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Owner of Jewellery Shop

Stain Glass of Portuguese Church

Via del Coronari - Street of Crown Maker

Costumes

Delfina Delettrez

IMG_2011

羅馬城的終極手工藝

義大利經典》5個工匠精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玩羅馬最好的方式,就是迷路。」凡迪(FENDI)總裁柏克(Michael Burke)這句話,像是預言了我在羅馬的命運。全世界的女人因為電影《羅馬假期》的奧黛麗赫本愛上了這座永恆之都,公主、許願池、偉士牌、浪漫的邂逅,愛情電影把這灰撲撲的大理石古城罩上了夢幻色彩。條條大路通羅馬,太多可看,卻難以抉擇走哪條!這是許多人拜訪羅馬的心情。不過這次來羅馬,西班牙廣場、羅馬競技場、真理之口……等超人氣片中景點皆非我的目標,我鎖定的是那些深藏在羅馬城街底巷弄裡,傳說中很犀利的終極手工藝。

第一天到羅馬,我們跟著當地嚮導逛了市區一大圈,他說羅馬是義大利工匠的集散地,在縱橫交錯的街之中,只要看到「Via dei…」開頭的街名,就代表這條街是以何種手工業聞名,有帽子街、木工街,好比「Via dei Coronari」這條街,過去都是製作有「念珠之冠」之稱的玫瑰念珠(rosary beads)的店,現在則滿布許多典雅的骨董店。在這座歐洲古都裡,舉目所及都是十四、十五世紀的產物,穿著入時的羅馬人們,對於古蹟習以為常。「古羅馬就在我們腳下二十呎,輕輕一挖,都是中世紀以前的礦石、古硬幣。」嚮導說,老祖宗的遺產唾手可得,於是許多將古物再利用的復舊行業應運而生。

【骨董風首飾】

Massimo Maria Melis

把古希臘羅馬戴上身

經過首飾店林立的街Via dell' Orso,一家珠寶店的櫥窗吸引我的目光,這家店叫「Massimo Maria Melis」,吸引人的倒不是華麗的寶石,而是它用灰黑的古硬幣、零碎的各色大理石代替珠寶,鑲嵌在用貴金屬打造的戒指、耳環、手鍊等首飾,造型也仿製古希臘、雅典、羅馬時期飾品,當下讓我想到電影《神鬼戰士》裡的王室,沒有現代珠寶那種逼人的閃亮,反而散發一種暖暖的光暈,帶著一種復古的低調奢華。原本在後方工作室的老闆,看我端詳許久,笑咪咪的走出來邀我進來看。

留著與超級馬力歐同款小鬍子的老闆馬西莫(Massimo),雖然不大會講英文,但肢體語言跟舞台劇演員一樣豐富,我們用支離破碎的單字片語聊得超起勁。原來,他還真的當過演員,三十年前瀟灑的沙龍照還高掛在店裡,帥度不輸亞蘭‧德倫(Alain Delon)。而馬西莫也不是普通的鑄金師父,過去在羅馬藝術學院學的是服裝、布景,也因為長期接觸中古世紀的美學,對於骨董藝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尤其是珠寶設計。他的顧客,從皇宮貴族到政治家都有,更於二○一○年,被羅馬市長授予「工藝大師」的封號。

工作台上火光四起,馬西莫說,店裡所使用的工具,除了焊接火槍,其他都是幾世紀前的老式工具,製作也完全依循傳統古法的脫蠟鑄造(lost wax casting),而讓他的設計獨樹一格的,則是大量運用先人們的遺產:古硬幣、碑石、彩色玻璃碎片、古青銅、念珠項鍊……等,色澤和設計都讓喜愛骨董風的人愛不釋手。一般珠寶都強調自己是九九純金,馬西莫反而選用二十一K金,他說九九純金太軟,型容易跑掉、鬆脫,八五%純度的色澤和硬度剛剛好,能夠保持他的設計不走山。

比起直接買,多數客人更喜歡量身訂做,順便跟幽默熱情的馬西莫哈拉。它的價格當然不算便宜,但是如果有預算,與其買到處跟人「撞鍊」的首飾,一件獨一無二、鑲著中世紀古城歷史的手環,是相當值得帶走的羅馬記憶。

【魔幻珠寶】

Delfina Delettrez

不當公主的暗黑奢華

德菲娜‧德里崔玆(Delfina Delettrez)是凡迪(FENDI)第四代傳人,她的媽媽席維亞‧凡迪(Silvia Fendi)正是配飾總監,也是凡迪的設計首腦。德菲娜從小就在時尚圈打滾,和人稱時尚大帝的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也很熟,高中就在香奈兒高級訂製手工工坊實習。

與生俱來對時尚的敏銳度,加上家學淵源,德菲娜跨入時尚界並不意外,意外的是,她跑出了八十多年古老家族框架之外,用哥德式華麗暗黑的珠寶設計,創立了自己的同名品牌,唯一一間店就開在羅馬。

