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日月潭-水社自行車道

日月潭-水社自行車道

日月潭-水社自行車道-月光湖畔旁-耶穌堂

日月潭-水社自行車道-月光湖畔-調酒

日月潭-水社-捷安特日月潭單車休閒服務站

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暨遊客中心

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暨遊客中心

水上飄 日月潭新遊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享譽國際的美食及旅遊聖經「米其林指南」,終於在今年出版了《綠色指南》(The Green Guide)台灣版的英文版,但台灣的經典景點、以及一直頗受陸客歡迎的日月潭,此次卻只獲得兩顆星推薦。如果評審體驗過騎單車環潭──尤其是最新的水上車道那一段,以慢遊方式近距離欣賞湖泊美景,並觀賞由知名日本建築師團紀彥設計的「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之後,或許下一次會多給一顆星呢!

以往去日月潭,總是貪方便開車環潭,但是若嫌走路太慢、開車又太快,想輕鬆單車遊者,可以體驗最新開放的「向山自行車道」。這是水社到向山之間的路段,全程只有三公里,騎乘時間只需半個鐘頭,地勢平坦,不管是初騎者、或親子家庭都相當適合。

如果還有體力,可繼續騎往「月潭自行車道」,欣賞豐富的林相、生態,但此路段尚不完善,有階梯要牽車。還不夠過癮,也沒關係,大可挑戰三十公里長的環潭一周,不過有二十公里都是要騎在公路上,車多較危險,一般新手要花三個半小時才能騎完。其中有三段上坡,包括雲品飯店至文武廟,坡度高八百五十公尺,伊達邵至玄奘寺坡度更高為八百七十公尺,最後則為頭社至水社隧道,較偏遠,又屬於緩上坡,長達三公里,坡度從六百八十至八百公尺,是給高手騎的路段。

除了自己帶自行車,這兒租車也很方便。

從「水社遊客中心」往向山方向,單車可繞著潭邊騎乘,沿途皆可同時欣賞到美麗潭景和遠處的山野風光。途中,建議轉騎到「梅荷園」附近,踏上隱身的灰色階梯,看看已經有四十年歷史的「耶穌堂」。這座由蔣介石出資興建的教堂,白色羅馬列柱式的建築風格,牆壁漆上土黃色,內設紅檜座椅,頗有到了歐洲小教堂的感覺。站在制高點,還能眺望水社碼頭。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教堂開放出租,讓新人不用出國,就能在日月潭舉行一場浪漫的歐式風情婚禮。

離開耶穌堂之後,騎約十分鐘左右,開始進入國內首創的「水上自行車道」。這段全長四百公尺的車道,呈大S形整段橫跨在水面,所以有一種騎在水上的感覺。尤其當水位漲高時,水面幾乎與車道平行,彷彿擁有輕功在水上飄的錯覺,相當有趣!而日管處還在水面架設十幾個花卉浮台,不單紅黃紫綠爭豔,還拼出太陽月亮的圖案。

中間位置還有一小段能連接「日月潭大飯店」的單車專用道,靠近潭邊位置,設有桌椅與洋傘,可在此地稍做停留休憩,觀賞水天一色的月潭湖景。從這裡可遠眺慈恩塔、玄奘寺、玄光寺等景點,視野十分開闊。

當初日管處為了要開闢這條水上車道,可說花費不少心力。他們特別向土地所有者台電公司爭取同意後,以不破壞自然環境為原則,盡量依地形而建,使用打地樁方式固定,圍欄也是預先製作好,才運到現場組裝。

短短的四百公尺,路寬兩公尺,即使兩車相遇,也能很輕鬆會車。不過越過此處後、要進入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前,卻必須騎到馬路上,兩旁大型車輛呼嘯而過,對於小朋友來說較不好騎。幸好日管處已動用預算四千八百萬元,要在山明與水社拱橋旁,闢建自行車道,預計在年底通車,確保遊客騎車安全。

享受完水上騎乘後,繼續往前進,便來到新人指定拍攝婚紗照的熱點「水社壩」。果然就看到四對新郎新娘,依偎在潭畔,各自擺著情深款款的姿勢。你也可以趁此下車,踏上草地,近距離欣賞這「蜜月潭」,感受著那股浪漫氣氛。

最後,終於騎到最新落成的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從遠處就可看到這座猶如雙手環抱的灰色建築物,四周被環狀親水廊道包圍,蔚藍天空、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全倒映在水裡,延伸了潭面的美景。

我們遇到了首以騎單車方式遊潭的李智龍與太太李張家珍,認為別顧著拚命往前騎,風景好的地方就要停下來觀賞、或拍照留念,要「慢漫遊」才對。就像他們騎到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之後,坐在玻璃屋咖啡館的戶外座位,輕啜一杯香醇咖啡,觀看盡頭處的無邊際水池設計,直呼好像與日月潭融為一體。

回程時,同樣的路線,卻有不同的景色。夕陽映照在潭面上,偶爾還有水鳥飛過。再度來到梅荷園,這間過去是憲兵駐守地、後改為公廁、最近則委外經營變身的戶外度假酒吧,這裡對開就是拉魯島。以此為界,剛好可以看見左為日潭、右為月潭之景。在美景陪伴下,小酌一番,正好消除一天疲勞!(更多日月潭最新景點內容,請見本刊即將於四月出刊之iPad版「台灣超旅行」,限期免費下載)

【延伸閱讀】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這座由日本建築師團紀彥設計的新地標,順著地勢起伏而建,兩個長度達34米、高8米的超大跨度頂版結構,以剛毅的灰色清水模外牆,配和緩的台灣杉木紋呈現,巧妙把基地融入周遭環境,被相當多建築評論者推崇為近期台灣最好的建築。更藉由水社到向山之間的「向山自行車道」的串聯,吸引不少民眾到來。

該中心共設有三館,分別為「悠遊水沙連──產業館」,蒐集大日月潭區的陶藝、紙、木工、酒類、紅茶等二十幾樣產業製品展示,並提供洽購資訊給遊客。

第二館為「日升月恆──藝廊」,目前有18位工藝家同時展出作品。第三館是「潭情日月──自然人文館」,以影音導覽遊客認識日月潭人文歷史。

相關資訊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599號

電話:049-285-5668

網址:http://event.sunmoonlake.gov.tw/xiangshan/index.html

開放時間:0900~1700

備註:15人以上,可在10天前預約解說員現場導覽

【延伸閱讀】周遊資訊

梅荷園

電話:049-285-5525

營業時間:0900~2300、假日至凌晨0100

費用:調酒瑪格麗特250元、貴妃之醉300元,暫無低消限制

耶穌堂

開放時間:0900〜1700

婚禮預約:請向轄區內飯店或駐堂牧師,於一個月前向日管處申請

捷安特單車休閒站

電話:049-285-6713

租車費用:第一小時租金按各款車型有不同價格,從200〜2,000元不等,續租第二個小時起,一律200元

營業時間:5月〜10月:0600〜1900、11月〜4月:0700〜1800,週四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