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展覽會場

時尚新聚焦 東京設計展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東京剛過的十月,是讓設計師、設計迷忙翻的季節。先是東京時尚週、原宿時尚Festival,最後以東京設計週做結,活動密集聚在明治神宮到表參道之間。眼花之中,當下最耀眼的設計新星,大多聚集在東京時尚週衛星展──「roomsLINK」時尚設計展。

這一群新崛起的東京設計師,不但擁有不少日本粉絲,甚至已經抓住世界注目的眼光。

四年前開始、辦了七屆,今年,roomsLINK依舊低調的擠在原宿某棟住友辦公大樓的地下室。一百二十個品牌,每位設計師只有兩、三杆的展示攤,走道擠得只能兩人並肩,迂迴得令人頭暈。但,那些默默坐在攤位邊邊鐵管折疊椅上的設計師,不乏Lady Gaga指名、個性歌手艾薇兒御用,以及列入巴黎潮貨翹楚名店Colette採購名單的超級新星。每一小攤,少則五筆,多則十來筆來自巴黎、紐約的訂單。

不攻最高階時尚名牌,也不搶最大眾市場,甚至不跟隨東京統一流行的「森林系」、「可愛性感」等風潮,一群鮮明獨特的設計師,只按照自己的哲學,做最有個性的服裝。十一月八日,他們也即將來台北展出。

東京現場實地逛上一圈,儘管相連的兩兩攤位,風格壁壘分明,仍有三項中心哲學:融入東京次文化、帶著玩心過生活,及善用日本傳統技藝與哲學。這是他們為什麼獨特,也是歐美買家為什麼非得採購不可的主因。

融入東京次文化的代表,非「Mikio Sakabe」此品牌莫屬。男裝中大量引入粉色系、窄肩設計,營造出有別歐系優雅風格的東方俊秀氣氛,根本就是日本動漫和萌文化中,男女角色界限模糊、男主角一個個比女生還美的邏輯嘛。其中卻隱含著熟練的、服貼身體的軟性線條;及帶有藝術眼光的配色,粉得醇厚,紫得舒服,耀眼卻不刺目;個性鮮明,一件件分開來看,卻不會和現實生活格格不入。

品牌同名設計師坂部三樹郎並不是秋葉原宅男。其實是以狀元之姿,出身於超難畢業的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學長跟他說,歐洲時尚已經成熟到不能再成熟,泰國、韓國、日本甚至台灣,慢慢在發芽的想法,都是歐美沒有的,勸他趕快回家鄉去。雖然小時候也看不少漫畫,坂部三樹郎一回到東京,就發現當代的動漫和萌文化實在太妙了。其中最衝擊他的是對於原創的看法。

在歐洲,設計師想的是原創、原創、原創。然而「日本一年有五十萬人次發表同人誌,雖然拷貝原作者的人物形象,但發展自己獨特的情節,和原本設定互相衝擊。」他散發著浪漫的語氣說:「如果禁止拷貝,就不會那麼好玩了!」

他曾經推出一系列惡搞知名卡通人物的服裝秀,把紅頭哆啦A夢,刻意拉長成穿著飄逸連身白裙少女。有幽默感的會被他引得發噱;嚴肅一點的也不難發現,無論是把無袖袖口拉低並做出完美曲線,或是低腰蓬鬆的裙襬,都是能將身形拉長、散發可愛感的高竿設計硬底子。只有優秀設計技巧太無聊了,這種充滿東京在地次文化感的衝擊性表現手法,讓人對坂部三樹郎印象深刻。

坂部三樹郎各季不同的設計中,我們仍最推薦發揮他純熟針織品技巧的單品。

像是善用毛衣的編織紋路,但不是搞得整件厚厚重重,只把部分紋路挑空如浮雕般呈現其柔美線條,成為整體有輕盈感的開襟毛衣。耳目一新,很有立體層次。雖然是淺粉紅色,但男性穿了意外的有一種沉穩的文靜感。

其次,充滿玩心的品牌,絕對要先談「Giraffe」。這是一家只賣領帶的品牌,每一季仍可推陳出新,滿滿三桌子都擺不下。除了想像力漫天飛舞的各種顏色組合,有的像毛衣袖子的材質,有的像襪子,有的有運動皮帶感。其中賣得最好的,就是粗的那一側是規規矩矩的暗色條紋,而另一側卻是花稍到不行的怪色。

設計師中村裕子說,在日本,如果你穿得太花稍,別人會心想:「喂、喂,到底有沒有好好在工作啊?」但現在社會氛圍已經不同了。低迷的士氣中,用繽紛色彩告訴大家:「我很有活力、很有元氣,我充滿了幹勁喔。」是她設計一系列充滿玩心領帶的反向哲學。

最新一季的重點,是以郵差信件為主題的設計。

紅、藍、黑、白,猶如早期航空郵件信封的用色,其實並不大膽,但打起這條領帶,胸口會有一枚別致的郵戳圖案;配紅藍白斜紋、典型信封邊緣圖案的胸口口袋手帕,意外的可以真的將字用筆寫在手帕中心,當作信件投遞出去的感覺。Giraffe除了是日本偶像團體SMAP巡迴演唱的主要配件,也受到艾薇兒的愛用。

更重要的,郵戳圖案是採京都老鋪一種傳統平紋織法,不會像刺繡般突起,也不會像印染般平板無存在感。「傳統技法,是讓我們可以有不同、別的品牌做不到的設計。」中村裕子說,「其實連職人也很期待我們下次會用來做出什麼樣有趣的設計耶。」

重視傳統,其實也是看似前衛大膽的roomsLINK參展設計師,共同的信念。

例如,今年五月受到Lady Gaga指名製作秀服聲名大譟的Christian Dada,被人熟知的印象是大量黑色,風格晦暗,常在挑戰衣服可以破得多厲害。

但當設計師森川正樹接到女神給他少得可憐的關鍵字:「粉紅」、「戲劇感」時,旁人以為他會做出破壞性和撕裂感很重的作品── 畢竟對象是連牛肉都穿過的前衛偶像,但他卻選擇了日本傳統的意象:紙鶴。

年方二十八的森川正樹,看起來就像誰都不理的臭小孩。接到這個任務,只有四天可製作,他原本不太甩指令,只想做出非常簡單但強烈的三角幾何造型,但自己也覺得不夠戲劇化。畫圖過程中,他回到最根本的想法:日本人若想傳達祝福之意(演唱會來到日本的主軸),就是紙鶴了。誇張、大膽,卻又蘊含日本文化的演唱會壓軸粉紅紙鶴裝,就這樣掀起隔日話題。

這次東京時尚場外展,我看見了前衛設計師站在傳統與當地文化的肩膀上,往上發展的成熟感,很自己,卻擺脫流於小孩子搞怪的疑慮,取得了世界買家的認可。

即將來台北展出、這些個性感很重的時裝,對台灣有什麼價值?

我們發現,在台灣,能接觸到的國際品牌,大多以頂級或大眾品牌較多,想要穿出自己個性的人,苦無知音。更普遍的是,因為無法碰觸各色各樣的穿著風格和想法,甚至不了解自己可以是非常獨特、有和別人不同的態度。這些設計師們,也許可以是一個開端,用創意溝通,讓你發現心底那位有話想講的自己。

【延伸閱讀】

活動資訊-roomsLINK in Taipei

時間:11/8~11/11

地點:華山1914 文化創意園區

費用:免費

哪裡買-WISTORE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81巷

35弄12號

電話:02-2731-7321

FB:www.facebook.com/wistore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