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920 Gabrielle Chanel at Deauville( CHANEL - Collection Deni

Fiamma

ROGER VIVIER

rose repetto

第一雙Vara

雙色漆皮潘普鞋

永被仿效的剎那靈感

2015/08/03

  • 文字 / 鄭昌彥
LINE分享 FB分享

方釦鞋

首度現身扣住12萬女人心

二十世紀六○年代,法國巴黎設計師Roger Vivier,為時裝品牌Yves Saint Laurent所設計的Belle du Jour方釦漆皮鞋,置在鞋頭最前端的特大長形方釦,是女鞋首度出現的設計。這種方釦皮鞋在當年創出銷售12萬雙的佳績,成為明星名媛最愛的鞋,加上除了為鞋身換上絲絹、馬毛等物料外,還在方釦加上閃石或刻字的裝飾。二○○五年,Roger Vivier現任設計師BrunoFrisoni將Belle du Jour更名為Belle Vivier,以示對他的紀念。

雙色鞋

宛如女鞋中的經典小禮服

1957年香奈兒女士由休閒男鞋之中得到靈感,推出了一款與傳統大相逕庭的鞋款,有著黑色鞋尖與米色鞋身的Sling-Back雙色鞋,黑色方形鞋頭的設計,使足部看起來較為纖細;鞋身的米色則使鞋子的線條延伸至腿部,使腿部線條顯得修長。雙色鞋的設計簡潔,鏤空細帶的設計,使鞋子呈現不對稱的創新輪廓,同時也令足部更加舒適的活動。這款經典鞋款的設計,呼應了香奈兒女士講究自主而舒適的主張,各式場合皆合宜的雙色鞋設計,就如同黑色小禮服、2.55包一般,成為跨時代的經典佳作,也成為後來許多鞋款設計的靈感。但最經典的還是前黑後淺的款式。

芭蕾舞鞋

迷倒巴黎女的紅鞋小舞

Repetto創建於1947年,現在巴黎總店的地址就是當年的品牌創始人Rose Repetto女士所主持的芭蕾舞教室,當時她為了給自己的兒子,也就是法國著名的芭蕾舞蹈家Roland Petit打造一雙最適合他的舞鞋,而製作了一系列的專業芭蕾舞鞋,從此開始了舞鞋專賣店的生涯。而真正令其聲名遠播的是1956年因為法國的性感女星碧姬芭杜在其電影中穿上了有Repetto標誌的紅色鞋子,驚豔亮相之後,一夕之間,這款式的舞鞋即刻成了巴黎女人鞋櫃中的必備品,平底、圓圓的鞋頭、小小的蝴蝶結,你今日在各種品牌鞋子都可以見到類似鞋子,可以說是被模仿最多的鞋款之一。

Vara鞋

優雅與休閒的終極平衡

Va r a鞋於1 9 7 9 年由Salvat o r eF e r r a g a m o的長女F i a m m aFerragamo巧手催化之下誕生,一推出旋即受到吹捧,時至今日仍為品牌最經典的鞋履之一。雖然以往的款式均各具特色,但似乎無法滿足大多數的女人想要集優雅與休閒於一身的渴望,Fiamma於是開始著手設計,將矮根、圓頭等穿著舒適的特點結合起來,再搭配上羅緞製成的蝴蝶結及帶有 Ferragamo標誌的金屬飾牌裝飾,從那時起Vara就從未停止生產,成為品牌的代表商品之一。歷經多年,這個經典款式每季都不斷推陳出新,各種顏色、面料與皮革呈現出多元百變風貌,卻從未減損它的魅力,甚至還激發了無數模仿熱潮。

【延伸閱讀】男士皮鞋的經典款式

女人的鞋子總是千變萬化,男人鞋款緣起多半由來已久,在時代的洪流中不斷自我進化,而總的來說,市面上男士皮鞋的經典款式則大多不脫這三款鞋型的影子。

牛津鞋

英倫學院的紳士風尚

源自17世紀英國赫赫有名的牛津大學學院男制服的牛津鞋,最大特徵在於鞋身側幫向前延伸至腳背的鞋面部位,通常會打上三個以上的孔眼並加上繫帶,更細緻經典的設計,則是在鞋頭延伸至側邊的鞋身皮面,刻上十足講究的雕花紋,濃厚的復古學院風立現。牛津鞋也成為近代男士正式鞋款的原型,尤其金融界、企業高階領導人,以及許多正式著裝場合,沒有足下這雙,就撐不起場面。

樂福鞋

挪威農夫穿出便鞋經典穿脫方便的樂福鞋出現後就成為全球男士的福音,這種源自於挪威農夫穿著的鞋子,經過美國人引進美國後,廣受到喜愛。一九三○年代在紐約酒吧中,穿著打折休閒褲、背心、襯衫袖子捲起來的男士,腳底下踩的,多半就是這種樂福鞋。至今,型男們既可正經八百的搭配成套同色西裝,又可以混搭卡其休閒褲,表現一派學院式SmartCasual。把褲腳捲起來,露出一截毛腳,配上一雙樂福鞋吧。

孟克鞋

義大利修士的設計創意孟克鞋最早是在15世紀時,由義大利修道士設計的鞋形,特色在於鞋面上有個寬大的橫向帶裝飾及金屬搭釦,並壓附於鞋舌上,而且這個橫帶裝飾稱作monk-strap,因此也就是monk-strap shoe名稱的由來。在四○年代頗受歡迎,而二次大戰期間更被指定為美國空軍軍官鞋款,奠定男性鞋款的時尚代表之一。它帶有紳士氣質又具備搖滾歌手風格,現在配色越來越大膽,令此鞋款煥發全新的個性氣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