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超廣角 心靈之旅

廖鴻基╳花蓮海岸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抵達花蓮的早晨,天候並不太好,有時竟飄起雨來。「你看,崖邊因為石灰、礦物質多,海水顏色經常呈現這種淡藍,有人叫它『牛奶藍』。」生長於花蓮的海洋作家廖鴻基,帶著我們從蘇花公路一七四.二公里處遠眺清水斷崖。

即便天光不佳,崖邊海水依舊透藍澄澈。而離海岸稍遠的海水就明顯少了些飽和度,呈現較為黯淡的色澤,果真不是牛奶藍了。

愛海也懂海,海洋對廖鴻基來說有種不可言喻的魔力。年輕時廖鴻基就徒步走過花東海岸,這位作家笑說那時的自己像個野人,夜裡經常在海邊倒頭就睡。三十五歲那年,他更不顧親友眼光成為職業討海人,每回在海上遇見令他悸動的景象,他就會記在小紙片上隨手塞在口袋,紙條浸漬著海風與水氣,一片片累積成他對海洋的記憶。大海,包容一切,對他來說總有種療癒的能力。現在的他,依舊以不同的形式親海。

我不是頭一次走蘇花公路,但這回跟著愛海的廖鴻基走,卻是頭一次下車,好好欣賞這座已佇立在此達兩億五千萬年的海崖。能夠賞覽台灣八景之一清水斷崖的地點相當多,蘇花公路匯德隧道北口的匯德遊憩區是開車就能抵達的景點。若有外地朋友來訪,廖鴻基必會領大家至此,輕鬆就能賞覽好景。

但這輕鬆,並不代表匆匆一瞥,你得下車來好好走走,甚至坐定下來,細細觀察海洋在天光照射下悄悄變化,才能繪出這幅屬於自己的山水畫。

靜下來之後,才發現清水斷崖邊的海水來得格外濃黑深沉,「那是黑潮嗎?」我好奇一問。廖鴻基徐徐的說,他推測那兒應是黑潮北流折點,也是黑潮最靠近岸邊的地方,從菲律賓向北北西流的黑潮碰到清水斷崖拐了個小彎,繼續向東北方向奔流。「那附近是很好的漁場,許多南方澳及花蓮的漁船都會到這兒來捕魚,我曾經在船上看過三頭抹香鯨群聚。」遠望斷崖的廖鴻基,眼裡放出光芒。

他在新書《漏網新魚》中這麼形容這條涵養萬物之流:「『南流』指的就是黑潮,這是一股浩瀚內斂,流幅深遠深刻,卻又安靜無聲的深色海流,為沿海帶來大洋訊息,宛如活水源頭,時時為沿岸潭灣帶來大洋寬廣厚實的補充。」

離開黑潮,接下來的秘密基地,又讓我們驚訝了一次。廖鴻基帶我們南行前往他觀賞七星潭灣的地點。那是我曾經走過的路,卻對咫尺美景視而不見。這條前往七星潭的一九三縣道也是條自行車道,上回,我曾騎著車氣喘吁吁奔向終點,彷彿全世界再沒有第二個值得我留戀的地方。

廖鴻基的秘密基地,就在縣道邊近七星潭灣的四八高地上。整個七星潭灣以一種中高度視野進入眼簾。太遠,潭灣僅是遠景中的一條弧線,不是主角;太近,弧線又被拉為水平線,失去圓弧的美。這個僅四十八公尺的高度,正好將七星潭灣如月彎的弧線收在眼底,身旁綠意盎然的短草坡地則是最佳配色。

這高地上還有條小徑,向下走就能抵達七星潭灣。有次廖鴻基從海灘往上攀行至四八高地,忽見一大群阿兵哥在此演習,封鎖住了兩邊道路,卻遺漏了這條小徑,讓廖鴻基成了意外的入侵客。雙方相視,互嚇一跳,阿兵哥狐疑:「你打哪兒來的?」這才趕緊將廖鴻基請出封鎖區。某個傍晚,廖鴻基曾在鄰近的草地上看見滿月從海平面緩緩升起,接著一隻隻螢火蟲開始在草地間起舞,和著遠方的月光忽明忽滅。四周靜謐無人,只剩下海浪緩拍岸邊的節奏聲,他頓時忘我,等到回過神來,已是夜裡十點鐘了。

