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史上最暢銷的繪本聖經

大師經典作品》好餓的毛毛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若你家裡有小孩,絕對知道這本繪本聖經——《好餓的毛毛蟲》。一九六九年出版至今,翻譯超過五十國語言,全球大賣三千三百萬本以上,是史上最暢銷的繪本。

紅頭綠身的小毛毛蟲,從葉片上孵了出來,爬、爬、爬的去覓食,週一吃了一個蘋果、週二吃了兩個梨子……到了週六,就像狂歡大解放,一連吃了蛋糕、冰淇淋、櫻桃派、棒棒糖……。吃成大胖蟲的牠,鑽進自己造的繭裡,又過了兩個星期,破繭而出,變成一隻漂亮的大蝴蝶。

這本讓全世界孩童瘋狂著迷的繪本,作者是一位有著和藹笑容,蓄著白鬍的八十五歲老爺爺,德裔美籍的艾瑞.卡爾(Eric Carle)。一條毛毛蟲的魅力怎能那麼大?這本書之所以讓人百翻不膩,不單單是鮮豔的顏色,平面設計出身的卡爾把設計概念運用到繪本上,首創「洞洞書」,讓小朋友跟書產生互動,彷彿化身小蟲,在水果、點心上鑽來鑽去。現在更進階成立體書,躍然紙上,翻頁更驚喜。

台灣繪本教父鄭明進,稱讚卡爾是一位有「藝術眼、兒童心、創意一百二十」的作家。《好餓的毛毛蟲》也是他第一本翻譯的書,「我非常驚訝,畫家竟然把小毛毛蟲畫成了四十公分長,但這就是兒童的心,總是把喜歡的東西放得很大。」此書的誕生,起源於卡爾某次使用打洞機時的突發奇想,「如果書上有蟲蛀洞也滿有趣的。」但是,偏偏他的編輯怕蟲,於是兩人達到共識,畫出一隻可愛、最後會變蝴蝶的蟲!

以藝術的眼光來看,卡爾的手法亦非常獨特,他的圖畫線條十分洗練,這與他平面設計的背景有關。五○年代從德國回到美國的卡爾,遇見當時的平面設計大師,亦為繪本作家的李歐.李奧尼(Leo Lionni),轉介他到《紐約時報》從事廣告設計工作。

雖然工作表現傑出,但他內心對創作的渴望越來越強烈。一九六七年,他年屆不惑,為《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上誼出版)一書配插畫,童年繪畫的樂趣不斷湧現,也讓他更加堅定成為繪本作家的夢想。後來他獨立創作的《123到動物園》(上誼出版)獲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大獎,讓他嶄露頭角,也才有經典《好餓的毛毛蟲》一書誕生。

卡爾最獨特的手法,在於他的媒材不是色筆,而是一疊疊自己手繪的色紙,「他把各色壓克力顏料一層層塗刷在特殊的紙上,再用蠟筆去刮、水彩筆去點、海綿去壓,把這些紙或剪或撕的特殊效果拼貼成圖。」讓他的圖產生獨一無二光澤與繽紛。「卡爾的作品,結合歐洲印象派跳脫寫實,把陽光帶進來,以及新印象派點描的畫法,雖是繪本,卻一點也不簡單,藝術層次非常高。」鄭明進說。

即使《好餓的毛毛蟲》讓他名利雙收,他仍孜孜不倦的創作,至今推出七十本以上的繪本。其中,他在八十二歲時還出版《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書中他大膽利用所謂「錯」的顏色,畫了紫狐狸、藍馬、綠獅子、彩色圓點驢子……,主角小男孩說自己是藝術家,在畫完所有動物後,他更有自信的說:「我是個『好』藝術家。」透露出在藝術創作中「沒有任何顏色是錯的,色彩是主觀的,你不必墨守成規,我們應該打開孩子的視野。」卡爾說。

曾有人問他,為了誰創作?他說:「我創作的對象,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給一直存在自己心底的小孩。」隨著年齡增長,他的創作越來越大膽、自由、隨性。我看到孕育可愛毛毛蟲的背後,那更肥沃的想像力土壤。

【延伸閱讀】紐約時報最佳童書作者——艾瑞.卡爾

1929年生於美國。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童書、義大利波隆那書展設計大獎,並在英、法、日獲得70餘次國際性大獎。著作《好餓的毛毛蟲》為史上最暢銷繪本。

畫一個星星給我
出版社:上誼文化
當畫家的筆,畫出第一顆星星,生命就開始了,書中藉由隱形的第三人,向畫家要求一個星星,緊接著又要求畫一個溫暖的太陽、一棵可愛的樹……,如此過程,堆疊出多采多姿的生命,訴說宇宙生生不息的創造力與生命的循環。有人說本書是艾瑞.卡爾的自傳。

爸爸,我要月亮
出版社:上誼文化
小茉莉想跟月亮玩,她對爸爸說:「爸爸,請你把月亮摘下來給我!」爸爸把好長好長的梯子,架在好高好高的山頂上,爬上去摘月亮,但是月亮太大了……。這是有關愛與夢想的故事,上下打開的多種摺頁變化,畫面極大,讓人感受空間延伸的巧妙創意。

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
出版社:上誼文化
艾瑞.卡爾12、13歲時,他的美術老師偷偷給他看了些法蘭茲.馬克被禁的圖畫,他受到極大視覺震撼,後來被畫中的自由與寫意深深吸引。70年後的今天,他藉著這本色彩豐富鮮明的繪書,呈現馬克對繪畫的看法及他大膽的畫風,鼓勵大家創作時敞開心胸,勇敢把感受表達出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