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單車族私房新路線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單車圈有新朝聖點,是連接新北市板橋、新莊兩地的新月橋。這個今年才啟用、只讓行人和單車通行的白色拱橋,拉近和單車族的關係。一來沒有汽機車從旁呼嘯而過,不用再膽戰心驚的過橋。二來不用費力把單車搬上樓梯,從專用的牽引道,就能輕鬆上下橋。

佇立橋上,遠眺大漢溪壯闊水面,晚上則有七彩燈光秀,難怪一開通馬上掀起話題。加上YouBike在十一月啟用捷運新莊站的租借點,從台北市借車,到了新莊便不愁沒有還車點,不用再沿途折返的便捷性,是公共自行車的魅力所在。

1.西本願寺、八拾捌茶輪番所

隱身西門町的京都佛寺

台北城中想感受京都味,來西本願寺就對了。這片隱身西門町的日式佛寺建築群,曾是日治時期最大的佛寺,四十年前被焚毀,整修後去年重新開放。走在通往本堂的石磚參道上,入口的鐘樓已復刻當年風華。過去做為住持宿舍的輪番所,陽光灑入木格柵門窗,形成美麗光影,側邊還有小巧緣廊通往庭院。小屋現由八拾捌茶進駐,能坐在榻榻米上喫茶,好像瞬間來到千里外的京都。(地點:台北市中華路一段和長沙街一段交叉口)

2.剝皮寮、青草巷

救命巷抓一帖養生藥草

做為清末艋舺通往古亭的要道,剝皮寮是萬華現存年代最久、也最完整的清代街區。走進老街,隨處可見紅磚迴廊、木製拉門,還有超復古的磨石子地和鐵窗花。而位在龍山寺斜對面的青草巷,短短五十公尺卻有「救命巷」的別稱。原來古時人們常到龍山寺求取藥籤,再到附近抓取草藥,造就艋舺興隆的青草生意,至今小巷仍是台灣最大的青草集散地。(地點:剝皮寮,台北市康定路一七三巷;青草巷,台北市西昌街二二四巷)

3.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北台灣的人氣賞鳥勝地

從萬華的桂林路水門進入後,就來到淡水河旁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這裡除了有筆直的自行車道外,還是賞鳥勝地,每年九月至隔年四月,會有大批雁鴨科與鷸行鳥科來到河濱旁的廣大沙洲濕地過冬。騎經河岸邊時,常可見大批愛鳥人士,架著一字排開的相機大炮,捕捉小水鴨身影。若是賞鳥門外漢也沒關係,沿岸設有對照解說牌,可一一比對。(地點:台北市華江橋西側)

4.板橋435藝文特區

柏油路變成小朋友畫布

占地五公頃的藝文特區,可直接將單車騎入溜達。這裡原是退輔會的訓練中心,後來重新活化為藝文空間。在入口巴洛克式的中正紀念堂中,常有免費電影及藝術創作展覽。除了給大朋友看的藝文展覽,這裡也是小朋友的天堂,園區內的玩具博物館,羅列明清到現代三千多件童玩,還能親自動手體驗。地上的馬路開放塗鴉,灰色柏油路全成了小朋友的巨大畫布,噴水池旁的白沙區,則是堆沙雕的好去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四三五號)

5.新月橋

透明天空步道 晚上大玩燈光秀

沿著江子翠河濱一路前行,就會看到一座不對稱圓弧形的白色橋樑,這就是連接板橋和新莊的新月橋,也是台灣雙跨距最長的鋼拱橋。新月橋只讓行人和單車通行,橋上可以欣賞大漢溪的河面風光,或是走上六十公尺長的玻璃天空步道,直接俯視大漢溪水從腳下流過。入夜後,橋身還會上演七彩光雕秀,映著河面倒影,像兩道巨大彩虹,日夜風情都迷人。(地點:板橋端,從「四三五藝文特區」右方後門上橋;新莊端,從碧江街旁引道上橋)

6.新莊老街

廟街裡探訪戲曲歷史

三百年歷史的新莊老街,在不到六百公尺的路上,就有四座古蹟級廟宇,外加周邊還散布著十四間寺廟,故又稱「新莊廟街」。這裡的巷弄比主線精彩,離開攤販林立的老街,你會發現很多歷史痕跡,米市巷、挑水巷和戲館巷,正是古時賣水、賣米和戲曲人員的聚集地。騎在紅磚道上,一旁是斑駁石牆,不時聞到飯菜香。和老街平行的碧江街,則有老樹成群的景致。(地點:新北市新莊路,慈祐宮與武聖廟之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