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學習做禮物 當個小小藝術家

2015/08/03

  • 文字 / 吳淑華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想應該沒有人不愛收到禮物,特別是小朋友。」四月剛開幕的兒童藝術教育中心,除了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動手做禮物外,更可以在打道回府之前收到其他小朋友親手做好的禮物。

以「禮物」為活動的主題,希望在暑假期間給予來參觀的小朋友們一份能夠增長藝術見識的禮物;兒藝中心策展人推廣組組長劉建國表示,北美館是一個以當代藝術為主的館藏,有別於美術學校所學到的傳統繪畫、雕塑,為了讓藝術往下扎根。從二○一○年開始,北美館每年都會舉辦適合兒童觀賞的展覽,透過不同的設計,讓小朋友更貼近了解藝術創作者的想法,而兒藝中心則是希望將向兒童推廣藝術的力道加大。

既然欣賞藝術是沒有年齡限制,但美術館內陳列的作品往往又是只能遠觀不可以觸摸,對小朋友來說,要他們靜靜欣賞是有其難度,反而透過碰觸的學習效果才好,因此館內就會延展出互動教材,讓小朋友不但可以觸摸,還能發揮想像力。

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對於互動的需求也不同,於是針對小朋友表達、溝通、專注力、理解力,互動活動分為四到六歲的「416」組、七到十二歲的「712」組。

先就416組來說,能吸引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專注,聽故事是最好的方式,於是透過預約,現場會有大哥哥大姐姐精選「禮物」相關繪本故事,父母也可以學習如何透過講故事刺激小朋友的創意並且達到親子互動。

劉建國表示,五十幾本的繪本中,五味太郎所著的《窗外送來的禮物》一書,最受小朋友喜歡,除了整本用色明亮鮮豔外,故事主角聖誕老公公對小朋友來說熟悉親切,而故事內容顛覆了聖誕老公公從煙囪下來送禮物,是會先從書裡設置的鏤空窗戶觀察後,再針對不同的收禮者給予禮物,繪本的細節與討論,有助延伸觀看藝術作品,並從中獲得發現的樂趣。

針對712組,就讓小朋友佯當自己是聖誕老公公,現場提供盒子,利用剪刀、色筆及紙張,製作想要放在盒裡送人的禮物,在活動人員帶領下,小朋友很快就能融入其中,家長甚至可以離開稍做小憩。

小朋友完成了之後,每人還能得到上一批小朋友做好的禮物,難怪每位來參加的小朋友總是開心的帶著禮物回家。來到兒藝中心,不能錯過禮物展覽中的《我的寶貝禮物》主題展,透過門與抽屜的設計,將募集而來八十件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的每個禮物藏在裡頭,小朋友可以盡情打開或拉開,瞧瞧可能是一張車票、一本日記本、一包三合一咖啡是什麼禮物在裡頭,再由家長訴說這個禮物與擁有者之間難以割捨的聯繫。

表演藝術團體「飛人集社劇團」為《禮物》展所構思的《打包》藝術創作,是展覽中最受歡迎的景點;能容四個大人的大行李箱是吸引人的關鍵,以人在不同階段會穿的衣服做為行李,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躺在衣服堆裡,以耳機感受八段生老病死的人生過程的影片,體驗過的大小孩及父母,感觸相當深。

【同場加映】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解開昆蟲密碼」特展
■時間:即日起~10月31日止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電話:02-66101234分機1000

小檔案_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週一休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電話:02-2595-7656
費用:兒藝中心 & 本館地下樓全面免票參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