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家四口》找回親子間滿滿的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對經營生活雜貨、視覺設計、雜誌的「蘑菇」創辦人之一楊宏光和太太蔡麗鈴來說,在家吃早餐就像是每日不可或缺的儀式。他們和兩個女兒一家四口的早晨,就是這樣開始的。

清晨七點鐘,楊宏光和蔡麗鈴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大女兒起床了。蔡麗鈴也隨著她的腳步離開舒適的床鋪,進到廚房準備起大女兒一個人專屬的早餐。「大女兒的早餐求快。」前一天就想好早餐吃什麼的蔡麗鈴,簡單的麵包、果醬和豆漿,加上新鮮水果,也能輕輕鬆鬆快速的端上餐桌。

當大女兒坐上餐桌吃早餐的同時,習慣於慢步調、且出門時間較晚的蔡麗鈴和楊宏光,是不一起用餐的,但他們必定會陪伴、看著大女兒吃早餐。「明天活動遇到下雨,還有要舉辦嗎?妳碰到老師時,記得問清楚。」「今天有點涼,妳還是穿件外套出門。」再家常不過的親子對話,每天早晨都在楊宏光家中餐桌上演。

「我們並不是喜歡早起的人!」但楊宏光和蔡麗鈴卻堅持,天天陪女兒在家吃早餐,天天自己在家做早餐、吃早餐。這是一種陪伴,一種關懷,「你吃進去的食物不只是食物而已,還有家人滿滿的關懷。」這全是為了小孩,才有的規律生活,準時睡覺、準時起床,然後吃一份愛的早餐。

蔡麗鈴說,以前她和丈夫都還在廣告製作公司上班時,經常沒日沒夜,那時候家裡請了一位菲律賓幫傭來照顧女兒。孰料,日子一久,女兒哭了,沒來找媽媽,反而去找與她朝夕相處的幫傭。當下,蔡麗鈴便知道,感情得靠相處陪伴才有的,於是不管怎樣都得挪出時間來陪小孩和家人。

趕著七點半出門、七點五十分到學校的大女兒,很快的用完餐,蔡麗鈴會利用空檔幫女兒梳梳頭髮、整理儀容。出門前,一個大大的擁抱,為這頓充滿愛的早餐劃下句點。這時,楊宏光和蔡麗鈴就東摸西摸,讓自己慢慢甦醒,直到八點半,兩歲的小女兒醒了,才又開始另一場晨光早餐。蔡麗鈴幫小女兒泡牛奶,先餵飽她,之後才開始做早餐。楊宏光則負責煮夫婦二人都不可缺的咖啡。

不疾不徐、動作一點也不快下,不到十五分鐘,早餐依然能上桌。聊天和對話則是持續的。不方便在大女兒面前討論關於她的教養、生活瑣事等,可談。昨天在辦公室發生卻還來不及傾訴的話題,可談。甚至,連芝麻蒜皮的小事,如繳費時間到期,也可談。

楊宏光打比方,這場早餐的聚會,很像激烈的籃球比賽,球員上場前,圍成圓圈,手疊在一起,大喊加油,相互支持與打氣一樣。小小動作,無須太複雜的言語,卻有無限安定的作用。楊宏光和蔡麗鈴一家的早餐更是一種享受。選擇住郊區的他們,家中餐桌一邊是窗戶,外頭綠意盎然,除遠處的綠樹,窗口擺滿他們栽種的多肉盆栽。楊宏光說,平常還有五色鳥會在窗邊吟叫。這正是一個動態的畫框,眼前風景隨氣候陰晴、四季更迭而有不同,在這吃早餐根本就像度假。不僅如此,包括餐桌上充滿設計感的碗盤、錯落有致的擺設,也都讓人想坐下來,好好吃頓早餐。

蔡麗鈴回憶,最初在家吃早餐是因為家住的偏遠,附近並沒有早餐店,加上小孩需要規律的生活,所以不得不如此。但有一次週末,他們突發奇想,「為什麼不能像度假時吃飯店早餐時那樣舒服?」那次,他們把早餐場地移到院子,桌上擺滿的餐點,伴隨陽光、綠樹和滿滿的悠哉。從此,蔡麗鈴決定讓家裡的早餐天天都是一種享受。

在家吃早餐,且當成享受,無關乎準備了多少東西、把什麼吃下肚,關鍵在於心態。

楊宏光和蔡麗鈴家中的早餐根本比不上飯店自助式早餐來得豪華,可是他們敢將時間投資在早晨這段黃金時段,短短一小時,讓自己充滿身心靈的能量。蔡麗鈴認為,在忙碌且競爭的現代社會中,很多人總有先賺錢再享受、等到週末再好好放鬆的想法,但殊不知,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在家吃早餐,「心靈滿足感是立即可得的。」為何不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