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張紙串起一個家

來賓「紙」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除了剪紙、摺紙、紙雕,我想不出還有什麼能簡單玩的途徑。「兩個八月」設計雙人組的盧袗雲想到了:串紙。

剪成六角形的紙零件,各角落都突出一個圈形觸角。利用紙能屈能伸的特性,一個圈捲起來穿過另一個圈中間的洞,一旦穿過去、舒張開後就會卡住,能彼此互套組合。或水平、或垂直連接,可以接二連三的串出服帖、立體,或充滿垂墜感的各種風貌。

付諸不同的紙材質,串紙風貌能更多變。例如,盧袗雲會用宣紙或蛋糕紙(包甜點的薄紙)來串,其透光性和柔弱感,更能凸顯垂墜特色,做成燈罩再適合不過。較硬的淋膜紙(製作便當盒的紙材),夠韌夠強,組出沙發套可是直挺挺的(雖然目前還沒發展到真人可坐的沙發椅)。其他,還有描圖紙紙片串成的立燈、或類似卡紙做出的防狗抓耳「伊莉莎白」頭套。同樣都是六角零件,想怎麼組,它都隨著變形。我說,這根本就是紙樂高嘛。

「兩個八月」原是平面設計工作室,最多業務就是與日本客戶合作家飾創作,沒料到會做出這款玩興很濃、帶著點藝術感的立體作品。都是因為去年台灣設計師週,他們提出了充滿環保意識的主張,將回收便當盒做成各式實用生活用品,玩出對紙的興趣。

但他們再想,每一種作品做好,就被限制住用途,沒用時即是廢物,還不夠靈活、環保。要是零件拆開,馬上能變成另一種東西,那才叫酷。紙的變形金剛概念,於焉成形。七位工作人員忙了兩天、以不到五萬元的預算,就組出房子、桌子、椅子、鞋子、衣服、立燈、吊燈等等,紙變形金剛變成一屋子生活用品了。

雖然這項創作停留在概念階段,既無量產,也還需造紙廠或周邊單位合作,才能找到合適紙材,將沙發從擺設變成具功能性的真品。但原本隨便一個寶特瓶,只要套上一圈紙片裝飾,馬上變得有氣質多了,推廣成商品應是「紙」日可待。

※「兩個八月」展出資訊:

1一朵花(燈罩)

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常設展)

2工藝舞台/台灣女性的天賦與自主表現(該展之場地布置)

地點:台灣工藝研究所工藝文化館( 南投草屯鎮中正路五七三號)

展期:即日起至八月卅一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