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我是木工也是詩人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光電業主管
為愛手磨一把小提琴

七年前,蔡明晏因為喜歡動手做東西找到了懷德居,從此,週六的木工日對他來說很重要。他發現純粹沒有目的學習,是最好的紓壓。

其實蔡明晏對木頭並不陌生,父親從事木雕創作,但是成長過程忙著準備升學,直到開始做木工,才發現從小少了那一塊就叫美感教育。從此便打開了一扇窗口,對於金木水火土所有素材的工藝,都漸漸的會去欣賞。當然最直接的影響是所有家具,包括桌椅、櫃子、檯子、小盒子、甚至手工豆腐模具,都換成了自己作品。

學木工後,他懂得觀察細節,一次去看家具,把抽屜整個拉出來看背面,小姐嚇了一大跳,因為他知道抽屜的結構沒做好,以後就會關不起來。 學木工是一個把一塊木頭和自己的手、眼與思維對話的過程,剛開始真的是「你不懂我、我不懂你」但手摸久了,慢慢有共鳴。

蔡明晏的太太是小提琴老師,為了幫她做小提琴,還花了不少錢去跟外面的老師學,這把小提琴是他做的第四把,特別配上琴盒,做了半年。如果有同學想學,他也很願意教,因為懷德居採不分級的混齡學習,同學也可以是彼此的老師。

小檔案_蔡明晏

光電產業主管
木工資歷:7年

「做木工可以培養眼力,讓我對生活的物件有更多觀察,椅子不再只是椅子……。」

財務協理
學木工展開第二個人生

懷德居最年長的學員陳幼健,曾在美國住了三十年,都會利用年假去藝術營學木工,二○○三年,因太太回北藝大舞蹈系任教而回台北,有兩三年沒做木工,心裡頭很悶。二○○六年,經朋友介紹開始拜師學做古琴,又進懷德居木工班,展開了第二人生。

陳幼健說,以前做木工多使用西洋工具,所以到這兒第一學期先學磨刀,剛去每個人狀態都不同,藉刨木頭的過程把心調到一致。而中式刨刀雖然沒有西方工具那麼科學,進刀、退刀的深淺完全要靠感覺去調整,用起來跟心很貼近,就是逐漸心手合一的過程。第二學期開始放牛吃草,桌子想做多寬、角度多斜,老師只是協助解決結構問題,所以每個人的作品都不同。

「我現在的作品,就是在表達對以前生活的回憶。」陳幼健指著自己做的紅狐刨刀架,對他來說,木頭是一個媒介,像畫家的畫筆。他一九九二年搬進科羅拉多一個久無人居的房子,整理庭院時,發現有一隻毛色鮮豔的狐狸看著他,做刨刀架時他就把這段回憶放進去,結構像一個女孩子的側面,加上一條紅色的狐狸尾巴;然後結合一個小咖啡桌,做木工累了可以喝下午茶,就是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

小檔案_陳幼健

日盛金控資訊處前財務協理,今年退休
木工資歷:15 年

「就像畫家的畫筆,做木工可以表達我內心的懷念、喜好與感情。」

兩個酷女生
打造展場最大獨木舟


懷德居十年展中最大一件作品,是一艘印地安獨木舟(Canoe),當大家知道創作者是兩位女生時,莫不張大了嘴。郭怡伶和張誠芳,在雲科大工業設計念書時是同學,八年前郭怡伶知道懷德居開木工課,把張誠芳拉來作伴。

平常兩人工作都是在電腦上畫設計圖,然後交給工廠生產,少了手做,總有遺憾。來懷德居做木工,親手作自己想要的東西是每週心靈寄託。別人不理解為什麼女孩子要去搬木頭,又把手弄得髒兮兮的,但她們卻樂在其中。

郭怡伶喜歡划船,因為常接觸船體,漸漸愛上木頭的紋理與溫潤。來懷德居第四年,該做的家具都做過了,於是萌生做船念頭。雖然被罵神經病,但行動派的她,馬上到亞馬遜網站訂了相關工具書,按圖施工,有問題就請老師解惑,或上網問國外朋友。

過程中困難不斷,如造船要找沒有節的木頭,否則易斷。備料時得要先把木頭切成一長條,然後一片片拼起來,經常做錯,也常吵架。這艘船最後一半是靠著眾人的期盼壓力,還有老師、划船界與木工界的朋友幫忙完成,整整花了四年,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段很重要的紀念。

小檔案_郭怡伶 & 張誠芳

■郭怡伶
老家60年冰店幫手
木工資歷:8年

■張誠芳
系統櫥櫃工業設計師
木工資歷:8年

「做木工可調劑生活的均衡,是一個可以完成的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