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邊玩邊學! 八種專家推薦提案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提案1
遊古道培養高觀察力
推薦人:旅遊達人‧邱一新
適合對象:國中、高中
培養能力:觀察力、拓展視野、膽識
天數:1天或2天1夜

為什麼你有看見、我卻沒看見?邱一新的回答是,「你有看見,只是你沒觀察到。」觀察力這件事得透過訓練而來,即便是大人,也不一定有好的觀察力。所以,他很推薦親子一起,聘請生態專家來助陣遊古道。專家的經驗和知識深厚,能夠帶領著遊客觀察到很細微的自然面貌,令旅途收穫事半功倍。

錐麓古道則是他推薦的古道之一。從台中燕子口到花蓮慈母橋,全長十‧三公里,全程走下來約需一天。雖然古道只有一條,不會迷路,但有些路段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懸崖,低頭往下望就可看到五百公尺深的立霧溪及中橫公路,絕對可以訓練大小朋友的膽識。

途中若有專家帶領,包括高海拔植物玉山佛甲草、台灣特有種太魯閣櫟,以及古道歷史人文等都能一一領略。邱一新推薦的專家是,具有緊急救護技術員的全職導遊「雪巴」(blog.udn.com/sherpa/article)。

■提案2
東勢林場生態初體驗
推薦人:建中名師‧陳美儒
適合對象:國小
培養能力:觀察力、表達力、拓展視野
天數:3天2夜

看見真相、接近真實,不再讓小孩只透過書本、網路了解一切,是陳美儒認為這趟旅行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她猶記得,帶兒子到中南部,看到都市裡怎麼也沒有的滿天星斗時,兒子問她:原來天上有這麼多星星喔!後來,兒子竟開始看希臘神話關於星星的故事。就此,展開不同視野。夜空裡的星星,是個啟發點。

陳美儒說,東勢林場裡無論生態、步道等資源都很豐富,絕對能替小孩找到很多「第一次的實際經驗」。光步道,就有四、五條不同景致,其中一條還能看見大安溪、大甲溪匯流風光。她還建議,藉由手機或平板電腦裡的地圖,讓小孩從地圖中對照真實位置。夏天,除了七月有機會看見數量不多的螢火蟲(黑翅螢),小朋友喜愛的甲蟲是主角;夜裡,也能觀星。規畫三天兩夜,是考量小學生不宜規畫太長、太遠的旅程。景點頗熱門,住宿得提前預訂。

■提案3
打工換宿當農夫
推薦人:營隊高手‧廖炳煌
適合對象:高中
培養能力:觀察力、拓展視野、團隊合作
天數:7天6夜

「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這句古諺語,放在現代可能要顛倒過來。很多成長於都市的小孩,只透過課本、網路認識世界,往往吃的東西長在哪裡,都不甚清楚。和小孩一起到農場打工換宿的方式,則可以讓小孩眼見為憑,不會鬧出西瓜長在樹上的笑話。另一方面,透過到田裡實作的勞力付出,更能體會分工合作及箇中甘苦,對於生態、資源也會更珍惜。

位於花蓮的「大王菜舖子」平日雖有一日農場體驗,但由於來匆匆去匆匆,無法有深刻體驗,建議可至少待上一週,若老天爺配合,還能遇上不同天氣的考驗。只是,農田裡的工作仍屬粗活,需要體力,較適合高中以上的人。

大王菜舖子表示,若有特殊需求也可量身訂做活動。像是,以國中生為主的農事體驗等。國中、小的家長,可考慮聯合數個家庭一起提出構想與他們溝通。

■提案4
共遊共學計畫體驗各行各業
推薦人:旅遊達人‧邱一新
適合對象:國小、國中
訓練能力:拓展視野、自我探尋
天數:視共遊共學團規模而定

聯合十位學校家長,一起組成共遊共學團,參與此團的家長、小孩,可以輪流到共學團家長的工作場域參觀。

邱一新認為,「這是經營一種陪伴關係。」主要可以讓小孩看到父母親的工作內容、各行各業的面貌,同時體驗職業無貴賤的價值。從中也能了解小孩的興趣所在。雖然這並非傳統認定的旅行,但他覺得,看到不同的視野也是種旅行。

此外,共遊共學團還有一個好處,因為聯合了多位家長,其實一位家長只要花半天到一天的時間,但自家小孩卻可以長達十天(視共遊共學團規模而定)都有人照顧及活動安排。邱一新提醒,雖然這件事有點難度,但只要有人出來號召,就有機會成行,且可由小規模開始,再逐漸擴大。

