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新危機帶來新思考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國有高達八成的蜜蜂,在短短數個月的時間內,消失無影蹤,不是死在窩裡,而是飛離開蜂巢不見了,農人還必須向澳洲進口蜜蜂。

不止美國,法國、西班牙、澳洲以及中南美洲,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情形發生,讓蜂農緊張不已。

為什麼蜜蜂消失是大事?因為牠們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授粉昆蟲之一,以美國來說,有三分之一、將近一百種重要作物靠蜜蜂授粉繁衍,少了牠們,人類的糧食供應將出現很大的問題。「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沉默的蜜蜂》中,探討蜜蜂消失的原因,可能是有毒農藥、寄生蟲、營養不良,甚至可能是類似愛滋病的病毒造成大規模的「蜂群衰竭失調」,這是人類面臨的新災難。

「真是太恐怖了!」台灣利樂包裝公司總經理白瑞德從片中發現,人類的農業是如此依賴人工方式進行,蜂農必須把蜂箱運到農作物的園地,讓蜜蜂在那裡「工作」幾個星期,為作物授粉。許多蔬菜、水果都靠蜜蜂才得以結果,如果沒了蜜蜂,我們將來恐怕只剩米、玉米和小麥等主食了。白瑞德認為,這個新的生態危機引發我們思考:「現存的農業系統是永續性的嗎?」

人類對地球的迫害,自然開始反撲了。蜜蜂消失是繼地球暖化、資源耗竭等問題之後,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危機。

在面對環境變遷問題排山倒海而來,白瑞德認為,每個人都該負起責任,才能發揮環保的最大成效。一般個人能做到像是:購買可再生資源製造的商品、回收你買的商品、減少浪費和減碳,以及最重要的:負起責任來。

「每一點點都算數(every little bit counts)!」白瑞德疾呼,每個人就算只做一點點,都是為環境做正確的事。這點在國家地理頻道的另一紀錄片《你不知道的環保大事》中有個最佳見證,白瑞德很驚訝的發現:電器處在「待機」狀態時,仍使用八五%的電力。「我女兒總是大叫:『爸,你不可以把電腦關在待機狀態!』原來那不止耗掉一點點電。」

專家說,最好是隨手將不使用的電器插頭拔掉。如果所有英國家庭都做到這點,省下來的待機電力足夠點亮全英國的路燈!

而講到回收,在《打造建築奇蹟》片中,處在地震帶、擁有嚴格建築法規的舊金山建築師與工程師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用垃圾蓋出一座黃金屋!

於是,壞掉的道路標示牌拼貼成為防風擋雨的護牆板、實心木門變成了地板(還比一般地板更厚實!)、數千本舊電話簿立著疊起來,成了一整面厚實的絕緣牆壁(隔熱效果比法規規定的高出三分之一!)??等等。當然,過程中設計師與營造工人難免意見不合,比方說要用電腦鍵盤做壁面裝飾,就必須先在鍵盤上塗防火漆,確保它遇火不會燃燒融化,通過測試後,它們成了屋子裡有趣的牆壁紋理。

白瑞德最大的感想:「我們就是不去想(還能做什麼用),去年的電話簿?丟了吧。」他覺得每個人也應該從這個角度思考,例如昨天丟掉的盒子,是不是也可以拿來再利用,而不是直接把它扔掉。

他認為,要做好環保,關鍵不在立法,而是教養問題。擁有一半瑞典血統的他說,在瑞典,不會有任何一個人「想」把一袋垃圾丟在路邊,這是文化與教養,「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省錢、省能源。」

他讚揚台灣目前在垃圾回收方面的成效,每個項目都是世界回收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編按: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垃圾總體回收率六一%,亞洲排名第一),即使面臨經濟危機,仍專注減碳與環保議題的努力。「台灣的環保逐漸在發展,人們的思維慢慢會改變,對環境越來越有覺知。」

而在《環保達人——海水發電》片中,白瑞德注意到一項有意思的數字:在西愛爾蘭海岸,海洋蘊藏的能量,是全愛爾蘭用電量的十八倍。「這讓我們對未來有了信心,即使未來沒有石油,我們也不是什麼都沒有剩,大自然還有海浪、太陽、風力等等資源,重點是要趕快進行(研究)!」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四月片單

4/03 沉默的蜜峰

內容:從蜜蜂的消失現象,探討新農業危機。

4/10 打造建築奇蹟

內容:建築師的大難題:如何從垃圾堆變出一棟黃金屋!

4/17 環保達人——海水發電

內容:海浪也能發電!兩個技師自製發電機,足以供應海邊衝浪小屋所需。

4/24 你不知道的環保大事

內容:最環保的庭園小屋、最省油的汽車、最省電的方式,統統告訴你。

小檔案 _ 白瑞德

1962年生
台灣利樂包裝公司總經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