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嘗小鮮

台式滷水鵝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小吃之中,鵝肉永遠佔一席之地。小時候到台北西門町看電影,最享受的就是到鴨肉扁吃一碗米粉,以前一直不解為什麼吃得是鵝肉卻稱鴨肉扁,原來這老店早年賣鴨肉起家,後來才改賣鵝肉,店招牌出了名也就不用換了。因著舊時記憶裡的好滋味,我也到處尋訪好吃的鵝肉和米粉。

前陣子聽聞在新北市蘆洲湧蓮寺旁,有近四十年歷史的鵝媽媽麵攤,第二代在大街上開了新店,決定要去試試。

鵝媽媽老店的滷水鵝非常好吃,但是因為在市場邊環境不佳,不方便推薦,因此對它的新店抱以很高的期待。何況捷運蘆洲線又通車了,到蘆洲變得非常方便,因此連續拜訪好多回。幸好這間新的鵝肉小店,有了鵝媽媽加持,不因為第二代就有新的做法,依然頗忠於原味,只改善了用餐環境,這是我最喜愛的老店新開。

鵝媽媽的鵝肉分鵝腿鵝胸和鵝背,我常吃帶骨的鵝背,鵝翅和鵝腳更是精彩,肉嫩多汁,真的做到不柴不澀。不論是原味滷水鵝翅或是煙燻,都可以吃得出鵝肉的鮮甜和香氣,原味的淡雅,煙燻的有蔗糖的甜味,鵝內臟部分,鵝腸和鵝胗可以做成下水湯也可以白切,佐以特製的甜醬。這裡的鵝肉來自台灣鵝的大本營──雲林,選用的品種是白羅曼鵝,一隻大約七點五斤重,肉質比較嫩,水煮的時間火候當然是關鍵,至於麵條部分,除了有蘆洲著名的切仔麵和米粉,還有意麵、粄條等,更特別的是鵝丸湯,不同於貢丸用豬肉做成,鵝丸是用鵝肉做的,口感不澀,別有一番風味。

鵝媽媽的新店營業時間自早上十一半開始,大約賣到下午六點半到七點左右,老店是下午開始營業,也只賣到約七點多賣完為止,我好多次太晚過去,都只剩鵝腳和鵝翅部分,所以要吃美食也是要請早噢。

小檔案_蘆洲鵝媽媽鵝肉小吃店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16-1號(原蘆洲廟口第二代經營團隊)
電話/0928-555-232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是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