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無疆界的空間美學

兩大必遊熱點,融合自然與建築的泰情調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The Siam:建築鬼才創造時光旅行住宿

位在老城區河畔的飯店「The Siam」,去年中一開幕就引起媒體關注,拿下許多獎項,今年五月更被知名國際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er》選為二○一三年「全球最佳新飯店」(The Best New Hotels in the World)。它出自於建築鬼才比爾‧班斯利(Bill Bensley)的手筆,隱身曼谷大都會,卻擁有如同島嶼度假村一般的閒適住宿環境。

才走進飯店,卻又像是來到了戶外。迴廊上一座座的拱門,框住了庭院裡的綠意,像幅優美的自然風景畫。班斯利巧妙的向大自然「借景」,讓訪客在穿梭不同空間,也能貼近戶外。走入中庭,彷彿來到溫室叢林中,長型的水池裡,綠色植物筆直生長,陽光從玻璃屋頂上自在灑落。再往深處走,視線再度豁然開朗,與昭披耶河相連的戶外空間,設置了泳池及餐廳,又是另一幅優閒的風情畫。

班斯利將河邊最美好的風光,留給了三幢傳統式的柚木高腳屋,做為餐廳使用。才入內,就以為自己來到了上個世紀的優雅曼谷,處處是飯店主人所蒐藏的古物老件。即便不是住宿飯店的訪客,也能預約在此用餐。

高腳屋下方的一樓空間,更具東方情調。骨董沙發、桌、椅,每一件家具,都有細節可賞,就連盛裝溼毛巾的金屬容器及水杯,都像是手工打造的老物。老歌樂曲在空氣中流動,金屬製的舊款風扇,送來清涼微風。眼前,船隻在昭披耶河上悠悠慢行,徐徐穿越不遠處的鐵橋。我們不僅搞不清楚現在所處的年代,也弄不懂這處高腳屋下的舒適空間,究竟是室內還是戶外?

在高腳屋旁,班斯利竟然蓋了一幢現代建築,乍看之下有些突兀,但仔細一瞧,包覆著建築外牆的黑色玻璃帷幕上,竟映照著泰式高腳屋的影像。一古一今,像貝聿銘的現代金字塔來到了羅浮宮,兩者又相對、又相稱,產生視覺上的趣味。

The Siam共有三十九間房,即便是相同房型,內部的陳設及裝潢也不盡相同。Villa式的度假屋裡,設有小型的露天庭院及半露天式的涼廊,綠樹、花朵、植物,是屋裡的基本成員,小水池裡的流水潺潺及陣陣鳥囀,則是背景樂音。

套房則有不同主題,像是在以「飲食」為主題的房間裡,牆上掛著過去西餐廳剛進入曼谷時的菜單,還有小吃店裡的價目表,泰式奶茶及咖啡的價格,都被清清楚楚的記錄下來。圖書館放映廳裡的座椅,也是從前泰國及法國戲院留下來的物件,飯店主人平時的蒐藏,全都大方亮相。飯店總經理傑森‧佛德曼(Jason M. Friedman)說,「我們不希望住客像回到自己家一樣,而是希望他們像是受邀到重要的朋友家裡一樣,輕鬆的享受空間、感覺到備受呵護,並且分享主人的蒐藏興趣。」

飯店在設計之初,就希望能夠「無界線」(no boundaries),期望打造出一個創意、可能性都無界線的飯店,結果,這幢花了六年籌建的飯店果然令人驚豔,班斯利不僅創作出現代都會綠洲,更讓時空交錯無界線,營造全新的住宿體驗。

【延伸閱讀】河景度假村

在這座生活博物館中,處處可見優雅的骨董與老件,而綠意、陽光與戶外的自然風光,是飯店的最佳裝潢。

金‧湯普森之家:傳奇大亨老宅體驗泰式情調

泰國傳奇人物金‧湯普森(Jim Thompson),生於二十世紀初的美國,曾為建築師,二戰時從軍化身情報員,因緣際會來到亞洲。後因愛上泰國而定居下來,並將此地原有的泰絲產業發揚光大,創造泰絲品牌,迄今依舊極受歡迎。

離奇的是,金‧湯普森後來前往馬來西亞旅遊失蹤,生死成謎。而這位泰絲大王過去的傳統居所,仍保留他生活的點點滴滴,現已開放為博物館,是體驗泰式生活情調的好去處。

才走入內,就看見每個房間都開滿了窗,像一幅幅掛在牆上的自然風景畫作,把綠意都給引進室內。過去房子的一旁就是運河,悠悠河水更是屋舍的好風光。偌大的起居室連接著小院子,只要打開門,室內的生活就能夠輕鬆向外延伸。

更令人感到驚喜的是,湯普森把世界各地的私人蒐藏全都巧妙放進屋內。在擺滿骨董的臥房裡,甚至有座「老鼠宮殿」,這個模型房屋來自於十九世紀的中國,有著飛簷屋頂的小型隔間,被層層疊疊的組合起來,就是過去讓寵物白鼠遊玩跑跳的空間。走入餐廳,兩張四方形中式麻將桌合併成為一張長餐桌,櫃子裡中國青花瓷及泰式彩繪瓷碗等器具,處處有細節,讓訪客感覺彷彿受邀前來用餐的客人。

庭院的植物,延續著半世紀前的模樣,棕櫚樹、爬藤類及熱帶植物,在不算大的庭園中,營造出叢林感。這讓紅色的高腳屋建築,就像是從樹林裡長出來的一樣。高腳屋下方的寬敞空間,現在成為半露天藝廊,置放了主人從前所蒐藏的佛像、畫作等。

過去,這裡會被當成半露天涼廊來使用,每當有像是湯普森生日等大型宴會時,就會邀請樂隊來演奏,美麗的樂音縈繞整座空間。

【延伸閱讀】高腳屋情趣

傳統泰式家居中,與起居室相連的庭院、高腳屋下方的空間,是必要的戶外生活空間。一開門,就走到大自然裡頭去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七月五日上市alive品味書《越放鬆越奢華》

店家資訊_The Siam

網址:www.thesiamhotel.com

費用:每晚16,300泰珠起(The Siam Suite)(約合新台幣16,300元)





店家資訊_The 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

網址:www.jimthompsonhouse.com

開放時間:09001700(最後一梯次的解說員時間為1700

費用:100泰銖(約合新台幣1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