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巴西初相戀 台灣續戀香

州比》巴西咖啡豆獨賣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只賣巴西咖啡豆!」台中市「州比咖啡」的獨特主張吸引我的注意。走進這家咖啡店,一旁的客人早已和老闆麥亞鈞聊得天南地北。不一會兒,老闆問我:「要喝什麼咖啡?要來點我們的招牌紅櫻桃咖啡?」「什麼是紅櫻桃咖啡?」我反問。老闆於是滔滔不絕的介紹這款來自巴西高海拔區的咖啡,帶著些許自信,輔以當地照片,麥亞鈞當起老王賣起瓜,熱情卻又不會讓人感覺壓迫。

緊接著,一名眼眸深邃、面容帶有中南美色彩的女子送上了咖啡。原來這是麥亞鈞巴西籍的太太艾莉安娜。至此,喝著產自巴西的咖啡,聽著巴西咖啡的故事,看著巴西籍老闆娘,彷彿跟著神遊到巴西。

麥亞鈞看似靦腆,談起咖啡卻很奔放,當時未表明記者身分的我,就在他的「同場加映」下,一連喝了三杯不同的咖啡,最後,還只收我一杯咖啡的錢。

第一次造訪,就能感受麥亞鈞分享好咖啡的心情,要是有「巴西咖啡大使」,我絕對推薦他。

麥亞鈞推薦的紅櫻桃咖啡,生長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巴西老火山區,屬於高山的阿拉比卡品種。由於氣溫低,清晨有霧,咖啡果樹可以等到最熟透、完美的時候採收,不會因為高溫而讓咖啡果肉發酵。此時,豔紅色的咖啡果肉,好似粒粒鮮明的紅櫻桃,因而得名。

此款咖啡,層次豐富,微酸的前味引出厚實的咖啡香,入喉之後,甘甜尾韻不斷湧現,靠得就是當地冷熱溫差、陽光充足的氣候,讓果肉的甜度在熱漲冷縮下滲透到咖啡豆裡。

向來,大家都認為全世界咖啡豆第一大產國巴西向外輸出的,多半是層次較低的商業豆(由在地合作社大量收購同一產區、不同農戶生產的咖啡混合,供國際大宗交易)。但事實上,近年來巴西精品莊園豆的好評逐漸在咖啡饕客間流傳。麥亞鈞舉例,像是產量不多的巴西黃櫻桃咖啡,口感輕,果酸、花香明顯,喝起來倒像是爽口的果汁,別有一番風味。

整體而言,巴西精品豆口感較為溫和柔軟,不似非洲精品咖啡豆多半酸味明顯、個性強烈,但味道上仍很豐富,各種果香、堅果香、巧克力香都蘊含其中。

聊起巴西的咖啡豆,麥亞鈞的熟悉度,就像在你面前勾勒出一幅巴西咖啡農莊風情畫,高原冷熱溫差大的氣候,高低起伏綿延不絕的咖啡園,比人還要高的咖啡樹……,搭配他秀出的照片,讓人身歷其境,凡是來店的顧客,無不與麥亞鈞開懷暢談。

原來,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與巴西咖啡結下不解之緣。

當時,剛退伍的他隻身前往巴西工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從小在巴西米納斯州(Minas Gerais,生產不少精品咖啡)咖啡世家成長的艾莉安娜。所見所聞無不是咖啡,他也就一頭栽進咖啡世界的探索。

想要一窺咖啡世界的風貌,就得先學會分辨咖啡優劣。於是,麥亞鈞的「咖啡評鑑」習藝之路就此展開,學杯測(Cupping)、逛產地、看採收樣樣都來。但最令他難忘的則是單靠嗅覺和味覺,就得在短時間內立判咖啡優劣的杯測。

學習多少、領悟多少完全無法造假,經常經驗老到的杯測師傅先進行第一輪杯測,寫下評鑑結果;緊接著由學徒輪番上陣,判別咖啡的同時,老師傅也同樣鑑別著學徒的學習成果。

學杯測的初期,麥亞鈞和所有初學者一樣,像張未沾染雜質的白紙,很容易就分辨咖啡好壞,只是很難具體形容出細微的香氣與滋味。原本他還以為兩年的學習時間綽綽有餘,但沒想到,中途卻開始進入撞牆期,味蕾疲乏,品嘗什麼味道都雷同。

在前輩的建議下,暫停咖啡品嘗,觀察咖啡的栽種和收成,更了解咖啡生長特性及不同的採收處理。從原點再出發,終於重拾味蕾了。

長達八年的摸索和學習之後,麥亞鈞在一九九九年帶著巴西籍的太太艾莉安娜回台開設咖啡店。當時,國內的咖啡文化尚未普及,他則賣起艾莉安娜自家生產和鄰近莊園的巴西咖啡,從產地直接到餐桌,將最新鮮的巴西咖啡豆帶回台灣、煮成咖啡。他說,「從咖啡豆採收、處理,到進貨櫃、烘豆子,沒有一個人可以未經允許碰到我的豆子。」這意味,麥亞鈞的巴西咖啡豆絕對沒有添加來路不明的其他咖啡豆。

再者,自家栽種咖啡豆的特性,他瞭若指掌,該如何烘焙、該以多少的咖啡粉沖泡,他處理起來也顯得得心應手。

一開始,「州比咖啡」賣的是咖啡飲品,久而久之,也培養出一群想在自家品飲巴西咖啡的粉絲,就這樣應顧客需求,州比賣起咖啡豆。如今在現場沖泡的巴西熱咖啡,則多半是為了服務老顧客。店裡沒有菜單,想喝什麼咖啡,就跟麥亞鈞討論。

一杯咖啡一百元的均一價,可以交朋友,也可以聊咖啡。麥亞鈞說,有了艾莉安娜支持,這家個性十足的咖啡小天地更有故事,也更為道地了。

alive檢:專營巴西咖啡豆販售,可與老闆盡情交流咖啡知識。

服務:與熟客交流、聊天,較為隨性,但基本倒水、點咖啡服務不會少

衛生:窗明几淨,桌布較易沾染髒汙

價位:咖啡均價100元,有時還可能因與老闆聊得開心,試喝到免費咖啡

環境:僅三張桌子,十多個位置,經常得與人併桌,空間較為狹小

交通:位居巷內,停車不易,須在附近找停車場

info 報乎你知_州比咖啡

地址:台中市民權路233巷5號1樓
電話:04-2301-0145
費用:無菜單,咖啡每杯100元
營業時間:1400~2100(週日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