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遊.上海夜生活

無敵夜景X爵士好樂X古典酒吧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走在月黑的上海,街上的寂靜和暗黑,特別是過去的法租界,你會以為全城的人都回家休息去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熱鬧的夜上海就藏在房子裡。如果沒人帶路,我想外人大概始終不得其門而入。這次,alive特別向當地專家、在滬已久的台灣人等懂門道的幕後軍團,打探消息。終於,我們找到通往夜上海最棒Party裡的那幾扇門,有的在旅遊書上還不一定找得到呢。

1. 非常時髦酒吧

我敢說,位於上海外灘茂悅大酒店(Hyatt On The Bund)三十二、三十三樓的「非常時髦酒吧」(Vue),能看到最美的上海夜景,而且由於隱身高檔飯店,少為人知。

地處北外灘的茂悅大酒店,可由北向南,一八○度、甚至二七○度享受外灘和浦東開闊的夜景。因位置佳且居高臨下,整個畫面以蜿蜒開闊的黃浦江面為主,向河的兩岸擴散開來。河面左邊是燈光絢爛的浦東陸家嘴,代表上海印象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咫尺鮮明,其後則散落著一座座高聳的高樓,繽紛奪目;河面右邊正是見證上海百年發展的外灘建築,打上燈光後,古典婉約依舊,只是縮小許多,像極一個個積木或小模型。

這樣的景致有別於大家熟知的夜上海經典畫面,清一色由南外灘向北眺望左邊一排照著昏黃燈光的古典建築。又比浦東陸家嘴高樓望向外灘為主的風光,高明許多。

事實上,在三十二樓的非常時髦酒吧裡,一大片半圓弧形的角落,僅僅隔著窗,就能貼身感受經典上海夜景的魅力。若貼著牆面往圓弧的任一邊走,雖然無法同時看到外灘和浦東陸家嘴,也是夜景的延伸。所以說,這兒的視野加總起來,可達二百七十度之廣。三十三樓的非常時髦酒吧則居該飯店之頂,開放式無屋頂的空中感,隨時可嗅得上海的氣息,店家規畫了沙發區在此,或坐或臥,賞夜景也能輕鬆自得。



雖然某些臨窗的好座有最低消費限制,從人民幣五百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三百元)到沙發區的人民幣一千五百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九百元)。但,皆以桌次計價,若人數較多則可降低花費。倘若你的預算不高,那alive告訴你,選擇不用低消、視野第二的座位,一瓶啤酒人民幣五十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三十元),即可打發。隨後,你可以自在穿梭站在任何視野良好的位置,好好欣賞全滬最美的夜景。

alive檢:選擇不用低消之座,再至好視野賞最美夜景。

服務:32樓服務人員眾多,33樓較少

環境:時尚俐落的空間,整體氛圍一致

價位:可高可低,端看座位之選擇

用途:賞夜景最佳處,錯過可惜

交通:可從新外灘步行至飯店約10~15分鐘,也可搭計程車

info報給你知_非常時髦酒吧(Vue)

地址:上海市黃浦路199號32、33樓(上海外灘茂悅大酒店)
電話:+86-21-6393-1234#6348
費用:平均消費為100~200元,視野佳之座位有低消限制,每桌500元起跳。所有消費須再加15%服務費
營業時間:1800~0100(週五、週六營業至0200)


2. JZ Club

相較於夜景著眼視覺,聆聽夜上海的樂聲,則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越夜越熱鬧。素有上海最道地、最國際化爵士音樂酒吧之稱的「JZ Club」,藏身在過去法租界的舊洋房裡。站在酒吧外頭的馬路上,一片寂靜與昏暗,直到推開大門,才能一窺這個別有洞天的小天地裡陶醉慵懶的氣氛。

JZ Club之所以廣受上海人和長居此地的外國人喜愛,全在於多元與道地。如何多元?這兒天天請來不同的爵士樂手或樂團表演,風格迥異,像是搖滾爵士、融合(Fusion)爵士、大樂隊(Big Band)等,同樣是爵士,風情卻萬千;至於道地,登台表演的樂手多半是當地玩爵士樂的好手,以上海的外國樂手為主。

不時,店家也會在每個月四到五場的售票演出,請來重量級樂手。如同六度被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提名的爵士吉他手麥克.史坦(Mike Stern)就曾經在此登台獻藝。



