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六龜里的平埔族

約翰‧湯姆生_熱蘭遮城城門_1871

鳥居龍藏_布農族_1900

作者不詳_馬偕博士與嚴清華(中)柯維思(右)露天為民眾拔牙_1880-1990

林草__林獻堂著燕尾服站在房宅前_1905-1910

林草_霧峰

林草_林家小孩坐在藤椅上_1905-1910

林權助_原住民與牧師

許伯鑫_眷村少年_1990

林柏樑_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北美館藏

楊永智_手足情深一連體嬰忠仁忠義的故事

舊照裡的百年風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最初是葡萄牙人的瞳孔

反映這美麗的海島

驚呼了一聲I lha Formosa!

一塊瑰奇的祖母綠

用潔白的浪花鑲嵌

別在南中國海的胸前

讓西班牙與荷蘭的水手都望呆了眼

─余光中《瑰奇的祖母綠》

一張一百四十年前,蘇格蘭攝影家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所拍攝的《熱蘭遮城城門》,為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時代之眼-台灣百年身影》攝影展揭開序幕。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最早的影像紀錄,這座島用她蓊綠的原始色彩,在外國攝影師的觀景窗裡留下一抹驚豔。

跟著攝影家的足跡,我們看見百年前的山林、溪谷,以及幾乎已銷聲匿跡的平埔族原住民身影。接著隨時間脈絡,走入了日據時代,人類學者鳥居龍藏用相機記錄了泰雅、阿美、達悟、卑南等十一族台灣原住民的樣貌,從服飾、用品,可看出各族明顯的差異與漢化程度的深淺。「這可以說是台灣攝影史上最早的專題攝影。」策展人之一,資深攝影師張蒼松說。雖然是人類學家的紀實攝影,但鳥居照片中構圖依然講究、人物表情的張力十足。

同時呈現時代意義及藝術美學,為這次選片的基準。另一策展人,資深攝影家莊靈表示,「這次展出的不是『台灣百年攝影史』。而是透過眾攝影家的眼睛,所捕捉的常民生活。」因此,二百四十七組照片中,除了把後半生都奉獻給台灣的傳教士醫師馬偕(Dr. George Leslie Mackay),及從墾戶發跡為望族的霧峰林家外,不見赫赫的名人政要、沒有強烈的政治色彩,照片裡的主角,有蹲坐在地上吃碗粿的車掌小姐、有青春正盛的眷村少年、有夜宿忠孝東路抗議的無殼鍋牛,入鏡的都是市井小民,映照的都是那個年代的故事。

跟著策展人,我們宛如進入時光隧道,看見一百四十年來,攝影師眼中的土地、人民。作品除了表現社會的演變,也看見攝影的演進。

除了將時間切割成三段,更依照攝影風格分成四大類,其中「蘭嶼」被獨立出來成一類,張蒼松表示,這是為了對比早期外國人以探索的眼光所拍攝的紀實影像,人物多半排排站,直視鏡頭,表情略顯疑惑與不安。「同樣是拍原住民,鳥居龍藏拍的和本土攝影師張才、林權助等鏡頭下的就完全不一樣。」林權助的《原住民與牧師》中,達悟族張口結舌、好奇圍觀滿臉泡沫的外國牧師刮鬍子,「這顯示民國五○年代的台灣離島已可嗅到西方文明的氣息。」。而林柏樑的《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穿著傳統服飾的達悟族,更面向汪洋以背影示人,傳達的意境勝過人物本身。

而二十一張由攝影師林草所拍攝的霧峰林家,更是本次展覽中的一大亮點。「無論是林家的發跡或林獻堂本人,對台灣的歷史都相當具有時代意義。」這批珍貴照片張蒼松追蹤了十七年,今年終獲林獻堂曾孫、知名藝術家林明弘的支持,首次曝光在國人面前。照片的出土也是意外,台大土木研究所受林家委託,前往老宅進行測量,卻在頂厝公媽廳的閣樓上,發現三箱又重又髒的木箱,裝的便是被後代遺忘的五百多張濕版玻璃原版底片。

其中可見林獻堂身著帥氣燕尾服、林家小孩頸掛金鎖片,穿戴繡工精細的虎帽、圍兜,顯示出大戶人家的氣派。但更值得注意的,張蒼松指出一幀以六名家丁為主角的照片,攝影者特意以仰角的鏡頭,讓人物呈現自信神氣的感覺,「當時拍一張玻璃版底片,幾乎是中產階級一個月的薪水,但你可以看到連傭人、奶媽、長工都有機會入鏡,有這種豁達無私的胸襟,就不難理解林家當年能引領風騷的原因。」

莊靈表示,為了符合主題概念,難免有遺珠之憾,最後選擇的,亦未必是該攝影師家喻戶曉的代表作,但卻也讓人看到攝影家不同面向的驚喜。好比其中一件郎靜山的《林旺》,就是郎老鮮為人知的紀實照片,「大家都沒想到除了畫意唯美的集錦攝影,郎先生在紀實攝影也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涵蓋歷史性與藝術性,最重要的是記錄多數人曾經有過的共同記憶,北美館公關楊舜雯透露,有位小姐來看展,卻無意間發現自己的身影在作品之中-曾任空姐的譚瑾,洗盡鉛華到白沙灣經營牧場,照片中,她笑容燦爛的和馬兒一同入鏡,她代表了台灣這十年來一個新群像:從繁忙的都市回歸田園自然。莊靈說,就算沒有攝影基礎,希望大家走過一圈,都能從照片裡喚回一些自己遺忘的感動,加深對這片土地的感情。

【延伸閱讀】時代之眼─台灣百年身影

展期:即日起至6/26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二樓

費用:全票30元,花博期間(4/25止)免票參觀

開放時間:4/25前0900〜2200,4/26後週二至週日0930〜1730,每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