下一個可以兩百二十七度俯瞰花蓮市區及山海全景的好地點,也是廖鴻基無意間找到的,位於花蓮縣壽豐鄉「遠雄悅來飯店」繼續上行的制高點上。這兒有幢名為「好望角景觀Villa」的民宿,難得的好風光就藏在民宿庭院裡(編按:此民宿僅對住宿者開放)。

登高,我一下就理解了花蓮市區與各個港灣間的關係,方才我們開車走過的路,全在眼前。山谷下海洋世界裡遊客的尖叫,不時回盪到山頂來。海拔僅一百一十公尺高的美崙山,像顆粽子般小巧的坐臥在花蓮市區,廖鴻基的家,就在山邊。

廖鴻基說,在花蓮,山的另一面就是海,登上山,就能望海,理應輕鬆自然。只可惜,山上步道少見。

「若是花蓮也有百嶽,那就有『臨海百景』可賞了。」廖鴻基說話的語氣柔和卻潛藏著堅韌的力量,就像他所寫的文章與花蓮的海一樣,溫暖、平和卻有力。

花蓮拍海帶路人-廖鴻基 海洋文學作家,生於花蓮市,著有《漏網新魚:一波波航向海的寧靜》(出版社:有鹿文化)等書,曾為職業討海人,後投入花蓮海域鯨豚生態觀察,致力於海洋生態及文化工作

【延伸閱讀】進階私房景點─獨家角度之清水斷崖

哪裡賞?蘇花古道崇德段
怎麼走?由崇德隧道南口(約179公里處)的登山口上蘇花古道,登高後可以更高的角度眺望清水斷崖,古道未全通,全程約4公里,可在抵達「臨海碎石坡」後原路折返,約需3小時。乘船從海上平視清水斷崖,山景又呈現另一姿態的美。
GPS:N24° 11' 21.81", E121° 39' 36.11"
怎麼拍?拍大山大海可盡量用廣角鏡頭,再配合「日光」 的白平衡模式,若使用auto自動模式有時反而會有更大的色差

【延伸閱讀】藍色秘密基地

蘇花公路賞清水斷崖最佳點
哪裡賞?匯德隧道北口匯德遊憩區
怎麼走?花蓮市出發→台九線往北→蘇花公路(台九線)174.2公里處過隧道→遊憩區在左邊
GPS:N 24° 12' 15.08", E 121° 40' 14.57"
怎麼拍?拍大山大海可盡量用廣角鏡頭,再配合「日光」 的白平衡模式,若使用auto自動模式有時反而會有更大的色差

俯瞰七星潭灣全景處
哪裡賞?四八高地
怎麼走?花蓮市出發→走台九線往北→花16鄉道(華西路)右轉→193縣道(海岸路)→至軍事營區旁自行車專用道左轉(轉彎後不能開車,需步行或騎腳踏車)→沿自行車道抵達七星潭前短草坡地,即四八高地
GPS:N24° 1' 13.23", E121° 38' 20.69"
怎麼拍?除白天的光線之外,這兒也適合拍攝日出及月昇,記得帶腳架,ISO值調低至100或200,雜訊較少,顏色會更加飽和漂亮。

全花蓮市景及海灣賞景處
哪裡賞?好望角景觀Villa
怎麼走?花蓮市出發→走193縣道→轉台11線→往嶺頂路,經遠雄悅來大飯店後再上行,約5分鐘到達。(此民宿僅對住宿者開放)
GPS:N23° 54' 18.58", E121° 35' 44.11"
怎麼拍?可用相機中「自動接景」(Panorama)功能,最好使用50mm以上鏡頭,不要使用大廣角,以免照片相接時產生變形或暗角,攜帶腳架則能保持手部平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