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來神社住一晚

叩訪神的庭院 享受一期一會的心靈旅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寺廟裡住上一晚,對中國人而言並不陌生。中國文人向來與僧人交游極繁,尤其愛玩山涉水的,總要在這些名寺寶剎掛單,揮下幾句詩詞,聊以自遣,早成一種浪漫的塗鴉傳統;像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的「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還有黃庭堅名作《松風閣詩帖》,都是在寺廟留下的經典。日本是台灣人旅遊的熱門地區,多去幾次,也會希望有新的玩法,「alive優生活」要告訴你一種不一樣的旅行,就是去拜訪坐落林間的神社,住上一晚,參與悠久的祝禱傳統,來個心靈洗滌。同時深入大自然的脈息,把假期的腳步放得更緩,享受森呼吸,讓身體很實際的得到一種深度放鬆。(文‧廖為舜)

你知道可以在日本的「神社」過夜嗎?一提到在社寺內過夜,很多人腦中浮現出的,大概都是在「寺廟」過夜的景象。不過,知道可以在神社過夜的人卻很少。在此簡單加以說明「寺廟與神社的不同」,以供奉佛像為本尊的是寺廟(或稱寺院),而祭祀神靈的殿堂則稱為「神社」。如果是在寺廟,朝拜者會在殿堂前或大殿裡焚香、鳴鉦(敲鉦)、合掌。另外,擁有五重塔或三重塔也是寺廟的特色。

而說起神社的代表性建築,應該就是「鳥居」吧。離鳥居不遠的拜殿前,有相當於金剛力士位置的守護獸狛犬。而本殿位於拜殿最深處,因此從外頭幾乎看不見。神社裡不焚香,朝拜者在拜殿前拉響鈴鐺,拍手兩次之後再合掌禮拜。

神社最大的特徵,應該就是有森林環繞四周。雖然許多寺廟似乎也可以說是被森林圍繞,但是從神社周圍的「鎮守之森」這個說法看來,神社與其周遭的大自然,有著更密不可分的關係。畢竟,日本古老的神靈,就是「大自然本身」。

我想大家應該也聽過「八百萬眾神」這個名詞,「八百萬」也就是「多得數不清」的意思,日本人特別能感受到山、森林和樹木中都有神靈存在。這幾年來,經常聽到所謂「靈地」和「心靈之旅」這類的詞彙。人們以神社為起點,四處尋訪蘊含豐富大自然、靈氣彌漫的場所,希望能藉以吸收「靈氣」而返,這些活動最近在日本蔚為風潮。只要在神社住過一晚,就會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發現。

在神社過夜稱之為「參籠」。在神社的浴場淨身「潔齋」,享用祭祀神靈的供品稱為「直會」,隔天早上進行「一番祈禱」,然後登到山頂的「內宮(本宮)」參拜。像這樣的參籠習慣至今仍留存在各地的神社中。更重要的是,在神社留宿最大的好處,就是參拜者可以感受到暮色晚霞逐漸消逝後,神社透出的神秘氣氛。

在晚餐時,也可以同時品味那片土地散發出的氣味。隔天最早的祈禱是從早上七點左右開始,但你可以起得更早些,因為在晨霧中散步是神清氣爽。只要在神靈庭院度過一晚,感覺和神靈也變得更親密了。

「參籠」是代表在神社過夜的意思。從字面上來看,就是「閉關起來參拜」的意思。「籠」指的是「閉門不出」,換句話說,就是到神社參拜時過夜。而且依照原本的傳統,應該要住個好幾天,在留宿期間重複不斷的祈福。在日本,自古以來有個觀念,就是希望能在接近神明的地方,以淨身閉關的方式,讓靈魂獲得重生。

神社的住宿設施分為兩種。一種稱為「參籠所」或「參集殿(集團參拜殿堂)」。參籠所只提供住宿,而參集殿則經常用來做為結婚儀式會場、會議室和研討會等不同場合。另一種設施稱為「宿坊」。「坊」在日文中是指僧侶的意思。最早以前,宿坊是以社寺為中心,圍繞在四周的設施,提供守護社寺的僧侶住宿。

在神社進行的用餐事宜和沐浴,所具的意義和其他住宿設施不同。在神社用餐稱為「直會」,是一種祭祀後共飲共食的禮儀。直會中「神酒」是附帶的,有時候就算我們沒有請求,也會先送過來。

到神社參拜過夜,最大的享受之一,就是能吃到利用山菜、菇類、河魚等等,在當地取得的食材做出的料理。所以不妨事前研究一下有提供哪些料理,就算不準備在神社留宿,如果午餐能夠享受到地方美食也不錯。在神社的住所,沐浴事宜也具有很重要的意義,清潔身體也代表了齋戒沐浴的意思。因此有些地方也會把洗澡間寫成「潔齋場」。在剛穿越神社鳥居的地方,通常有個稱為「手水舍」的洗手亭,供參拜者洗手、漱口,這也是一種藉由河流、瀑布或海洋進行「褉」的一種淨化儀式。

在神社過夜「參籠」,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向神靈祈禱。申請祈禱之後,就可以登上「拜殿」,接著才能在「本殿」所祭祀的「祭神」面前,接受「拔」(驅邪除魔)的儀式。相對於個別參拜者的祈禱,清晨的「朝拜」是固定於每天供奉神靈用餐之後進行,稱為「日供祭」或「一番祈禱」,這在神社是每天不可欠缺的重要祭禮。

神社大部分都不是位於交通便利的地方。許多神社後面,都有高山聳立。像這樣的山上,就有「奧宮」坐鎮其間。奧宮與神社的創建有很重要的關係(編按:日本神道信仰受到古代宗教山岳信仰所影響,常將祭祀山靈的靈廟建在深山,屬於神道的祭壇則在人們居住的村里當中。當兩者合而為一,平常人們在村里中的神社祭拜,即「里宮」,山上的稱為奧宮),最具代表性的是富士山山頂的「奧宮」。如果時間和體力允許的話,一定要走得更遠,到「奧宮」去參拜,最好是穿上輕便好走的鞋子。至於服裝方面,如果能帶潔淨、附有白領的襯衫去的話,是非常方便的。

【延伸閱讀】日本神社分布表

石清水八幡宮

京都府

祭神:應皇大神

出羽三山神社

山形縣

祭神:月讀命

古峯神社

梔木縣

祭神:日本武尊

戶隱神社

長野縣

祭神:天手力雄命

伊勢神宮

三重縣

祭神:天照坐皇大御神

樁大神社

三重縣

祭神:猿田彥大神

高山稻荷神社

青森縣

祭神:稻荷大神

黃金山神社

宮城縣

祭神:金山毘古神

加波山神社

茨城縣

祭神:國常立尊

熊野本宮大社

和歌山縣

祭神:家津御子大神

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

山梨縣

祭神:淺間大神

大山阿夫利神社

神奈川縣

祭神:大山祇大神

【延伸閱讀】神社境內圖概說

從神社的鳥居以內,到包括了興建有「奧宮」的後山,都稱為「神域」。「隨神門」也可以稱為「隨身門」或「神門」,如果是在多層(兩層建築以上)建築的神社,則稱為「樓門」。所謂的「攝社」,是指在神社境內,以及位於境內附近外圍的小型神社。比起攝社來說,「末社」則是與本社關係更為淡薄的神社。而「神木」是指住有神靈,或者是神靈降臨時留下印記的樹木。而同樣狀況的岩石,在此沒有標示出來,則稱之為「磐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