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會唱歌南田石古國威

南田石礫灘

非旭海社區

千里步道 環島慢行-封面確定版-訊息版

恆春

聽古道在唱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千里步道運動」在二○○六年啟動時,我一時有點不懂:真想要走路,不是什麼地方都可以走嗎?現在「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將這些年的探勘成果集結成《千里步道,環島慢行》一書,終於讓人明白:如果不是有這群先行者試走、找出只能有雙腳與單車上路的環島慢速路網,在很多汽機車仍多的路段上健行,並不舒服的。而若沒有這群先行者不停的呼籲保存步道,台灣能走的路也只會越來越少、越窄。以下,優先摘錄最受開發威脅的阿塱壹古道篇章。這段台灣僅存沒有公路緊貼的原始海岸,不樂觀的話將於半年後開始被公路破壞。怕它真的消失,我日前去走了一回,原來,這是一條得用聽的步道!那片礫石在海浪沖刷下,滾來又滾去,不停在「唱歌」。如此獨特的自然,難道台灣人真的無福消受、得用呼嘯而過的汽車聲來替代嗎?

二○○六年因投入千里步道環島路網的串聯,我開始走進這條位於台東達仁鄉安朔部落與屏東牡丹鄉旭海村交界,數百年前即是大龜文王國排灣族原住民狩獵、遷徙、通婚,乃至西方學者探險、西拉雅平埔族東遷逃難、清兵行軍,卑南──恆春古道上至今保留最原始完整的海岸線;而一八八七年五月,監督鵝鑾鼻燈塔工程的英國籍技師喬治.泰勒(George Taylor),在瑯嶠十八社大頭目潘文杰的陪同下經此路線前往恆春,更為阿塱壹古道留下珍貴紀錄。

「要串聯起環島的步行與自行車路網?」屏東、台東的朋友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們:「阿塱壹是一定不能錯過的!」二○○六年六月十一日步道運動第一場戶外步行活動──「六一一南北開步走」,便選定「漢順上學路」為北部步行路線,南部步行路線則為「阿塱壹古道─旭海南田段」的十二公里路。

從那時刻開始,阿塱壹便一次又一次重新喚起我對海的原初記憶,也牽繫著每一個曾親炙這段美麗海岸旅者的心靈。花蓮長大的我,對海並不陌生──第一次瞞著家人偷溜出門玩耍,在美崙溪出海口險些被海流沖走腳上拖鞋而不敢回家;小阿姨約會時帶著我當電燈泡,就和連續劇裡一樣,漫步在白燈塔旁長長長長的細暖白色沙灘上;高中時代更是三天兩頭,一放學便騎單車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獨坐海天一角,但曾幾何時,綿延的白沙海岸早已不在,而消波塊不僅是阻絕了踏浪的快樂,更阻礙了我們望向遠方的視野,海天一色只能框在水泥角的縫隙裡。

但,阿塱壹,那片會唱歌的礫石海灘,能夠撫慰你我……。

阿塱壹的美,來自她是台灣島上唯一僅存、放眼望去不見任何水泥建物與水泥護堤的天然海岸線;她的美,來自她能讓你一無遮蔽的眺望太平洋、聽見天老地荒綿延不絕的礫石樂音;她的美,也來自沿岸富含珍貴自然生態資源的原始海岸林:林投、草海桐、海檬果、台灣海棗、台灣蘆竹、海岸擬茀蕨、三葉崖爬藤,以及過山蝦、青毛蟹和不定期拜訪的珍貴嬌客─綠蠵龜。因為她絕無僅有的自然礫石海岸,以及地處邊緣,路途的遙遠反成為一趟可以濾淨凡塵的身心靈洗禮。

但這樣的美景卻伴隨著她滄桑未卜的命運。二○○二年省道台二十六線旭海──安朔段,在備受爭議的狀況下有條件通過環評後,阿塱壹便在道路開發與景觀保護兩造力量的拉扯下,開始了迄今未決的拉鋸戰。阿塱壹的美景,要能夠從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完整無損的傳承到下一代手中,還需面對許多難關和抉擇。資源開發VS.環境守護,經濟產業VS.生態保育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共存,尤其是讓地處偏鄉、相對資源不足,期待透過道路開發帶來人潮錢潮生計的在地民眾,真的看到並且相信:與環境共存共榮的綠色生態、在地資產才是大有可為、永續友善的!道路開發並非促進觀光的唯一途徑!善用活化在地資源與社區特色,尤其是上天賜予的天然地景,既可為人類全體保留珍貴的大地資產,也可以讓自身的生活環境更優質永續,相得益彰兩全其美。

