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住在台灣真超值

瑞士代表‧畢恆利

2015/08/18

  • 文字 / 黃美華
LINE分享 FB分享

原以為前「瑞典貿易委員會」駐台代表畢恆利(Bystroem S. Henrik)最讚賞台灣之處,和台灣深層文化有關,沒想到答案卻是「台灣生活很便利」。這麼實用的回答,還真展現了瑞典人喜歡強調機能的性格。

「舉個例子,在台灣要看牙醫,隨時可以去。在歐洲任何國家,等三個星期是正常的,而且還不能星期六、日去看。」畢恆利說,他認為台灣人很少自覺自己的生活有多便利,這不只是便利商店的家數多而已,「就算是過農曆新年等大假,還是有很多商家開門。」光是這點,就是許多歐洲國家做不到的。

畢恆利是第一位拿到永久居留證的前駐台代表。一年前,他決定瑞典貿易委員會辭職,成為一般公司的商業顧問,並經常出差香港、大陸等地。當時他大可以離開台灣,但是他卻選擇留下。細問原因,畢恆利簡單的說,台灣就是個很超值的地方,「台灣的房價、物價很有競爭力,而且人民的素質又很好。」

「我在上海時,常遇到西裝筆挺的男人,一看見我就很有禮貌的說英文,卻是需要人民幣坐飛機回去,要我給他錢。」畢恆利說,他在台灣就沒有遇過這種情形,反而經常感到台灣人對陌生人的溫暖。有一次他走進便利商店問路,一旁結帳的客人聽到,主動說要開車帶路,並且不求回報,讓他深刻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

那為什麼不住香港呢?「說真的,香港人的服務不太好。」畢恆利說,香港的房價太高,而且走進餐廳,常聽到香港人不太友善的大聲說話。對畢恆利而言,台灣所有的生活條件則是都恰到好處,因此他和太太毫不考慮的決定留下,「我和太太想不出來為什麼要搬?」

介紹瑞典的書籍常提到,瑞典人的設計具有實用和自然關懷的特質。當我們邀請畢恆利設計一趟他推薦的台灣行程時,他的想法還真的很瑞典,且不脫他讚賞的便利。「《商業周刊》的讀者很多商務人士,他們會有接待外國人的需求,所以行程不可離台北太遠,又要能展現台灣。」他首推的景點就是以茶葉聞名的新北市坪林區。

這趟坪林之旅,他帶了八年,不管是女兒從瑞典來探親,或接待VOLVO總裁等重要商務人士,他一律往坪林帶。

說真的,自從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坪林彷彿從台北人的旅遊地圖消失,這時候還去坪林,會不會太過時了一點?

畢恆利卻不這麼認為,「正因為雪隧開通,就可以一大早從台北出發去宜蘭外海賞鯨,下午再回坪林散步,剛好是一日遊。」

在他的眼中,坪林是個很有台灣味,又具有文化的景點。他認為的台灣味代表,就是坪林的「景元茶行」。「八年前我到坪林玩,不經意走進這家茶行,意外受到溫暖的對待,一進門就被招呼坐下喝茶。」他說的正是茶行的老闆夫婦,鄭景元和劉秀菊兩人。

面對畢恆利的稱讚,鄭景元說:「其實每位客人進來都是這樣服務的。你要買茶,也要先試喝過,喜歡才買,不喜歡買了回去也只是放著。」看到畢恆利和鄭景元的互動,我發現兩人雖語言不通,卻都很氣定神閒。鄭景元溫吞的泡茶動作,正好滿足外國人的好奇心,彷彿觀看一場茶秀。

就是這點收服了畢恆利的心,也和他的亞洲經驗很不同。畢恆利說,他曾經參觀過印尼的茶園,他們都很積極的推銷茶葉,「太過商業化了,我不喜歡。」

如果光是喝茶,很多茶行都做得到。景元茶行最讓畢恆利驚豔的,還有主動帶看茶園的服務。由於是自產自銷的茶農,因此對於可以自行開車又有興趣的顧客,鄭景元說,只要他們有空就會帶看。

畢恆利說,瑞典人很喜歡大自然,每到秋天都會到森林裡採收野菇,夏天會到湖邊小屋度假。到了坪林的私人茶園走走,則可以享受台灣的自然風光,他最喜歡看著遠山的杉林瀰漫著霧氣的景色,很不商業,卻很在地。

親身體驗喝茶的樂趣後,畢恆利很推薦再到全國唯一的「茶業博物館」參觀。那裡有中、英、日文茶葉知識解說看板,連茶神陸羽都有蠟像可以看。能滿足想要了解更多茶葉文化的外國人。靠著一趟坪林之旅,畢恆利成功幫台灣收服外國賓客的心。

無論如何,畢恆利說,他到坪林最大的感動,還是來自於鄭景元夫婦的服務。在畢恆利之前,他們沒有接待過外國人,卻把陌生的外國客人當朋友一樣對待。

這也是畢恆利認為住在台灣很超值的原因。採訪當天,鄭景元義務陪我們走了一整天。道別後,畢恆利馬上對我說:「看吧!這就是我說的台灣人情味。你看到了嗎?」

【延伸閱讀】大使帶路瘋台灣

1順益茶館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柳腳154之3號

電話:02-2665-8000

營業時間:1000~2000,週二休

特色:畢恆利最喜歡的坪林美食,就是用茶葉製作的料理,其中他最喜歡「茶油青醬炒飯」,吃起來有茶葉清香又不油膩。

2坪林茶業博物館

電話:02-2665-6036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村水聳淒坑19-1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特色:介紹茶葉的歷史、製作過程和文化,配有中、英、日語看板,很適合帶外國人來參觀。

3景元茶行

電話:02-2665-6079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柳腳173號

營業時間:1000~1000

特色:茶農自營的茶行,老闆鄭景元是第二代茶農,對茶葉有著濃厚的興趣,不僅樂於分享,還可參觀完整的茶葉製作過程。

小檔案_畢恆利

經歷:2001~2008年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代表、2010年11月獲頒外僑永久居留證
現職:P1.CN公司董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