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鳶尾花門閂 溫馨南法最紓壓

古典鄉村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鄉村,讓人聯想到什麼?花、鳥、樹木、大自然。而鄉村風的居家,也就是把這些大自然的元素引進室內,因此我們看見磚石牆,木作的門窗家具,以及把金屬、陶瓷,鍛鑄或彩繪上藤蔓、花朵、葉片、貝殼、小動物等圖像,放在門把、把手、水龍頭、燈罩、飾片等小五金上。自古以來,金屬元素一直深植在鄉村風的基因裡,他們存在的意義不只是功能,他們外型所代表的就是自然美。

科技新貴紓壓最愛鄉村生活》

所謂鄉村風,本來指的是過去歐陸農村的生活形態,之後根據不同的地理與人文轉化詮釋,然共通點的就是原木與鐵件的搭配,及靠細節堆疊出的生活層次感。好比極簡風常直接使用內嵌式門鎖,或無把手的櫃體設計,鄉村風則不然,家具多、裝飾雜貨不可少,無論是斗櫃的復古把手、陶瓷門把、水龍頭的樣式,全都是美感重點。

我本以為鄉村風就是會讓女生大喊「卡哇伊」,充滿雜貨、花朵、粉嫩色系的小清新,沒想到「尼奧室內設計」總監胡雪芝搖頭說,她的客戶,竹科新貴最多,而且是重度的鄉村迷。

「這些工程師每天被報表、數字、良率圍繞,一下班就想回到完全不同氣氛的家,而需要一頭栽進布置的鄉村風剛好給他們一個紓壓的出口。」走進竹科電腦工程師Joe宛如歐洲古堡的家,我這才明白,什麼叫大男人的歐式鄉村夢。

「他是我唯一一位客戶,布置時完全不須外找配件,我隨便要一樣,他就準備好十幾個讓我挑。」胡雪芝說。讓設計師十分省力的Joe,靦腆話不多,但從他每個角落宛如商店櫥窗的擺設,看似隨意,其實每一串鑰匙、每一本骨董書、每個獎杯的堆疊排列都嗅出縝密設計的味道,不須開口就告訴我他有多樂在其中。大男人愛鄉村風?Joe坦言,的確在裝潢過程中,他和設計師、廠商溝通時,對方常驚訝:「怎麼不是女主人來?」但下一秒就是驚喜,一個大男人居然會對瑣碎的細節那麼上心!

因為工作緣故,Joe常出差歐洲,他笑說:「這應該是啟發的催化劑。」他特別喜歡逛博物館,看著眼前幾百年的建築與藝術,內心對工藝與歷史文化欣賞的種子開始萌芽。尤其喜歡法國那種新舊交融的搭配,走在巴黎街頭他連櫥窗都仔細看,將美麗的陳設記在腦海裡。而近年來關於法國普羅旺斯及義大利托斯卡尼的書與電影大為風行,讓他也起了住在那種莊園或城堡的嚮往,「所以想把自己家打造成那樣的感覺。」

這棟四層樓小別墅的誕生,基本上就是他的鄉村風蒐藏逼出來的。原本二十多坪的公寓趕不上他進貨速度,太太索性叫他買大房來裝。有了殼以後,蓄積十多年的能量一次暴發,更加肆無忌憚往下挖掘,一點一滴畫出夢想之家的藍圖。「當我看到他蒐藏的圓桌武士盾牌、鳶尾花紋章和喜歡的五金、家具樣式,就知道他要的是法式鄉村古堡風。」胡雪芝笑說。

本行是電腦工程師的Joe,蒐尋功夫一流,又喜歡追根究柢,為了弄懂喜歡的圖騰,特別去買「紋章學」的書來讀,連老開瓶器,美式、法式、英式的螺旋、手把細節有何不同,他都解釋得頭頭是道。做足功課讓Joe的家不只是鄉村的皮毛,更是有知識當背景的底蘊。

在Joe的家中,鄉村風該有的元素如復古地磚、壁爐、燭台、相框、格子窗,一樣也沒少。但他在意的更多,法式古典鄉村風的斗櫃與窗門大都是白色或原木色,因此Joe選擇的五金都是比較內斂的銅色、黑色、白色系,線條也都比較優雅。為了搭配復古馬賽克砌成的浴缸,水龍頭和花灑他都堅持古銅色,「如果空間做這樣,結果水龍頭找個閃亮鍍鉻的,就……讓人覺得很難過。雖然這些五金是小東西 但少了它們,就覺得像吃燒餅少了芝麻,或是仙草芋圓少了奶油球。」欠了一味的意思!

歐洲跳蚤市場狂搶骨董五金》

我們來到他最得意的四樓,就像他個人的show room,挑高的空間,一半是天光撒落的玻璃屋,圓桌上頭擺上他最近的新歡:老銀器,宛如歐美居家雜誌般布置。Joe說,房屋還在裝潢時,他蒐集把手、水龍頭等裝潢五金到廢寢忘食,不過完工後,興趣就轉向了,開始找尋擺設類的五金、老件,如老鎖、老獎盃、骨董皮革精裝書……,為這個家增加歷史、文化內涵的重量。

其他較特殊的小五金,如門閂、門把、門片、門叩、裝飾釘、鉸鏈、鎖頭組等,Joe常跳過國內廠商,直接在eBay上競標,或借助國外親友及代買商家。他也會固定瀏覽國內大盤「歐洲跳蚤市場」的臉書,「每晚八點左右,老闆會固定上載當日新上架商品到『未命名相片簿』,這時就是廝殺的開始。」

一旦看到自己喜好的商品照片,就立即留言要保留。「當下心跳是非常快的,往往決勝在幾秒內。」如果搶先了,心情就如同拍賣網站最後結標前幾秒內搶標,有股說不出的痛快。而最痛快的,莫過於每天被鄉村風有質感的布置圍繞,輕鬆自在,不須請假,待在家裡,就像度假。

【延伸閱讀】鄉村風五金哪裡買?

尼奧家飾精品:新竹市學府路375-3號,03-5716699

Aphrodite 歐洲跳蚤市場/歐洲古董市集:台北市民權東路6段16號之1之2之3,02-2791-5008

豐澤園美式鄉村家具:台北市舊宗路1段150巷53號,02-27907212

小鹿木工房:台中市中蔗路2-55號,04-2691-2995

艾莉傢俬:台北市新湖一路128巷15號2F(內湖門市)02-8792-2799

微笑家居:台北市青田街2巷21號,02-2357-8989

私藏佈屋:桃園縣平鎮市復興街60號 ,03-401306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