走近阿塱壹,搭火車是最好的方式了。既省油減碳又能浸淫在慢活旅程之中,亦能細細品嘗南迴鐵路沿途之美。不論是從東台灣的花東南下,或是從西部南高屏而來,都可以搭南迴鐵路抵達大武車站。大武車站位於社區地勢較高處,一出站便有徐徐海風、燦爛陽光與遠處湛藍的海水迎接你;亦有個人車行可做接駁服務,或是到大路口等候客運車轉乘至安朔,亦是一途。車行大武─尚武─安朔後,即可由南田開始步行,經觀音鼻至旭海。當然,這是阿塱壹「安朔──旭海」段,能免於開發時之建議遊程。為迎接一個既能兼顧環境守護,又能發展在地旅遊、促進觀光產業的生態旅遊,沿線社區居民也正在思索可以如何串聯外部資源、凝聚內部共識,共創一個雙贏的新契機?結合「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的綠色旅遊型態,或許是社區可以嘗試的一個方案。

尤其,近幾年因阿塱壹的美景在媒體上不斷發燒放送,不僅步行者,連單車車友都不惜扛車強渡,阿塱壹在觀音鼻的高遶路線,早已因參訪踩踏人數過多,產生多次崩塌和嚴重沖蝕,因此需盡速重新選線、彎繞,以避開嚴重崩塌路段,以免造成環境的超量承載,並以無動力機具之手作方式施作維護,以確保對環境的影響能被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

(摘自《千》書第四章「聽見海的聲音」,作者為「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

【延伸閱讀】阿塱壹古道守護拉鋸戰

阿塱壹古道是全台極為罕見,兼具自然與文化價值的一段自然文化遺產,地處偏遠,保有原始自然地景與生態環境,海岸線特殊的地質(山海緊鄰、岩岸、沙灘、礫灘、珊瑚礁、亂石海岸、砂岩、岩體褶皺)、地景(南田石、海蝕崖、乾溪、砂丘、變質岩之沉積構造),極具保存價值。然而,「環島公路網」最後百分之一的旭海─安朔段,在2010年12月1日通過環評差異分析,代表著台灣將被水泥封口,告別海洋與生態。省道台26線一旦貫通,估計一年會有四百九十五萬人次的運量,將以摧枯拉朽之勢,不可逆的導致古道生態旅遊魅力消失。

2007年公路總局將這段僅12公里的道路開發案,切成六個標案,化整為零、陸續開工,其中位於台東縣境內安朔至南田,全長約5公里的第五、六標,已於2010年12月完工(當地有一說:未來若核廢料掩埋場確定選址於此,正好可以此道路運送)。至於一至四標所經之地,因位於對此開發案一直抱持反對意見的屏東縣境內,而一直未能正式動土開工;這同時,監察院亦因受理民眾陳情,在2010年12月8日、9日進行現地視訪,並展開持續調查。屏東縣政府在2010年1月28日指定該區域為暫定保留區,以爭取半年至一年延緩開發時間;而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各種的連署與守護行動,仍舊一波波方興未艾。

行前準備

建議裝備:長袖防曬衣物,自備水壺與簡易乾糧。

注意事項:務必於行前了解潮汐狀況(編按:漲潮時部份分極臨海路段難以通過)。高遶上切處已因遊客數量過多,造成土石崩落、沖蝕問題嚴重,不建議全段通行。

建議交通:搭乘台鐵至大武車站後,轉搭鼎東客運至安朔村再沿省道台26線步行6公里(約1.5小時),或共乘在地出租小客車至塔瓦溪口開始步行。(編按:步行全程約5~6小時)

書籍簡介_千里步道,環島慢行 

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土地之旅
策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作者:周聖心、徐銘謙、陳朝政、黃詩芳、楊雨青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1.7.22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