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看畫就像找回兒時同伴

我的第一件藝術品 國寶總鋪師阿勇師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所熟悉的中菜師傅都很嚴厲,因為烹調的環境特別酷熱,水裡來、火裡去,往往一個火候過頭就敗了味,壓力很大。人稱阿勇師的國寶級辦桌總鋪師汪義勇,卻是少見的隨時笑臉迎人,說話口吻輕軟。

今年五月的新藝術博覽會,他和日盛金控榮譽董事長陳國和等人一起被聘為藝術顧問,他笑容裡的秘密,才曝了光。他承認,藝術蒐藏就是讓他笑口常開的原因之一。但令人好奇,藝術品怎麼走入他的美食人生呢?

早期中菜師傅很多都賭,幸而阿勇師退伍後交到好朋友,帶著他把辛苦賺進的錢,買骨董存下來。「那時候是看,碗盤這款,跟我們煮吃的很親近嘛。」他靦腆的用台語說。然而令他卻步的是,萬一買到假貨,揮汗賺來的都被騙去了,「不是很冤枉嗎?」

那時,他剛好去當地中華日報辦的畫展逛逛,一眼看中了中國近代畫家余克危的油畫。接近於梵谷那一派厚重堆疊的顏料,畫筆拖曳過去,產生活生生的筆觸。

阿勇師發現,這種筆觸很立體。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有「歸角、歸角」(台語:一塊、一塊)的特徵,充滿畫家獨特運筆個性。鮮活到他覺得人在畫前端詳,會彷彿親眼看見畫家在做畫一樣。「我看得懂。」他說,碗盤工匠勾勒的筆觸,是不是出於同一個時代,他都未必能察覺;但是同一位畫家,他對其筆觸有感覺的時候,「伊安哪彎,安哪拖,我知影。」(台語:他怎麼轉,怎麼拖曳,我懂得)

能夠自己判斷真假、好壞,對他來說頗為重要,「儉落來的錢,哪是冤枉去,會鬱卒ㄟ。」(台語:省下來的錢,若是被假作品騙了,會很難過耶)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張海港邊的風景畫。對自小在台南鄉下長大的他來說,比起宮廷花草圖案,這是令他最熟悉、最感到安心的景色。本來藉蒐藏儲蓄的阿勇師,一個大轉彎,從骨董轉入油畫世界。「這卡有感情啦!」這時開始,他不帶有投資眼光,而是回到童年時候的嚮往。因為沒想到素不相識、生長環境也不同的畫家與自己,能夠分享同一種記憶。透過一張平面的油畫,卻好像多找回了一位童年時代的玩伴,真是種奇妙的緣分。

阿勇師辦的筵席都可達到國宴水準了,來找他的客人,要求都很高,令他比一般辦桌師傅的壓力更大。有時客人難免「很無厘頭」,提出不可能的任務,阿勇師說,他就是趁一個人時,默默的關在自己掛了畫作的房間裡面。有時那些童年熟悉的風景,勾他憶起以前總鋪師父親是怎麼教他的:「做就對了。」有時風景帶他回到無憂的玩耍記憶裡……。打開房間門,「哪還有什麼好生氣的?」他開懷的笑說。

儘管這麼多年來,隨藝術眼光的成熟,偏好逐漸改變。然而阿勇師說,令他熟悉的昔日景象那一張最初,永遠是他安心、開心的源頭。

【延伸閱讀】最初與最愛:阿勇師喜歡厚重的油畫筆觸,如余克危;近年來,如歐洲十大畫家維斯巴修筆下的躍動感,更令他看不膩。

小檔案_汪義勇

出生:1953

現職:辦桌師傅

第一張蒐藏:余克危風景油畫

給新手的忠告:買自己看得懂、熟悉的作品主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