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問多答 真理要靠自己思辨

唐光華•青少年哲學俱樂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古有明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然而,開辦「樂觀書院•青少年哲學俱樂部」的唐光華,卻是以「啟惑」、「求道」為宗旨,引導年輕孩子從疑問與思辨中,找到自己的解答。

兩年來,陸續吸引了四十多名中學孩子,每月一次,聚在一起研讀中西方經典,由孩子自選讀本,上台報告,再彼此詰問。

「韓愈說『傳道』,是假設老師已經先有了一個『道』,但事實未必如此。」唐光華解釋,他尊崇古希臘哲學大師蘇格拉底的「愛智」精神,蘇氏的名言就是:「我一無所知」,因此老師只是「知識的產婆」,他不擁有真理,而是藉著和學生不斷的對話,幫助學生自己誕生出真理。

要中學生誕生真理,會不會太奢求了?這樣的質疑,在看過孩子的課堂表現後,或許可以稍微釋懷。

這一天,就讀國二的延定選讀的是《洞穴人的陰影》(《五項修練的故事3》,大衛.哈欽斯著),描寫「洞穴人」布基如何不顧同伴反對,勇敢走出洞口,遇到一位智慧老人,才知道人類的祖先因為各自建了高塔,從不同方位的高塔上看到不同的世界樣貌,開始有了分歧和戰爭,慢慢遁入洞穴;上百萬個洞穴遍布大地,卻極少有人探出洞口。延定報告後,唐光華問學生:「你要當安全的洞穴人,還是勇敢闖世界的布基? 」

有的孩子選擇自由,有的選擇安全,但國三的采臻說:「現在看當然是出洞好,問題是,當時你並不知道洞穴外面是什麼,就像人會怕黑,因為黑裡面的不知道、不確定,才是最可怕的。」延定也補充:「事實上,因為我們不知道別人的高塔蓋在哪裡,即使出洞,也可能再一次有紛爭,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唐光華又提醒學生,勇敢走出洞穴,看到真理的人,如果想回來告訴同伴,下場可能很慘,就像天文學家伽利略因為支持「日心說」而被教廷軟禁。那麼,如果你是布基,你還選擇回來嗎?

大家仍沒有共識,但在討論中,一些像是「要當布基,你要很有(知識的)力量!」、「沒有人強迫你,你要自己負擔後果。」等想法逐漸浮現,孩子們似乎都有了一些瞭悟。

接下來的書也一樣有趣:一本《死者之書》,讓人疑惑消失的古文明中,是不是有某種高智慧生物?另一本《難解的簡單》,討論政府若賣「苦透」(買主不拿彩券而拿現金,但若號碼中「獎」,則要依賠率賠給政府),有多少人會去買?

看著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唐光華笑說,他不但無法解惑,反倒是給孩子「啟惑」。

「但孩子們都很興奮,因為,這下子他們有東西可想了!」

在某私立國中名列前茅但卻一直不快樂的慧文(化名),今天第一天來上課。她說,這堂課最大好處就是「終於可以問問題了。」一心想走「腦科學」的她,每次在學校發問時,總惹來老師的不耐煩和同學的白眼,嫌她浪費時間、耽誤進度,讓她十分挫折。

唐光華指出,愛智、為尋找真理而對話、辯詰,是習慣「制式威權」加「升學功利」的東方教育最缺乏的,也只有這種體制外小課堂才可能做到。

而他讓孩子自選文本,也是鼓勵孩子獨立思考,並且接納多元。

看看書單,有的孩子選了《美麗新世界》,另外有孩子選擇《安妮的日記》,也有孩子選擇了中國經典《紅樓夢》……,「我再怎麼選,也不如他們。放開,就豐富了。」唐光華說,其實這些書並不深奧,「是我們的教育把孩子看小了,而我,只是引導他們展現自己的真實樣貌。」

在「表演36房」教室的舞步踢踏、鼓聲震動中,看這群孩子靜靜圍坐,認真的討論哲學,那種感動,是很深刻的。

小檔案_唐光華&青少年哲學俱樂部

學歷:德國薩爾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經歷:曾經擔任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
   文山社大校長
現職:「樂觀書院.青少年哲學俱樂部」主持人
上課資訊:分台北2班,台中1班。每月上課1次,以希臘哲學及孔孟經典為主,其他讀本由同學自選
網址:blog.roodo.com/wscutang/archives/cat_824331.html
收費:不篩選學生,亦不收取費用(只收場租與影印費,每次約5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