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好窄變豪宅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老是抱怨家中空間不夠用?其實,根本的問題在於,家中做太多空間設計、擺太多無用的家具、有太多阻擋視線的隔間了。過去,大家都在思考,家裡應該擺什麼東西,往往忽略,「減法」才是讓空間和居住者自在的設計。

今年農曆年前的家中大掃除,我對此有很深的體悟。我家客廳不大,約四、五坪,擺了三件式、可坐六個人的沙發,還有一張邊几、一張大茶几,以及一個偌大的電視櫃兼酒櫃。整個客廳的留白,只剩茶几和電視櫃之間的短短距離,以及沙發和茶几之間的空隙。要坐到沙發上並不方便,得繞過茶几和沙發間不到二十公分的走道才行。

適逢打掃,我移開幾乎和三人座沙發占同等面積的茶几,這一移讓我有點驚訝:客廳空地瞬間變大一倍。已經有邊几的客廳,是不是真的需要一張用來擺遙控器、蹺腳、放水杯和偶爾兼吃飯用的茶几?我開始思考著。可怕的是,這張大而無用的茶几,在我家已經存在快十年了,我竟如此無視它搶走我的生活空間。

擅長輕裝修的「朵卡室內設計」設計師邱柏洲提醒,人的居家活動空間,等於實際坪數減掉家具、隔間後所占的空間。也就是說,家裡擺越多無用家具,人的活動空間就會變得越少。這個簡單算式的重點只有一個:人,才是空間的主角!拿掉幾件家具、幾道牆,最終獲利的,絕對是生活在裡頭的人。

「大小創意齋」創辦人、也是建築師的姚仁祿則向alive優生活,分享了一個自身居家空間的故事。他說,以前父親家中的廚房位在一個封閉角落,他的父親做菜時就只能孤單的、默默的待在裡頭,這道牆像是監獄的高牆,阻絕了大家的互動。後來他靈機一動,在這堵牆上挖了一個六十公分見方的洞,並裝上透明玻璃。他的父親透過這個洞,就可以看到客廳的一舉一動,而外頭的人,也能瞥見廚房裡的風景。他形容,從此父親做菜變得快樂了、不再感到孤單。

小小一個洞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很簡單,就是把阻礙拿掉了,空間變得有穿透性。

「讓空間自由,人就自由。這是不綁的生活。」姚仁祿說,除了拿掉阻礙,還必須重新定義空間的功能。他以目前的自宅作例子,沒有隔間的公共空間中有廚房、餐桌、鋼琴和沙發,是個大融合的複合空間,家人都可以盡情的在裡頭活動,而且知道彼此的動態,這是個充滿人味的空間。等到晚上要休息了,大家再各自打道回私秘的房間去。

姚仁祿說,空間是彈性,這是未來的居家生活趨勢。畢竟,一年有多少天家中會出現客人?客廳的存在也漸漸的轉變為起居室。

的確,自從我在開放空間中的偌大餐桌上使用電腦後,餐桌已儼然又多了一項功能。而房間裡的書桌則被我荒廢許久,那又是件該淘汰的家具。

或許你家沒有生來就富貴闊氣的大空間,但你絕對有必要知道,如何減去累贅,把小空間變大,讓家更有溫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