她的珠寶設計充滿一種黑色的魔幻魅力,很難想像二十四歲長得稚氣甜美的她,已經有一個三歲小女兒。從小骨子裡就帶著叛逆因子,席維亞曾說,「她很小就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看起來跟身邊的小朋友都不一樣。」當德菲娜十歲時,有次從寄宿學校回家,染了深藍色的頭髮,還多了三個耳洞,讓她完全認不出來。

德菲娜不相信上帝,只相信死亡和家人。她喜歡旅遊,作品也在說她旅遊的故事。她設計的第一條項鍊描述她去古巴的旅行,利用完全不同材質做的小骷髏頭串成,可以翻轉、可以隱藏。而她在摩洛哥旅行時發現一只訂婚戒,造型是兩隻手緊抓著一顆心,她戲謔的在掐得緊緊的手中再加入生殖器和幾行字,不設限的天馬行空,讓她的設計難以預料,總是新奇有趣。

她喜歡使用複合媒材,將鑽石、寶石、金屬、珍珠與有機材質結合,皮件、木頭、甚至是骨片。她常形容她的作品為「大人的玩具」,創作品充滿骷髏頭、斷指、斷掌、人體器官、蜘蛛、昆蟲等讓人不太舒服的主題,但光澤和配色卻十分討喜。「並非因為她喜歡它們,而是因為害怕它們,所以用創作來克服自己的恐懼,」店員這麼告訴我。

類似的話語,我也曾聽過日本藝術評論家這樣分析草間彌生,從恐懼出發,變成強大的創意,這位不靠家業的凡迪小公主,的確怪得很吸引人。

【古法銅雕】

Rossi Bronzisti

獨家秘方變出華麗巴洛克

走進羅馬的教堂或飯店,彷彿回到十八世紀的歐洲,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從燭台、門把、桌腳到天花板,要堆砌出金碧輝煌,不可或缺的就是銅雕。「Rossi Bronzisti」在一個窄小巷弄裡,整間店其實就是工作室,滿屋都是作品,每一件好像都會出現在瑪麗安東尼(Marie-Antoinette,法國路易十六的皇后)的房間。沒有客人,只有三位師傅非常專注的在工作。

老闆李奧納多(Leon 0ardo)紮著性格的馬尾,乍看很酷,但其實十分親切,知道我是台灣來的記者後,很認真的用有限英文向我介紹。這家作坊從二次大戰後他父親開始,至今已六十五年歷史,「我們是全義大利唯一仍用傳統古法做手工銅雕的店。」

在六○、七○年代,時尚圈刮起一陣瘋法國路易十五、十六時期風格的仿古家具,顛峰時期他們請了二十位員工,甚至一天就得做出一盞壁燈。他的工作一部分是幫忙顧客修復銅雕,舉凡皇室宮殿,或十六、十七世紀留下來豪宅別墅中的家具,都送到他這維修。一部分則是復古風的全新創作,質感和樣式都激似貨真價實的骨董。多數為燭台、時鐘、家具裝飾,最大宗的客戶是跨國預訂的法國古物收藏家。他指著一件在牆上的美麗壁式燭台,「這一件由七十七個套件組合而成,大概花了我三個月。」不過完成後,一對可是賣到一萬二千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七萬元)。

他大方的讓我參觀後方的工作室,乍看好像一個小流理台。接著他拿出一罐液體,「這裡面是老酒、醋、蒜頭。」什麼?有沒有聽錯,是要做飯了嗎?他笑說,這可是家傳秘方,看他將一個黃銅套件浸入綠色的液體中,不消五分鐘,原本的閃亮就像老了幾十年,帶點青銅色,原來用這煮汁就是讓他的作品散發出自然復古光澤的獨門染劑。如果要做出帶點紅的鏽色,則用噴槍火烤,要拋光金箔則用一枝有著長把手、雞血石做的打磨器具,琳瑯滿目的工法,連專家都難以辨識的古舊就是這麼來。

臨走前,他送了我一個自己做的古羅馬假硬幣,充滿自信的說,就算給專家看,也未必分辨的出來。「The civilization of people is measured by the quality of the superfluous」(文明的進化程度由非必要物品的質感可窺知一二),他的網站寫著這段話,奢華的年代已過去,在凡是講求實用精簡的現在,慶幸,仍有一些固執的工匠,守護著快銷聲匿跡的浪漫美感。

【大銀幕戲服】

Tirelli Costumi

奧斯卡常勝軍的神之手

有時候,一部電影看完,殘留在腦海最深處的不是感人肺腑的情節,而是「女主角參加舞會那件禮服美呆了!」無論是高雅精緻的宮廷禮服,還是吸血鬼的哥德式華麗,戲服是戲劇呈現質感的一大關鍵,尤其在歷史片中,更等同全片的靈魂。電影《純真年代》、《英倫情人》、《鐵達尼號》、《紅磨坊》、《凡爾賽拜金女》、《巧克力冒險工廠》、《浮華一世情》……,數以百計的電影中,那一件件令人目不轉睛的華服,是讓蜜雪兒菲佛、妮可基嫚、綺拉奈特莉、安海瑟威……等女明星在大銀幕上美到令人屏息的大功臣。

