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文化創意 讓建築變藝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攝氏零下40度的北極圈,有一群人以冰塊為磚,吹雪為泥,把銀色世界裁成了立方,這座一年只營業一季的旅館,三個月後,就會在極圈的夏日陽光下,消失於無形。堆積木只為了把它推倒,這群追逐美麗瞬間的狂人,叫作冰晶建築師。「這是革命性的idea,非常了不起!」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看了國家地理頻道「偉大工程巡禮:冰晶旅館」紀錄片後,忍不住心嚮往之。

試想這由建築師與冰雕家共同打造的夢幻工程有多艱難。初春雪一融,得立刻在氣溫驟降之前,從洶湧的冰河裁切總重達三千噸的巨大冰磚。還得放個半年適應溫度,接近隆冬時才得興建。突破技術層面的問題,近年來卻出現更棘手的危機:全球暖化。氣溫的上升,大大壓縮工程時間,更增加崩塌的危險性。蓋了50年的房子,趙藤雄認為此工程不可思議就在建築師對結構計算精準。「這麼冷的天氣下作業已經很艱難,還得再全盤考慮氣溫變化、冰的硬度等問題,想辦法強化結構,實在不容易。」

冰晶旅館在瑞典矗立了20年,走遍世界的趙藤雄笑說,有機會的話真希望自己是那一萬二千位入住旅客的一員,實際感受那融雪之前的瞬間美麗。

春天一到,瑞典的冰晶旅館化為融冰,然二○○八年的北京奧運,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建築團隊,在三個月的時間壓力下,砸了大錢打造只存在八週的「奧運宣傳館」,卻為北京留下了一個永恆的建築新概念:「綠」。

只被定位為世界最大的工廠,中國大陸並不甘心。二○○八年的奧運,是其形象大躍進的大好機會。於是,一批頂尖的綠建築設計師進駐北京,要打造一場節能減碳、永續環保的綠色奧運。除了舉世驚豔的水立方、鳥巢,「偉大工程巡禮:北京綠建築」中特別提到一朵曇花:賽後即拆的「奧運宣傳館」。這棟建築有各種綠色特質,它利用隨太陽移動的光纖燈管引進自然天光,並用建築物側面的光伏板採集太陽能化為電力,甚至連鋼骨架都能重複利用。和前述兩座主要建築最大的不同是,它不需要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它是為了啟發來館之人心中那塊珍愛地球的小綠洲。

奧運建設時,趙藤雄即親至北京現場觀摩。「建設與環保並不衝突,而應該是齊頭並進的。在愛地球的前提下,大家才能活得健康、安居樂業。」他舉例,奧運過後的中國,仍在各地規畫占地二千至五千坪、符合聯合國認證的「環保生態城」。這種用綠建築來帶動的觀光潛力,不容小覷。「台灣很美,若能從政策面即開始整合,競爭力是相當可觀的。」

建築帶動觀光的案例,「打造經典2:建築新曲線」即有最佳示範。鬼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用「扭轉」風格行走江湖,他設計的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美國西雅圖公園的體驗音樂館,均以扭曲的造型呈現在世人眼前,線條的轉彎是建築師為了留下當地原有特色的佛心,加上不落俗套的玩心。

這部片讓趙藤雄回憶自己去年到阿拉伯阿布達比,看到這個石油王國規畫占地一、二千公頃的文化特區,重金禮聘當代知名建築大師設計不同主題特色的博物館、美術館,看過模型的趙藤雄笑說:「屆時大家可以真的看到一個天方夜譚。」包括阿聯酋建國總理謝赫扎耶德國家博物館、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與古根漢阿布達比博物館,都將陸續揭開序幕。「當建築物結合了文化創意,它就不只是房子,而是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品。」

除了蓋房子,海洋也占了趙藤雄童年記憶版圖的一大塊。討海人家出身的他,小時候就捕過鯊魚,但「神秘鯊魚穴」片中的鯊魚習性,完全顛覆他的經驗。

「印象中的鯊魚非常喜歡穿梭在洶湧的急流,怎麼會願意在平靜無波的洞穴裡優游繁殖?」模里西斯海域的這些神秘洞穴宛如鯊魚的托兒所,這讓趙藤雄不禁想:「也許像人一樣,再怎麼兇,都還是會回到最安穩的家。」

在「打造人工魚礁」中,一艘老舊的海軍軍艦,被引爆潛入深海,成為魚礁讓海底生物得以繁衍壯大,進而吸引潛客造訪。但趙藤雄想到的是:「這種充滿礦物質的人工魚礁,是否比真正的魚礁還吸引生物附著?」片中這艘沉入海底的F69威靈頓號,原本可能只是做成刀片或鋼筋的廢鐵,如今其價值遠超過數公噸鋼鐵,將與生生不息的海洋共存,也算對過去航行的回饋!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七月片單

7/03 偉大工程巡禮——冰晶旅館

內容:建築師與冰雕家共同打造的夢幻工程。

7/10 偉大工程巡禮——北京綠建築

內容:頂尖的綠建築設計師進駐北京,要打造一場節能減碳、永續環保的綠色奧運。

7/17 打造經典II——建築新曲線

內容:鬼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的扭轉風作品。

7/24 打造人工魚礁

內容:老軍艦變魚礁,不僅讓海底生物得以繁衍,進而吸引潛客造訪。

7/31 神秘鯊魚穴

內容:記錄模里西斯海域的神秘洞穴,及顛覆常人經驗的鯊魚生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