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期一會 書房就是說書天堂

亮軒‧亮軒書場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學習是一種狂喜,是一種最高級的娛樂,我的書場就是要把這種學習的歡樂傳遞出去。」今年元月份才開始的「亮軒書場」,以美學為講學核心,幾乎每一場都是爆滿。

過去許多年,作家亮軒一直在自己成長的家、市定古蹟「青田七六」(青田街七巷六號)中做義務導覽員兼開美學課程。今年初因為場地整修要停課一個多月,亮軒在熱情學生的簇擁下,乾脆把課堂搬進了位於瑞安街小公園旁的自家客廳。

於是,每到星期四晚上,這間三十多坪的公寓頂樓就會出現一個奇特景象:三十來位拎著各式公事包的中年上班族,陸續、安靜地登樓入室,早到的學生自動把茶几、長沙發、寫字桌挪到牆邊,再搬來二十幾張七拼八湊、高矮不一的家常椅子,最後在大書櫥前面放一張高腳椅,就可以請老師開講了。

「這書場最可貴的,就是家庭特色。」亮軒說,這間住了幾十年老公寓是他的超級大書房,兩萬多冊中外文書籍,四、五百卷書畫,和上千片電影DVD,每一件作品他都可以在十分鐘內翻尋出來;架上隨手一拿,可能是魏晉時出自民間、釉上還帶著草灰的一只陶罐,可能是漢朝的綠釉、南宋的梅瓶,也可能是同學拿來孝敬老師、硬得像水泥球,用電鑽鑽洞吸出蛋汁後的鴕鳥蛋標本……。每一件都是教材,都可以讓同學隨意傳閱、把玩、拍照存檔。

「我的書房就是我的天堂,任何人只要願意,都歡迎來分享。」他說,因為看到身邊太多人「從小讀書讀怕了」,又有太多人「把知識弄得很艱澀」,因此他希望能提供一個充滿好作品、好想法的舒適環境,讓大家歡喜來去,自在學習。

亮軒的「書場全餐」還包括他堅持親自採買的新鮮水果、看心情搭配的甜點和酒品。因為採單堂收費制,課堂上除了許多跟了他十幾年的老學生,也有好奇前來一窺究竟的陌生臉孔,他都一視同仁。

「『一期一會』就是我的美學觀,」亮軒秉持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的禪學思想,也頗有李白「永結無情遊」的灑脫,他把每次講課都視為一生中僅有的一次,老師與學生一起在藝術的真善美中盡情享受,出了課堂後,就各自奔忙,了無掛礙。

他甚至希望書場成為「觀光項目」,只要有導遊預約,他願意隨時為來客講上一場!

聽亮軒講課,就像聽一場精彩的說書或「一人劇」,是兼具知性與感性的饗宴。

三月底,他以「空無」為題,講述海明威的《老人與海》。這本諾貝爾文學獎作品,講的是一個一無所有的老人,在歷經八十四天空手而回後,終於釣到一隻大魚,而大魚又被尾隨而至的鯊群啃咬殆盡,只留下巨大骨架見證這一切的故事:

他不知道自己被那一條比他的船還要大,還要長的魚,拖了多遠。有很長很長的時間,他只能夠從粗粗的釣線上感覺到,六十尋、七十尋、八十尋⋯⋯,那麼深的海洋裡面,有一個神秘力量牽動著他。他分不出來,那個力量的另一端,是他的朋友?還是他的敵人?但他知道,他唯一知道的是,他必須要戰勝牠,必須要征服牠,必須要打死牠。他說:「我愛你,這一隻我沒見到的魚,但我一定要殺死你!」

亮軒充滿感情的聲音一路起伏,老花眼鏡後的一雙大眼圓瞪,倔強不屈的神情配上肢體語言,老人的疲累,老人的傷痛,老人望著星空的悠悠感嘆,都如在目前。當他說到那隻巨大的魚跳起來,「老人舉起魚叉,朝牠的心臟用力的叉過去!」整個課堂空氣凝結,許多人已眼眶含淚。

在亮軒的想法中,老師就是「Action of Knowledge」,要把知識生動的「演述」出來,「可惜,太多老師自己在學的時候就沒有感動,因此他的傳達也沒有感動。」他說,沒有感動的藝術很「假」,不學也罷。

因為亮軒的講述太驚心動魄,相較之下,課堂結束前放映、由俄國導演Aleksandr Petrov花兩年半時間、用油畫畫出的《老人與海》著名動畫,反倒被學生評為「反高潮」,「要是能帶著老師的聲音走(離開課堂)就好了!」一位楊小姐說。

亮軒講課沒有教科書,也沒有固定章法,他以「主題」做劃分,例如在某次以「空無」為主題的課中,他從著名書畫家入迂上人(任博悟)一幅長五尺、寬一尺的細長山水捲軸導入,談到八大山人「畫魚不畫水」的大片留白,再談到日本廣隆寺著名的「彌勒菩薩思惟像」。一般思惟菩薩舉手托腮,若有所思,這位菩薩的手,卻差了那麼一點沒有碰腮。「那將觸未觸的一瞬間,菩薩『啊!』的一聲,頓悟了!」亮軒形容,這「空」的張力與妙用,足可勝過一整尊佛像。

從藝術的留白轉入生活,亮軒說:「我們的人生一直在追求更多,更好,卻很少想到『沒有』的好處。」而他也以「至味尚簡」為例:中國菜的最高桂冠,是清淡的揚州菜,無奈現在卻是個麻辣火鍋吃到飽的時代,盲目貪多,已讓人心迷失。

「我們不在乎世俗的收穫,我們的收穫,自己了然於心。」一句結語,結束了「空無」這堂課,但餘音,仍在學生心中嗡嗡鳴響。

【延伸閱讀】紙上小講堂

談孤獨:的確有那麼不能忍受世俗的人,畫家趙二呆就是。

他是一位很有管理能力的企業家,一個人擔任了省營七家企業的總經理,業務年年創佳績。然而在整五十歲那一年,忽然退休,只為了想畫畫,做陶藝、刻印、好好的寫寫書法…。

我想其實他更想孤獨。溫州街那麼大的公家宿舍,一個好漂亮的大院子,還有魚池,他都不要了,搬到了中央新村一個公寓裡,後來又搬到了新店上面的直潭,然後搬到了白沙灣,老伴兒去世後,就搬到澎湖,最後在那兒終老……。

他要的是孤獨嗎?不是,他是以孤獨為手段,要得到生命最深的感悟。(摘自「亮軒書場」臉書)

小檔案_亮軒&亮軒書場

出生:1942年
學歷:國立藝專影劇科,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學院廣播電視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廣及公視(主持人、製作人)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
現職:亮軒書場主持人
上課資訊:每週四晚開課,採主題式,每一主題2~3堂課
網址:zh-tw.facebook.com/pages/%E4%BA%AE%E8%BB%92%E6%9B%B8%E5%A0%B4/147726835273849
收費:單堂收費3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