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去排水孔

開對窗 涼風住進家

宜蘭透天綠房子》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打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小老師邱奕叡雙層透天住所的大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樓完全通透的大空間,牆面上像是嵌了一幅幅宜蘭縣冬山鄉的田園畫作,每扇窗都將視線引領到窗外廣闊的農田與藍天。

第二個感覺,就是身邊不時有微風送爽。八月初正午,屋外日頭赤炎炎,屋內卻非常舒適清爽,正如林黛羚在《老屋綠改造》書中所說,這兒「走路都有風,不只是在路上,也可能在家裡發生。」神奇的是,環顧四周,我們甚至遍尋不著冷氣的蹤跡。登上二樓,看到衛浴,更是令人神往。浴缸上方的屋頂開了一道長型玻璃窗,白晝時天光自然洩下,為這處空間打上了一道燈光。浴缸邊開著扇小窗,捲簾禁不住涼風吹拂,不停舞動。浴室裡連乾溼分離都沒做,邱奕叡知道,只要做好通風與採光,浴室的水氣就不會停滯。

原來,只要仔細觀察氣候、環境,讓窗戶開對角度,就能降低對冷氣的倚賴,並達到通風、採光的目的,同時兼顧「人的需求」。

接納了住在這兒半世紀以上老鄰居的在地居住智慧,觀察到住家基地早上到午後吹東北邊來的海風、傍晚吹西南山風之後,邱奕叡開始了他的開窗大業。

邱家獨棟的長方形房舍四面都可開窗,甚至看不到電塔,這也是他當初敢買這棟老屋的原因,周遭環境實在太優了,只是前屋主把房子封得很緊。 整修時,邱奕叡將原本遮蔽光線的舊隔間拆除,讓一樓成為整個在視覺上通透、又能採光的大空間。房子長軸在東西向上,剛好與冬山在地風向大致吻合,少掉了隔間,也同時留出了風的通道。

白天,風會從房子的東邊吹入,只要打開位在東邊的後門,徐徐微風就會吹進屋子裡,再從西邊窗戶流出去,邱奕叡也因此特地將西面的窗子加大。風能在屋裡自在通行,這也是即便正午時分,我們仍不感覺燠熱的原因。

而有這台「後門牌」大電風扇還不夠,邱奕叡要將吹到房屋側邊的風也撈進來。只要在北面與西面加外推窗,讓窗戶跟著風向調整開口,就可在夏季的白天輕鬆把屋外的東南風引到屋內。

邱奕叡說,傳統的水平窗只能引入垂直吹入的風,外推窗則能讓風向轉個彎,往你想要的方向吹去。若比喻房子是一艘不會動的船,那麼窗戶就像船帆,可以根據不同的風向來調整開向。

一樓南面還規畫了邱奕叡父親的房間,這兒床頭上方開的窗戶,就不是為了引進風的大面窗,而是與人站立時視線同高的細長型窗戶。邱奕叡解釋,由於南面側邊有其他廢棄的住宅,因此將窗戶開高一些既可採光、又可顧及隱私與視線。他一邊說明,一邊自然而然的躺了下來,「你看!這樣就可以欣賞窗外的藍天,不會看到旁邊的房子。」

當初邱奕叡之所以決定和太太林詩閔買下這間房,就是為了婚後接失智的父親前來同住。身為長子的他,在過去也曾和父親發生過口角衝突,爸爸要重考兩次大學都沒上榜的他再試試,當時邱奕叡心裡氣不過,後來跟著父親辛苦務農一陣子,才慢慢理解父親的用心良苦。「當兵前這段時光,是這輩子跟爸爸最貼近的一段時光。」這段父子之間和綠房子的溫暖小故事,讓林黛羚在採訪時相當感動,特別多著墨一些。

現在,邱奕叡齡高六十的父親失去了自我表達的能力,做兒子的,特別在房間靠近樓梯的牆面上開了兩扇小型的平行外推窗,一來能夠方便觀察父親的狀況,二來也不會打擾到他。這間孝親房,是兒女的心意,就像林黛羚所說的,居住者也得是快樂的人,才能夠創造出好房子。而綠房子的定義不應只是注重通風採光,或是低耗能而已,更要顧及居住者的情感,配合其需求所打造。

最後,邱家不過兩層的樓房,就開了超過二十扇的大小門窗,也都針對住屋裡「人的需求」而設。這裡的冷氣,就是宜蘭的風。這裡沒有繁複的裝潢,光線,就是房子最美麗的裝飾。

早上被天光喚醒,在陽光下刷牙—正如兒時老家習慣,到餐桌上聊天吃早餐,然後邱奕叡非得拖到最後一刻,才願意離開家中,趕緊前往學校。漸漸的,夫妻兩人下廚的次數變多,在餐桌上說話的時間也更長了。週末,邱奕叡情願把餐廳的菜帶回家吃,「家裡就已經很舒服啦!為什麼還要到外面去吃?」

林詩閔笑著向我們「爆料」,房子剛裝修完成時,邱奕叡經常好晚還不上樓休息。她下樓察看,發現老公還坐在沙發上,笑著對她說:「我在欣賞我們家!」在邱家,不只有溫柔的陽光,還有道幸福的光。(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老屋綠改造》第五篇「順著風,與大地一同呼吸」)

【延伸閱讀】Home Data

地點:宜蘭縣冬山鄉柯林村

屋齡:27年

結構體:強化磚造

坪數:1樓22坪、2樓24坪,增建約12〜15坪

改造時間:2010.8~2011.2

購置成本:買地+屋500多萬(農地320坪+建地80坪)

改造成本:總計4,950,000元,細目可參考《老》書(整理.林黛羚)

【延伸閱讀】順風開好窗 整天都清爽

雖說以台灣大環境而言,西岸夏天主吹西南、冬天吹東北季風,但東岸又不同,冬天吹西北風、夏天吹東南風(編按:以上指「大環境氣候」)。而奕叡家所在的(宜蘭縣冬山鄉)柯林村,還受周遭地形影響,東側是太平洋、西北與南側是山,一年四季風向都差不多,從早上到約中午,吹的是從海面來的東北風。傍晚山風則從西南側吹來(編按:以上指「微氣候」)。在宜蘭邱家,西向窗戶由左向右開窗,讓傍晚西南風進、早上東北風出。北面斜開窗朝東北,主要納進中午前、從東北側吹來的海風,到中午較弱,廚房一側也再開兩扇。(文‧林黛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