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小舞台創造大明星

去「The Red Room」搞另類外交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走上台北東區一間公寓二樓,脫鞋踏進The Red Room(以下簡稱紅房)。舒服的燈光音樂,一位優雅的印度女士正熬煮著蔬菜濃湯,一個個不同國籍的臉孔陸續加入,背著樂器、拿著書、帶瓶紅酒,就像來到朋友的客廳自然。

接下來,一整晚未知的表演,即將展開。

這是由肯夢(AVEDA)負責人朱平發起的分享聚會,沒有講師,無特定主題,你可以將生命中的小感動,藉由朗誦、歌唱、演奏、舞蹈……各種形式呈現,這些原本只敢關在自己房裡對鏡子做的表演,現在多了五、六十位專注欣賞的觀眾。有別於一般的舞台,大家對於表演者不是批判,反而是敬佩與期待,在這裡,台下的人變柔軟,台上的人都變勇敢。

紅房的概念來自兩年前,朱平在台東都蘭遇見的美麗印度女孩Ayesha Mehta。「我問她的夢想是什麼?她說想在台北辦一個讀詩會。」這個想法讓朱平很驚喜,「總是吃吃喝喝,台北的娛樂已經太老套,我們缺乏的是專注、深度的聆聽。」

於是他提供了自家餐廳的員工訓練中心做為場地,不廣告、不公開,不請講師,「在這人人皆非專業,但一上台,都是明星。」

朱平強調,二十一世紀,「業餘」將會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而紅房希望打造的,就是讓這些有熱情、有創意的素人,能釋放能量、互相交流的萌芽地。

他也不號召老友,而是另有一套呼朋引伴的方法:「我和Ayesha各自從生活圈中,找出十五位互相不熟的好友,並請他們每個人再邀請兩位不認識我與Ayesha,但會愛上我們的人。如此就有九十位來參加;這些人如果喜歡紅房,下次可再推荐兩個朋友,人脈網就擴張了。」這讓紅房永保新鮮,充滿許多不同領域的人。

在紅房的台上,什麼事都會發生。有人介紹自己名字,就像講故事一樣讓人著迷;有人懷念家鄉,用南非方言念詩;一對來自非洲的姊妹唱起祖國原住民歌謠;一位日本人拿出寫給剛分手前妻的信,描述自己漸漸平復的心情;一位常居台東的藝術家,大老遠扛來畫布,用自己寫的詩、畫、音樂來介紹都蘭。聽了完全了解嗎?未必,但紅房需求的表演不須完美。

負責接待桌的江鍾權,是紅房元老級的成員,也是朱平口中「代表Local的力量」。他是個單純喜歡英文的軟體工程師,一年多前經朱平引薦,就愛上這兒。他記得第一次鼓起勇氣上台,他把楊培安的一段歌詞翻成英文,分享台式熱血,台下的鼓勵增加他的自信,也促使他開始將平日的觀察、感受寫下來,「這是屬於自己的生活故事,我會記下這感動,做為下次聚會的分享!」他說,現代人什麼事情都在趕,根本不曾停下腳步仔細聆聽別人說話,一慢下來就急著打斷人家。以前的他也是,來到紅房後,他學會做一個聆聽者,用眼、耳、心去感知,「這何嘗不是生活忙碌人的一種修行呢!」

在台灣住了十四年的柏安潔(Angela)站上台,閉上眼睛,深深吐氣,開始像太極又像舞蹈的抽象表演。雖然過程很慢,但底下一點騷動都沒有。她是個配音員,這是她第一次在公眾面前表演舞蹈。「紅房就像在每個人心裡開個窗,讓外界的人看到自己隱藏的那一面。而他們送你的禮物是完全的注意力,這是很大的能量。」

不廣告的紅房,一年多來參加的人次卻已默默超越五百位。

以英文做為主要溝通語言,朱平不諱言,這種自發性的表演活動,需要有不怕丟臉的人來參加才玩得下去,他想創造一個對外國人友善、讓台灣人國際化,卻不昂貴的社交場合,在這裡雖然大家用英語溝通,但英語只是媒介,不須很好,不怕就好,大家真正感興趣的是上台分享。

採訪當日,一對台灣父女檔上台,爸爸曾國民初次發表用簡單的英文寫的詩,讚頌基隆,十五歲的女兒曾雪瀾用甜美的聲音唱父親為她寫的英文歌,驚豔全場。

曾雪瀾笑說,雖然「緊張到爆」,但「超好玩!平常都是台上講台下聽,在這裡是分享的感覺,還可以自己上台!」

從八成都是外國人,現在則有越來越多台灣人加入,朱平也會邀請藝文界的朋友,如詩人管管來讀詩、演員孫麗翠表演默劇,為這個聚會注入更多台灣的藝術能量,讓外國人大開眼界。

「許多外國朋友跑來跟我說,好開心能真正接觸到這些充滿創意的台灣人。」朱平說。

如同風靡全球的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縮寫)大會,每個城市都能有自己的紅房,朱平表示已有朋友想做紅房北京、紅房上海,這個概念是能夠複製而且蔓延的。

原來,晚上也不只有夜市、KTV可玩耍,在充滿創意的紅房,沒有台灣人或外國人,而是每個人都是分享者與聆聽者。

小檔案_Stage Time & Wine @ the Red Room

成立:2009年
時間:每個月第3個星期六,1830~2230
網址:www.stagetimeandwine.com
費用:每人200元

小檔案_沙龍主人 朱平

本行:AVEDA肯夢國際公司
沙龍主義:If You Build It, They Will Come.(下定決心,先建立起一個夢想的地方,就一定會有人參與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