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親子四季樂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住在都市的人,就得割捨對自然的熱愛嗎?當爸媽的人就應該放棄出門旅行嗎?廣播人、生態紀錄片工作者范欽慧認為以上皆非,她在三十四歲、四十一歲時分別生下荳芽(荳荳與芽芽)姊妹,現在又產出《跟著節氣去旅行》一書,記錄了他們一家四口依著四季在台灣上山下海的旅程,甚至連如何在旅途中準備嬰兒食物都有貼心提醒。請來看看這對積極想給孩子自然童年的勇敢夫婦,如何辦到。(文/馬萱人)

……我又投入另一系列影片《重回海洋》的編導工作,讓我再度走訪蘭嶼,(大女兒)荳荳此時已是念幼稚園中班的五歲小女孩,正是活潑靈動的年紀。她總是背起小背包,跟著我搭飛機、坐船……,在一堆攝影器材、潛水氣瓶中穿梭,像是一位小小探險家。

這次我們住在漁人部落,每次來蘭嶼都住在不同地方,也各有各的機緣與故事。民宿老闆在一樓開了雜貨店與餐廳,到處堆滿各種瓶瓶罐罐,旁邊的涼亭正曬著一排排飛魚。下了車,一群孩子向我們湧來,很快的他們注意到跟他們年紀相仿的荳荳;而荳荳則是注意到這群孩子人手一隻螃蟹腳。原來我們剛好遇上他們的螃蟹節,民宿主人說要請我們一起吃螃蟹,走進屋內的飯廳,早就聚滿了村民,他們把芋頭、蟹肉搭著一起吃,我端詳著那些圓軸蟹,以前在墾丁海邊也曾遇見牠們,牠們喜歡躲在岸邊的珊瑚礁石中,兩隻大螯又粗又大,想必鮮甜可口。

村民說,每年二到六月是蘭嶼捕飛魚的季節,為了要慰勞這些辛苦出海捕魚的漁民,他們的妻子會在四月螃蟹節當天,準備芋頭、螃蟹等食材,煮一頓豐盛的大餐,來替先生補補身體,也感謝他們的辛勞。當然吃不是我此行的重點,如何捕飛魚才是。我們找到了願意協助拍攝的達悟漁民,準備晚上跟著他們一同去捕飛魚。

荳荳在我身邊跟前跟後,漸漸熟悉了民宿環境,便開始跟著其他達悟孩子到處探險。他們帶她去看屋外籠子裡被捉來的椰子蟹,也去附近涼亭玩耍。我發現,她最喜歡在晒飛魚的架子下面盪鞦韆,這一盪就像是串聯著一群小猴子,大家或爬或坐,全揪成一團麻花。其實越小的孩子,他們之間的交流越是毫無藩籬,一下就可以成為莫逆之交,不管這裡是台北、蘭嶼或天涯海角,只要有玩伴,到處都是快樂天堂。

日落後,我們回到海邊,拼板舟一艘艘被推出小港灣,迎面海風溫柔得讓人陶醉。達悟漁民下海捕飛魚,是千百年來的生活傳統,以前是拿火把,現在則是點著頭燈,無論如何,這種單打獨鬥的方式,所捕到的飛魚數量有限,不像台灣的漁船用大型機械的網具,捕得滿滿一船的飛魚回去,看在達悟人的眼中盡是陣陣心疼。

我們搭漁船出海,在海面上拍攝時,透過燈光的投射,我偶爾也會注意到水底快速穿梭的影子,船長用網子撈了一隻飛魚上來,欲振乏力的飛魚在甲板上不停的拍動雙「翅」,荳荳看得出神,這是我們第一次如此貼近的看著飛魚,在攝影燈光下,牠的身上竟閃著謎樣的藍光。我猜想,也許就在我們的船下,現正聚集許多牠的夥伴,牠們是否會因別離而生悲呢?荳荳感受到牠的無助,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媽,飛魚為什麼不飛走?」小寶貝不知道,現在是飛魚休息的時間,白天飛魚要「飛」,可能是為了躲鬼頭刀,可能是為了吸引母飛魚,或只是快樂的衝浪而已。白天「飛」累了,夜晚才會輕易落入人類的網中。

這幾天我們得拍飛魚季的各個流程,除了晚上捕飛魚、白天捕鬼頭刀,還有白天清理飛魚、繫上林投草繩、再放在架上接受日晒……,一位達悟漁民在這個季節顯然有得忙了。所有生活節奏也隨著這些自然資源的時序來進行,十月份之後,所有的工作先暫時告一段落,直到明年二月春節過後又是新的忙碌開始。如果人類能一直過著同樣模式的生活,也未必不是一件幸福。

拍飛魚的日子,每天有女兒相伴,夜夜在浪聲中入睡,在浪聲中甦醒,有時趁女兒還在酣睡,獨自一人到附近的卵石灘上寫日記,想起這幾天荳荳所經歷的一切,包括第一次吃到非常難吃的林投果,第一次看到球背象鼻蟲,黑翅蟬、草蟬、糞金龜……。

就在我們要回台灣那天,荳荳突然拿出她的畫冊,開始畫畫,我問她畫什麼,她埋頭回答:「飛魚。」原來這幾天跟著我四處奔波,飛魚的影像早已走入她的心中。荳荳每畫一隻飛魚就把它撕下來,沿著牆壁放,很快的我們的房間放滿了五顏六色飛魚。她的達悟好友們在門外張望,民宿主人不准這些孩子進入客人的房間。我問荳荳說:「妳願意把這些飛魚送給妳的好朋友嗎?」荳荳快樂的點點頭。於是,這群孩子在門外排了一列,一個個進到房內,環顧各種飛魚,選了一隻最喜歡的離去。

我們跟孩子們揮別,船遠離了蘭嶼,海面上出現了幾隻飛魚,一路相送。我望著這片藍色大海,真心感謝達悟的孩子與村民給了我們難忘的飛魚之旅。而荳荳則用自己的畫,回饋了這段飛魚的友情。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屬於我跟荳荳的四月故事,帶著濃濃的海洋氣息……。(本文摘自《跟》書穀雨篇)

書籍介紹_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作者:范欽慧
出版:遠流
上市:2010.04.09(誠品首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