■提案5
府城小吃之旅挑戰規畫力
推薦人:營隊高手‧廖炳煌
適用對象:國小、國中、高中
培養能力:拓展視野、規畫力、責任感
天數:3天2夜

古都台南人文豐富,也有不少在地小吃文化,像是牛肉湯、意麵等。可交由小孩負責規畫台南小吃之旅的行程,像要吃哪些小吃、該怎麼去等。由於不少小吃隱身巷弄中,並不好找,而且營業時間可能非全天候,對於安排行程有一定挑戰,考驗著小孩的計畫能力。廖炳煌提醒,既然交給小孩規畫,就得相信他們,請他們負責。大人得學著放手,即便是走錯了路、撲了空,也不能中途插手或就此生氣。

■提案6
讓孩子做主的親子旅程支票
推薦人:建中名師‧陳美儒
適合對象:國中、高中
培養能力:拓展視野、規畫力、責任感
天數:4天3夜

進入青春叛逆期的國、高中生可能對於親子同遊一點興趣也沒有。陳美儒則提出好法子,給一張空白親子旅程支票,把所有旅程的決定、安排權,全都交給小孩。一來,他們可以決定目的地,能引起他們的興趣。二來,現今網路發達,可訓練小孩對於計畫制定的思考。同時,藉由旅行讓小孩親臨其境,打開視野。她提醒,千萬別叫小孩要寫心得,否則被強迫感一來,整個旅程也會變得無趣。

■提案7
戶外攀岩增膽識
推薦人:旅遊達人‧邱一新
適合對象:國、高中
培養能力:體能、抗壓力、膽識
天數:1天

邱一新觀察到,暑假的籃球營等體能活動頗為熱門。但他建議,把從事體能活動和開發小孩的抗壓力做結合,攀岩這項帶點刺激感的活動,就相當適合。他認為,這種需要克服內心恐懼的活動,能培養小孩的抗壓能力。他提醒,無經驗者可先到運動中心的室內攀岩牆做訓練,若有經驗者,像是龍洞、花蓮象鼻隧道下清水斷崖都有戶外攀岩,只不過安全優先,無論室內戶外都得找合格教練、做好萬全保護措施。

看見真相、接近真實,不再讓小孩只透過書本、網路了解一切,是陳美儒認為這趟旅行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她猶記得,帶兒子到中南部,看到都市裡怎麼也沒有的滿天星斗時,兒子問她:原來天上有這麼多星星喔!後來,兒子竟開始看希臘神話關於星星的故事。就此,展開不同視野。夜空裡的星星,是個啟發點。

■提案8
雙鐵環台灣練體能
推薦人:建中名師‧陳美儒
適合對象:國、高中
培養能力:拓展視野、體能、規畫力
天數:7天

近年來,單車環島變成一種風潮。但由於騎單車環島有安全性、體力等考量,陳美儒建議,可彈性變化成「雙鐵環台灣」,也就是鐵馬加上鐵路。這樣的玩法在國外很普遍,國內在台鐵可讓遊客單車同行後,則可視為一種新玩法,只是並非每列火車都有這種服務,必須提前規畫。

好處是,可以考量家中小孩的體能狀況,騎鐵馬玩西半部,剩下的東半部則由鐵路替代。也可以沿途皆以火車為主,選擇有人文風光的幾站帶著攜帶來的單車去溜達,再登上火車。制定旅遊計畫的過程,也可交由小孩來主導,訓練他們的規畫能力。

放手不插手!事後引導更重要

親子一起的暑期旅行,若將行程規畫主導權交給小孩,家長應該學會,放手。即使是走錯路、規畫不佳,若無安全因素,都不該抱著懷疑眼光或中途插手。

重點是整個過程的體驗與經歷。所以,事後引導便成了關鍵。可藉由關鍵發問,來增加小孩的學習。像是,發生了什麼事?看到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下次會怎麼做?彰顯出做決定的代價;此外,也增強小孩的表達和溝通能力。

小檔案_旅遊達人 邱一新

足跡踏遍全球,最近才去了剛果烏干達探訪大猩猩。熟稔國內步道。


小檔案_建中名師 陳美儒

有現代生活教育家稱號,著有多本教養、教育等書籍。


小檔案_營隊高手 廖炳煌

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擅規畫各式親子營隊活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