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融進地表的絕景旅舍

特色建築篇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8.瑞士 阿爾卑斯雪地露營

Whitepod

在雪地裡露營,一定是刻苦的咬牙抵擋寒冷嗎?位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上一千四百公尺高的Whitepod,可以遠眺日內瓦湖,不但以露營的方式來親近大自然,卻又能同時享受奢華舒適的度假方式。

十五座如愛斯基摩雪屋的圓頂帳篷,以高科技材質及精準結構,安置在一座座的木製平台上。空間比想像中大的許多,設施配備齊全:加大尺寸雙人床配上有機床單、燒回收木材的暖爐、舒適的衛浴設備,加上一大片的透明窗景,讓你捕捉雲雪風水的二十四小時變化。

整座帳棚在不使用時可以直接完全移除,讓一切就像從未發生過一樣,不留下任何足跡。

身兼Whitepod設計師與擁有者的索菲亞‧德‧梅耶(Sofia de Meyer),原本就在這座山區成長,阿爾卑斯山美好的雪景,她再熟悉不過。如何才能讓大家以環保有舒適的方式來這邊滑雪?為此,她花了近兩年研究,才製作出照顧到環境的新形態住宿。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欣賞山間波瀾壯闊的雲海,夜裡只有山腳下的城市燈光,和漫天的星光閃爍。

曾經造訪Whitepod的美國《紐約時報》撰稿人馬果(Christophe Margot),在報導中提到,當時結束晚餐,他要從餐廳所在的木屋走回自己的房間帳棚,四周萬籟俱寂,唯一噪音,就是雪鞋碰觸雪面所發出的喀吱聲。

望著天,月光、流星及方才的美酒,讓這段小路程已經如夢似幻。

白天,長達七公里的刺激滑雪道隨時等候,或是跟著導遊在雪地上健行。累了,主建物裡還是有SPA按摩服務,也可以向餐廳預約晚餐,在自己的帳棚裡靜靜享用。

9.斯里蘭卡 賞鳥團的夢幻聖地

坎達拉馬飯店Heritance Kandalama

什麼樣的飯店,會讓你產生住在動物園裡的錯覺?斯里蘭卡中部的生態飯店「坎達拉馬」(Heritance Kandalama),雖位於超級賞鳥區,但不用千里跋涉,飯店本身的生態就頗為精彩。

「坐在戶外泳池邊,根本不需要找鳥在哪裡,好多鳥兒停佇在泳池畔,我們很輕鬆的就跟牠們好親近。」頭一次參加台灣賞鳥團、入住飯店的夫婦,晨間散步時,都被這幅景象震懾住了,「根本連望遠鏡都不用。」

不僅如此,這兒更像動物園。四度帶團到附近賞鳥、四度入住該飯店的導遊曾美麗觀察到,建造飯店時,並沒有強行挖掉岩壁,在飯店的走廊裡,還保留著大岩塊的原始樣貌,成為一幅山水風景。從大門進入接待處,還得先經過一小段原始的山洞。「甚至,飯店並不是緊靠著地面而建(意指建築被混凝土支柱架高),地面和建築之間有空隙,讓動物可以從飯店前面鑽到後面去。」她曾經在房間陽台上,與猴子一起照相,「飯店就像座動物園。」而團員賴柔吟坐在飯店大廳時,遠遠就看到一隻長尾葉猴在屋頂悄悄漫步,懷裡還掛著小猴子。

能讓飯店變成動物園,要歸功飯店建築的原始設計。從遠處望向坎達拉馬,會感覺整座飯店像是鑲嵌在山壁裡,圍繞著外露的岩層而建,長達近千公尺的建築主體被植物所覆蓋,屋頂也綠油油一片,減少日曬,與環境合而為一。

飯店在一九九三年建造的理念,就是要讓建築與環境生態共生。斯里蘭卡出身的建築師傑佛瑞‧巴瓦(Geoffrey Bawa),他打破建築與環境的分野,讓建築內外相連,是永續建築的先驅。

10.美國 壯麗海景綿延百里

普斯特農場旅店 The Post Ranch Inn

你相信嗎?這家飯店的建築師,竟然在每個房間的預定位置都睡過!

這是美國加州大蘇爾地區的環保建築師米奇‧穆恩尼格(Mickey Muennig)所設計的旅館「普斯特農場旅店」(The Post Ranch Inn)。他的建築融合地景地貌,外型特殊。《全球綠建築認證環保酒店》(World’s LEED Hotels)書裡提到,「米奇會先在每個房間的預定位置過夜,替每個單元找尋最恰當的視野與隱密性,並避免砍伐任何的樹木。」因此旅店房型根據地形、景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樣式,像是三角形樹屋藏在林間,彷彿是從樹裡長出來的。海岸屋的屋頂則種植草皮,依山而建,像是山崖的一部分。

這珍惜自然之心的回饋,就是住客能夠擁有動人的海岸景觀。飯店所在的大蘇爾海岸(Big Sur),長達一百五十公里,壯麗的峭壁懸崖、青山大海與柔美的潔淨沙灘並存,被《國家地理雜誌》譽為「此生必去的五十個景點」。走進房間,看到窗景,不知你會不會也想學建築師,睡不同房間,看看究竟每個房間獨家的視野有何不同?

【延伸閱讀】雪窩看奇景

以最舒適的姿態住在雪地裡,有暖暖被窩、熱熱爐火,也可以洗個熱水澡。一入住,飯店就會提供雪鞋,從check-in的接待處至帳棚要走個十五分鐘,帶你遠離人煙、欣賞沿途風光,放心,行李飯店會打理,不必自己扛。

【延伸閱讀】動物園飯店

整個飯店就是生態區,猴子會順著棧道到陽台來跟你打招呼,游泳池與前方的湖景在視覺上相連,邊游泳也可以邊賞鳥。植物自在的在建築的立面上生長,整座建築就像是山壁。

【延伸閱讀】活的綠建築

樹屋、峭壁房、太平洋房、海岸房、蝴蝶房,這裡的每間房都長得不一樣,因為建築本來就不是只有一個模樣,應是依照地勢地景與環境而變化。旅客是住在「活的」建築體裡,感受大自然時時刻刻的巧妙變化。

小檔案_whitepod

網址:www.whitepod.com
電話:+ 41 24 471 38 38
價格:每帳棚每晚450元瑞士法郎起(約合新台幣14,000元起)
得獎:Responsible Tourism Awards 2005 for Innovation
備註:價格皆為參考,飯店依季節、房型調整價格。

小檔案_Heritance Kandalama

電話:+94 66 5555 000
網址:www.heritancehotels.com/kandalama
價格:每房每晚221美元起(約合新台幣6,600元)
認證:美國LEED認證
備註:價格皆為參考,飯店依季節、房型調整價格。

小檔案_The Post Ranch Inn

電話:+831 667 2200
網址:www.postranchinn.com
價格:每房每晚940美元起(約合新台幣27,200元起)
認證:美國LEED認證
備註:價格皆為參考,飯店依季節、房型調整價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