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201203ywt0342

廢木、麻布袋 變身新潮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綠色時尚」大行其道,但要讓人掏錢購買,單是靠「佛心」是不行的,最要緊的是:「好不好看?」義大利木頭表「WeWOOD」和日本麻布包「Motherhouse」兩個品牌,是最近相當紅的綠色時尚品牌,因為有清楚的綠色想法,懂得說故事,加上也有吸引人的設計,就構成了對消費者的說服點。

買一只表就種一棵樹:WeWOOD

「沒有一棵樹,因它而倒下。」是國際間耳熟能詳的環保口號,如果「有一棵樹,因它而誕生。」聽起豈不是更殺?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品牌WeWOOD就是這麼做。與美國森林保育協會合作,承諾每賣出一只表,就捐款種下一棵樹,品牌剛成立三個月時就已經種了五千棵。

義大利人的工匠美學,打破木頭厚重的形象,秤在手上意想不到的輕,跟塑膠沒兩樣。使用和星辰表同款的石英機芯,表面、鍊帶等組件設計都和機械表無二致,經典的圓形款,猛一看還極似勞力士(Rolex)。差別在,這些木頭百分百都是原本要當柴燒,做地板、小提琴、吉他等剩下的回收木料,但磨得光滑,接縫細緻,摸起來有專屬木頭的溫潤。且戴的時間越久,越有光澤。其中軍綠色款湊近一聞,木質香氣特別明顯,品牌經理郭炫伯表示,這是南美原生樹種Guaiaco,常用於藥草茶的配方,有助於紓緩關節炎的疼痛。而米色的楓木則最有人氣,重量也最輕,通常拿來做樂器。

只拋光不染色,不使用化學物質,所以即使是同一種木頭,紋路、深淺皆不同,保證有色差!木頭有趣之處就在於會跟著你的環境、時空變化,越舊越有味道。真的用壞了,起碼安心入土也沒對不起這個世界。考量台灣人要眼見為憑才安心,原本在歐美只有網路販售的WeWOOD,特別在北中南設特約經銷點,但都不在表店,而是潮店。

粗糙麻袋變貴婦愛包:Motherhouse

每次買咖啡,都很想請老闆賣我店頭那些裝咖啡豆的麻袋,拿來布置不錯。拿來背?那刺刺的觸感,還真沒想過。這些咖啡麻袋的產地,多來自南亞的孟加拉。而一位年輕日本女生山口繪里子,勇敢深入當地,用高標準的品管,讓低廉的粗硬黃麻,也能上場成為和日本商品媲美的高價包包。來台展店近一年,他們讓許多慣買名牌包的貴婦,選擇了沒有Logo的素面黃麻袋。

大地色系的麻料、皮件,造型古樸簡潔。拿在手上,真的很難相信那縝密作工、柔順觸感,來自亞洲最貧困的國家之一。企業緣起,其實是個詐騙事件,山口某次逛街時,因為外國人的身分被當地小販敲竹槓,要她用高價買下粗糙的黃麻袋,「憑什麼那麼貴?」當這念頭出現,反而讓她逆向思考,為何不能?難道黃麻包只能成為低廉的咖啡袋嗎?

經過與日本織品專家一再的研發、改良,麻包摸起來不再刺手,更重要的是,這中間沒有經過剝削代工,山口用自營工廠的模式,付當地平均雙倍的薪資,以及比照先進國家的福利回饋員工。台灣是目前唯一的海外分店,貨源也都是從孟加拉直送,所以不會有買貴的爭議。「給他們魚,不如教他們釣魚。」比起巨大的金援卻進入當地貪腐官員口袋,買個包,讓樂在工作的人民脫貧,我想實際多了。

小檔案_WeWOOD

官網:we-wood.us(台灣官方Facebook:www.facebook.com/wewood.taiwan)
經銷點:
台北:WISTORE。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81巷35弄12號1樓。電話02-2731-5220
台中:Giant Mall。台中市北區一中街27-1號。電話04-2226-3002
高雄:這也╳S.H.I.T.。高雄市左營區高鐵路123號B1(新光三越左營店)。電話07-350-0782
(其餘經銷點詳見官方FB)

小檔案_Motherhouse

官網:www.mother-house.tw
網購:motherhouse.shop.rakuten.tw
地點:
中山店: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20巷8號1樓「地球樹」內。電話0976-527-687
SOGO忠孝店: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45號3樓專櫃。電話02-2711-532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