每到週六,這兒更是熱鬧非凡的爵士現場。大樂隊帶動現場氣氛,光是表演者就高達十多位,以至於至少有五個薩可斯風手得站在台下,才能完成這場表演。但這樣帶點隨性卻又熱鬧有餘的氣氛,魅力十足。包含在其他爵士酒吧演出的樂手,也都會在週六演出結束後,到此小酌。JZ Club經理哈小威表示,酒酣耳熱之際,興致一來,他們也就跳上舞台,紛紛相互展技,現場猶如狂歡的不夜城,時常玩到清晨五、六點才結束。

採訪當晚,我們也在現場遇到一位移居上海三個月的台灣人侯沛臻,曾經在加拿大念書的她特別喜愛爵士樂,發現這個爵士天堂之後,每週都得前來報到。不喜歡太嘈雜的她說,比起上海其他的爵士酒吧,這裡純正許多,且現場能讓人有家的舒適感。

現場音樂的渲染力、穿透性正是魅力所在。我坐在台下,隨著音樂搖擺,在以紅色為主的昏暗裝潢裡,瞬間也聽得入迷陶醉。也或許正是這樣的魔力,JZ Club穩站上海爵士酒吧一哥的地位,曾經是貝斯手的老闆任宇清,還開了一間爵士學校JZ School,而近幾年的上海爵士音樂節,也都是由他籌畫、舉辦的。

alive檢:怕人潮,建議週間前往,喜歡熱鬧就挑週六。

服務:服務人員親切,人潮眾多時,得自行至吧台點餐

環境:溫馨小空間,燈光昏暗,得小心步伐

價位:1杯飲料50、60元欣賞爵士好手演出,相當值得

用途:純聽音樂,喝喝小酒

交通:距地鐵1號線「長熟路站」約600公尺,但建議夜間搭計程車

info報給你知_JZ Club

地址:上海市復興西路46號 電話:+86-21-6431-0269 費用:平均消費人民幣100元,週五、週六須購買門票(人民幣30元)進場,座位也有低消,一樓四人座人民幣500元(平日一樓無低消) 營業時間:2100~0300(週六營業至0500)


3. 棉花酒吧

飯店高樓賞夜景過於時尚現代?聽爵士樂對你還是過於熱鬧?如果你只是想靜靜感受夜上海的舊風情,那麼到位於安亭路的「棉花酒吧」(Cotton's)去吧。



這一間棉花酒吧同樣坐落浪漫風情的法租界,和當地熱鬧酒吧最大的不同在於,這兒氣氛優雅古典,非常適合和朋友在此一邊喝著飲料,一邊聊天談心。整體的氛圍全圍繞在店家這棟獨棟、三層樓的法式老洋房上。走進圍牆邊的大門,充滿綠意的偌大庭園是老洋房迎客最佳容貌。冬天時分,這裡幾乎空無一物,只見店家從室內額外搭出的透明玻璃屋窩在一角。但到了夏天,老闆丁朝輝說,戶外就成了開放式的酒吧,許多客人反而喜歡在星空下,開懷暢飲。

實際進到這棟老洋房酒吧裡頭,幾乎都還能嗅得幾分古典味,丁朝輝保留了房子的基本格局,僅將地板換成了木頭,不管是螺旋而上的樓梯,還是冬天仍能取暖的壁爐等,都透露著房子的古典身世。

坐在這裡,點杯飲料或是小酌一番,就能靜靜的感受這一切,酒吧不再只是單純喝酒的地方,也不再只是新裝潢堆疊出的冷酷空間,在這兒一種到友人家中作客之感油然而生。

一杯啤酒人民幣四十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八十元),但進到老房子裡感受古典夜上海的風雅卻是無價。

alive檢:二樓座位更能體會洋房風情。

服務:服務人員配置得宜,服務親切

環境:古典洋房,新舊並陳

價位:中低價位,經濟划算

用途:適多位好友,小酌聊天

交通:距地鐵7號線、9號線「肇嘉濱路站」約500公尺,建議搭計程車

info報給你知_棉花酒吧 Cotton's

地址:上海市安亭路132號(安亭路、建國西路口)
電話:+86-21-6433-7995
費用:單點飲料平均消費約人民幣80元
營業時間:1100~0200(週末營業至04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