠罩天際,捲著海浪陣陣打上岸來,真正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一時看傻了,潮聲像某種低沉的心靈樂章。

我是愛海一族,這趟環島下來,也看足了東北角、東海岸、南部、西部的海,陰雨的、迷霧中的、天青的、碧海藍天的、灰濛濛的、撒上金光的,每次見到的面貌與顏色都不同,怎麼也看不膩。

除了看海,轉進防風林又是不同風情,好像進了森林深處,土地還帶著前夜下過雨的潮氣,空氣中濕潤青草味壓過海的味道,木麻黃的針葉上仍掛著露水,被陽光照射得閃閃發光。若不是今天仍有三十公里路要走,真想就賴在這裡反覆看海聽潮、呼吸樹林的新鮮氣味。

辭了海濱,我直奔湖口老街,寒流南下帶來東北季風,而我卻硬往東北方逆著風騎去,悶著頭、張不開眼、欲哭也無力的踩踏,以前進兩圈退一圈半的龜速前進著。

當我終於抵達老街,眼見一長列整齊的紅磚街屋,正面搭配閩式堂號、西洋雕花刻工,源自近百年歷史的日本大正殖民時期的「大正式」建築,還有騎樓下,不斷延伸、深邃幽遠的紅磚拱廊,叫人驚豔得將方才來時路上的抱怨咒罵都拋到腦後。這是第二驚。

旅程結束前的最後一驚,是桃園台地被狗追的驚嚇。在時光似乎凍結的歷史老街飽餐一頓客家料理後,我重拾力氣要去尋找王洪川大讚的美哉鄉野小道,他說富岡、楊梅一帶田間都是「沒人在走的路」,「太安靜了,好像從清朝到現在都沒改變,有時候水塘邊就一間客家老屋,很有味道。」

的確很有味道,在大城鎮稀罕得很的四合院紅磚黑瓦老屋,這裡要多少有多少,磚屋的紅與作物的綠好像刻意配色般的協調。若不是這些農舍、水塘裡看門狗太多又兇惡,一切幾近完美,黑狗兄(怪哉,鄉下土狗十隻有九隻黑)對於兩輪騎士特感興趣,有「輪」接近必定狂吠,要是遇上沒拴鐵鍊的,就是考驗瞬間加速爆發力的機會,想自我訓練的,就請來挑戰。

若不想體驗「狗吠單車」,可以到富岡優閒的走逛老街、老店,這裡是自然觀察作家劉克襄筆下令他難忘的「安靜」小鎮。環島最後一天,要從富岡或楊梅踏上歸途,就看各位的體力與心情。

不同於一般「從起點出發,環狀繞回到原點」的尋常環島,這趟藉火車和單車的環島,真的讓我更深入台灣各個在地角落,重新認識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留下屬於自己的感動。

*行前小提醒×1

桃園富岡到楊梅間的桃園台地,田野景觀具客家風情,不過看門狗多又愛吠,怕狗的請小心騎車。

*中途補給站×2

1百年歲月

特色:荒廢老屋以牛樟木改造,主打創意客家菜,搭配古老家具陳設。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63號

電話:03-569-3177

2富岡信義飲食店

特色:創於1930年的傳統客家小吃,門面不起眼,卻是不少老饕食客的愛店。(每週一公休,另,1500~1700不營業)

地址:桃園縣楊梅鎮信義街165號

電話:03-472-3395

闖關指南

1本路線難度:輕量級

2新竹→新豐:區間車(0809~0821)

3新豐→紅毛港→湖口老街→富岡或楊梅:單車(約31~36公里)

4楊梅→台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