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職人擺攤比美競技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陶器祭

老店與新秀年度比拚

接近陶器祭前數月,我進入克制買陶瓷的備戰狀態,憋到市集上放肆買個痛快。京都五条坂為清水燒發源地,自古是陶工前舖後居的町,世家匯聚、名匠輩出。陶器祭每年八月七日至十日間,從明亮白晝到黑夜挑燈營業至晚上十點。

陶器祭的由來與京都夏末的「五山送火」有關。五山送火為日本盂蘭盆節「お盆」,送返祖靈的儀式。而迎請祖先要由親人在八月七日起連續四夜中的任一夜,到六道珍皇寺敲「迎鐘」,以梵鐘聲呼喚先人回陽世受祀。入夜通往六道珍皇寺的巷弄裡人來人往,於是鄰近的陶瓷舖延後打烊,積習成俗,在大正年間正式開辦了陶器祭。

即將百年的陶器祭規模可觀,從京阪電車五条站往東到大谷廟,約七百公尺馬路兩側的店家與擺在人行道的攤販連成一氣。北側五条轉進大和大路通裡,老舖精銳盡出,五条分支的巷子裡也臥虎藏龍,五条通南側屬於次商圈,歸年輕作家。總計超過四百家。名為「陶器祭」,但陶土器、瓷器、玻璃器、七寶燒等浴火所生之器物皆入列,讓人像進了大觀園似的看得眼花撩亂。

逛陶器祭之餘,五条通北側途中有條細緻的石板參道,穿越鳥居拾級而上,建於天喜元年(西元一○五三年)的「若宮八幡宮」俯瞰著東山區,亦稱陶器神社。神社這幾天舉行「若宮八幡宮大祭與陶器神社大祭」,裝飾手繪瓷皿與大盤,匠心獨運的朱紅神轎停駐在紅白營帳裡,煞是美麗。

布博

布藝術家的文青派對

你喜歡天然材質布料的感覺嗎?你喜歡濃郁的人文氣息嗎?如果上面的問題你的答應都是肯定的話,你一定會喜歡「布博」。

布博是我覺得最具文青氣質的京都市集,辦在高瀨川畔木屋町通上的「元.立誠小學校」,是所廢校的小學校舍。昭和初期建築的學校,經時間淬煉後美得令人心折。

校門口的石橋跨在春櫻盛開的高瀨川上,學校外牆覆貼山吹黃色的瓷磚,玄關是二十世紀初工匠精心砌造的圓月形拱門,鑲嵌白色木條交格的玻璃門,走道都是長條木地板,教室開了一扇扇直長挑高的窗,隨意取景都能拍出文藝感。

布博集結布的藝術家,現代織男織女在這殊勝的場地布置陳列,織品背光呈現的紋理、色澤、圖案、加上作者一生懸命的敬業,令人由衷心生愛惜「布是如此珍貴之物」,與當今流行須臾、棄舊迎新的消費觀念全然反背。

場子裡一角,一把木吉他伴奏,頭髮腦後一束、衣著灑脫的女歌手娓娓軟語唱著法文歌,打扮知性的群眾環繞靜靜聆聽,布博裡沒有絢麗富貴的西陣織、友禪染,這群藝術家猶如一群波西米亞人,在這聚落享受共鳴。

當天在現場被兩位女性共同創作的衣服征服了。她們是專精染整的藤井良子小姐與服飾作家伏木野芳小姐,利用純羊毛細織布品顯色性佳的特質,染出如畫般的渲染效果,絕沒有第二件相同的,我蒐藏一件似春櫻般粉中帶綠的洋裝,她們好奇自己的創作到台灣也受歡迎嗎?

古本祭

竟然為八十萬冊書作法會

「京都古書研究會」每年三大古本祭是數十年如期舉行的盛會,集合西日本古書舖四十家店以上、超過八十萬冊參加。其中最悠久是京都大學對面知恩寺的「秋の古本祭」,依次是京都勸業館的「春の古書大即売会」和之森的「下鴨納涼古本祭」。

京都府內共十九家古書商加入的「京都古書會」,是一九七七年成立的社團,一九八二年開始在知恩寺舉辦露天古書市集。選在此有緣故,京都行事曆十月三十一日為知恩寺古本供養法會,日本人虔信萬物皆有靈,古時書籍珍貴,對完成任務的書、或不再讀的書做法事表達感謝,儀式後不會焚燒,會讓書尋找下個主人。法會於早上九點舉行,開放大眾參加。

「春の古書大即売会」固定在五月一日至五日的黃金週假期,於平安神宮前的都展京都勸業館舉行。由於是室內場地不受天候影響、適逢連假,吸引全國書痴不遠千里而來,攜重金尋找善本。

我感覺秋季的古本祭神聖,春季的專業,而夏季的「下鴨納涼古本祭」最有情調。森林中書海浩瀚,闢有日本最大的童書專區,穿梭的稚影讓會場平添萌態。京都奇幻文學家森見登美彥筆下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小說中,男女主角到此尋找兒時繪本,鋪陳出愛情故事。

在此我曾有奇遇,向不同書攤分別買了角川文庫版的《徒然草》《枕草子》和《古今和歌集》,都是昭和四○年代、紙張褐黃的老本。回家發現竟蓋了同樣的藏書印,訝然之餘,隨即向這位時空相隔的愛書人默允好好保存。

京都大骨董博覽會

台灣骨董商也來挖寶

最大的骨董市集一年三回在「京都脈動廣場」舉行。會場共上下兩層,每次超過三百五十家骨董商設攤,是骨董的大型商展,從前曾聽說台灣骨董店專程來覓貨轉售。

博覽會上舉凡想得到的骨董品項都有,陶瓷、書畫、漆器、銀器、玉器、琺瑯、琉璃、家具、和服、錢幣、東西洋人形、蕾絲、珠寶首飾、藤編織品、鎧甲武器、標本等。大的很大、小的很小,售價各有雲泥之別,至於真偽,得憑看官眼力。

會場亦是另類的見學講堂,比方我看到一只老藤籃心癢想入手,端詳標價被嚇到,骨董商說明寶物貴重,在於葡萄藤後,又長知識了。

會場中又遇「京都試作中心」攤位,想當然耳,來逛「京都大骨董博覽會」的民眾一定有此需要,洽談修復古物者絡繹不絕。骨董市集另一個熱點是宅急便臨時櫃台,成交包好的箱子都送來這裡填單待運,還有一位難求的用餐區,擠滿填飽肚子急著返回崗位的攤商與休息再戰的買家。我曾在京都購入老藥櫃,為了它特地買拖車護送上機回家,骨董確實很迷人,如此大型的骨董市集很值得來淘寶。

若是有興趣造訪的讀者,由於現場人多擁擠難免推撞,商品價格不菲,務必與攤位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注意自己的背包別掃到貨品,總突然聽到店家對冒失的客人尖聲提醒:「請拜託小心!」

【延伸閱讀】三大古本祭

■都展京都勸業館

5月1日~5日

■下鴨神社糺之森

8月11日~16日

■百萬遍知恩寺

10月30日~11月3日

小檔案_京都五条坂

時間:每年8/7~8/10 0900~2200
規模:400攤
交通:搭乘京阪電車至「五条站」下車,往東一路綿延700公尺

小檔案_元.立誠小學校

時間:春秋各一回兩日
交通:搭乘阪急京都線至「河原町」站,1號出口往北行約三分鐘

小檔案_《愛上逛市集:京都限定》

作者:曲培棻
出版日期:2015/8/27
出版社:天下文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