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她的台灣黑熊日記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把人生最精華的年歲,毫無保留給了蠻荒、黑熊、原住民和孤寂,可以死而無憾。」一九九七年開始,當時年輕的研究生黃美秀,決心挑戰一項前所未有的任務: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境內大分山區,作台灣黑熊野外調查。從九八年第一隻熊開始,一共成功追蹤十五隻黑熊,留下珍貴資料。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傍晚,在紀錄紙,我們寫下了台灣第一筆野外黑熊的資料……。讓我震驚的是,牠的左前腳沒有任何腳趾,腳掌整個不見了,只剩下被截肢後的癒合痕跡。牠的右後腳的第五趾,特別短小,腳爪也不見了。大哥隨即脫口而出,這隻熊曾被獵人的陷阱捉過,而且可能不止一次。我在美國進行黑熊捕捉繫放時,從未見過動物斷肢或斷趾的情形。我問曾捉過五、六百頭以上美洲黑熊的指導教授,他也搖頭。

這與原住民獵人的說詞相符,被吊索或鐵夾陷阱捉到的熊,有時會拖著夾住腳的陷阱逃掉,時間一久,血液循環不良的末端便會壞死。也曾聽說,黑熊有時會咬斷被陷阱套住的趾頭,藉以逃脫。也許是因為牠經歷過劫後餘生的經驗,所以當我第一眼發現牠時,牠正用力啃咬套在腳上的吊索。我為牠多舛的命運深感抱歉,如今卻是因我之故再度落網;不同的是,我保證讓牠平安回家。

吃飯時,我們開始為這位新夥伴取名字,大哥以黑熊俗稱「狗熊」,要取狗的名字,他建議「Dilmu」,這是卓清村一位老獵人的母獵狗名字。我決定為所有熊夥伴都取布農族的名字。

入眠前,我祈禱、感謝神賜給我們一隻熊……。然而那天一整晚,我沒睡好,雨時大時小,我擔心熊的安危或牠會破籠而出。

十月二十六日五點不到,我便鑽出睡袋,天還沒完全亮。我生了個火,煮「熊飯」,希望早點上去看Dilmu。接近十四號陷阱時,我仍是很緊張,試探性的朝陷阱附近丟了一顆石頭,打到積水的雨布,籠內有黑影晃動,我知道牠還活著。擔心附近有其他熊徘徊,掏出口袋裡的胡椒噴劑,拿在手上,一步一步接近牠。我們站在籠前,牠朝我們大聲吼叫,並站起來,但由於籠小,牠得低頭,方能勉強站好。

沒有昨天那麼激動的反應,牠在向我們示完威後,蹲坐在籠子一角,背對著我們,看起來十分疲累。我乘機仔細觀察牠,牠比我想像的嬌小。前掌的一片爪子脫落,紅通通的趾頭微微滲著血水。我擔心牠可能會有感染,卻想到牠以前曾斷掉一隻腳掌,皆能安然熬過,區區皮肉傷,應無大礙。我無須為了要給牠一針抗生素而驚擾牠。牠沒有吃掉昨晚放入籠內的臘肉,我還是再丟一塊臘肉。我依著籠子倒入半壺水,牠沒有靠近喝水。晚飯時閃電大作。收音機傳來另一波豪雨特報,九點發布芭比絲颱風的陸上警報。天空只有一顆孤星,月光乍隱乍現,穩定的無線電追蹤器「嗶、嗶」的訊號告訴我,牠應該也在休息。明早牠就自由了。

十月二十七日是Dilmu的自由日。我和大哥兩人各持吹箭靠近,牠顯得不安與害怕,不時的噴氣,偶爾也發出威脅性的吼叫聲。牠爬上籠子的一角,大哥朝牠後腿吹了一針,這回藥劑完全打入體內。十分鐘之後我再回去看牠,牠仍略有反應,我再退回等了三、四分鐘。牠睡得很沉,呼吸十分沉重,蜷在籠內,像個嬰兒,很可愛。

我們把籠子木頭鬆開,把牠拖出來。先前丟進的兩塊臘肉只剩下一塊,一袋飯也只剩一半。我很高興牠吃了東西。再一次檢查牠頸上頸圈長度是否恰當,並為牠打一劑抗生素和一劑維他命B群,在爪子脫落的右後腳趾上噴上消炎粉。這是我唯一能夠做的。為牠做完最後一回全身檢查後,我們分別與牠合照。收拾器材後,我要其他人先離開,大哥領隊開了一條路「逃命」。我留下來把準備好的麻醉藥拮抗劑打入牠的肩部;幾分鐘後,牠便會醒來。我在離開前,摸著牠的頭額,輕輕地說:「Dilmu,對不起……謝謝,要保重。」

放走Dilmu回營後,我再度準備麻醉器材,沒人知道何時會再派上用場。下午三點多時,我獨自到營地的下方巡陷阱,讓其他人多休息。五號陷阱位在日據時代的學校所在。這回機關沒有彈起,但餌又被吃光了。我跪在陷阱前伸直身子鑽入陷阱小室中,手持綁著鐵絲的醃肉,要將肉綁在小室內側裝飯的竹筒上時,忽然手指末端傳來劇痛,我連忙將手抽回,一隻細腰蜂從被我觸動的蜂蜜罐裡飛出來。我本以為那小蜂不要緊,但像針戳般的痛卻迅速蔓延開來,跑到一旁小解,把尿液淋在指頭上。只是這天然氨水好像沒什麼作用。我立即揹起背包,跑回研究站。把手泡在大臉盆的溪水後,痛持續著。我見情況不妙,從麻醉箱裡取出一劑抗過敏藥,卻沒人願意幫我打針。我捲起袖子,將針頭戳進手臂上凸出的血管裡。這一針似乎也沒減低抽痛,我後來又陸續吞了三顆止痛藥。

晚上大夥都睡了,我睡不著。睡袋旁放了一個臉盆,我將手指浸放在水中,但每隔一段時間水溫回升後,就無法止疼,便得跑到外頭再盛一盆冰水。來來回回換水,後來實在受不了,我衝出外頭,把手放到冰冷的溪水裡。月光下,我看到自己的身影,痛、冷、累,眼淚不聽使喚的滑落臉頰。「好痛!」我希望沒人被我壓低的哽咽聲吵醒,遇到這種事,誰也幫不了忙。

在放走Dilmu的這晚上,我日誌結語是:「很多事,也許『忍耐』是唯一可行的方式。」忘了後來,我是怎麼才睡著的。

書籍簡介_尋熊記

作者:黃美秀
出版日期:2012.5.24
出版社:遠流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