拿了十四座奧斯卡金像獎的「Tirelli Costumi」,坐落在遠離商業區和觀光景點的高級住宅區中,長得就是個民宅,目前十六萬件戲服都已遷移到他們一千五百多坪的新倉庫,這裡只是辦公室及小型工作室,辦公室裡滿牆都是手繪草稿及創辦人堤拉里(Umberto Tirelli)的相片,媒體形容他是「時尚語言學家、服裝設計師發想時的最佳拍檔」,在他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的材質。原本只是個米蘭的小小裁縫,他的遭遇也是如電影般夢幻,遇見義大利大導演維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是生涯重大轉捩點。這位導演對於布景和戲服的質感特別挑剔,他有一句名言:「我片裡的人物必須鮮活、真實、穿得好,而不只是打扮好。」成為大導演御用裁縫師後,開始了他在羅馬璀璨的事業,隨著大師們的作品,一步步登上國際。

造訪時,工作室的裁縫們正在製作歌劇劇服,從染布到縫製,全都是手工。一絲不苟的針線活是這家戲服店屹立不搖的原因。因為在舞台和觀眾的距離間,得完全讓人看不出任何破綻。堤拉里自稱是「時尚考古學家」,為了做一件十八世紀的短大衣,他可以跑遍圖書館、博物館、埋首文獻資料研究。考究有時也折磨人,四○年代義大利性感女神克勞黛‧考蒂娜(Claudia Cardinale)為了要塞進堤拉里為電影《浩氣蓋山河》設計的細腰身宮廷禮服,得穿上他特製束腰,硬把二十七吋縮到二十吋。每個細節都不馬虎,他認為,好的手工就是好設計的基石,就像蓋房子,一個大師級的工匠,比起建築師還重要。很幸運的,這次來訪我遇見了元老級的裁縫師,許多得獎的作品即出自其手,她指著堤拉里為考蒂娜定裝的照片笑說,一旁幫忙的女孩就是她,雖然已屆高齡,精細的針線活仍難不了她。

戲服在他們的手上,就像高級訂製服,一針一線都非常的仔細,他們透露,才剛做完一部好萊塢片《亞伯拉罕‧林肯:吸血鬼獵人》(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二○一二年即將上映的戲服。這裡雖然比起其他訂製店貴得許多,但是來自美國、匈牙利、德國等世界各地的訂單,仍然多到應接不暇。

堤拉里於一九九○年去世,這位鬼才巨匠用巧手詮釋歷史,如果說電影是讓我們做了一個美好的夢,那Tirelli Costumi就是幫導演和設計師織出夢境的神之手。

【延伸閱無】公主最愛的手工冰淇淋Giolitti

在電影《羅馬假期》中,奧黛麗赫本和男主角一同在西班牙廣場石梯上吃義大利冰淇淋(gelato)的場景,讓這軟綿綿的冰品一夕爆紅,每位遊客來石梯前都非得嘗口義式冰淇淋才應景。

但你所不知道的是,戲裡的冰淇淋並非西班牙廣場附近的店,而是出自國會廣場附近的「Giolitti」,一切都是由於男主角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的強烈要求:「冰淇淋非Giolitti不可。」拍攝當天,老闆只好整天在店裡和片場間來回奔跑。其實臣服在它甜香之下的還有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一家人。

這間百年老店一開始販賣新鮮牛奶,因成為皇室的御用品而聲名大譟,一次大戰後開始賣起手工冰淇淋。也因為乳製品起家,這家店最特別的是在裝完冰淇淋後,如果買三球以上,店員會問你要不要加鮮奶油;請大膽的說要!因為它的奶油不甜膩,質感柔細,就像含一口鮮奶棉花糖,反而能中和冰淇淋的甜。

此外,和一般觀光區的冰淇淋店不同,這裡只有義大利文的標示牌,多達50種以上的種類,鮮果類的清爽、堅果類的香醇、巧克力、奶製類的濃郁,還多了結合酒類的微醺口味,五顏六色一眼望不完,如果想吃點特別的建議先觀望一會兒,聽聽人家點些什麼,再到收銀台先埋單(先結帳,3球3塊半歐元,在憑票臨櫃選口味)。經過一番觀察,推薦開心果、貝禮詩奶酒加威士忌、提拉米蘇,不僅很多人愛點,口味也比較特別。

小檔案_Massimo Maria Melis

地址:Via dell Orso n.57 00186 Roma
電話:+39 06-6869188
網站:www.massimomariamelis.com

小檔案_Delfina Delettrez

地址:Via del Governo Vecchio,67-00186 Roma
電話:+39 06-68134105
網址:www.delfinadelettrez.com

小檔案_Rossi Bronzisti

地址:Via di San Giacomo 27 Roma
電話:+39 06-36001722
網址:www.rossibronzisti.com

小檔案_Tirelli Costumi

地址:Via Pompeo Magno,11/b-00192  Roma
電話:+39 06-3211201
網址:www.tirelli-costumi.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