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台中 南屯

清晨趁早玩的美味老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慶隆犁頭店


在台中高樓大廈林立的七期、八期重劃區間,藏有一塊保有古早味的聚落。它是南屯區,台中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打鐵聲、爆米香聲迴盪南屯老街,各種傳承與創新小吃,記錄南屯的生活史。作家洪震宇說,台灣多數老街長得一樣,甚至很多居民不是當地人,但南屯卻是「活生生的老街。」

由東西向南屯路,與南北向萬和路組成的十字街區,為老街的範圍。作家劉克襄曾形容這裡是台中第一條老街,以前他的家裡從烏日挑蔬果到豐原菜市場,都會經過這裡。南屯自始以來就是交通樞紐,它是彰化、豐原貿易集散的重要據點,全盛時期曾聚集三十多家農用打鐵店,因打鐵聲響不絕於耳,所以古稱「犁頭店街」。現在的南屯,無論從高鐵台中站或國道1號下五權西路交流道,約十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

洪震宇和南屯的第一次相遇,始於一個讓他尋覓多年的特別食物—麻芛。多年前,他曾在台中第二市場吃到這道黏黏稠稠、浮著幾塊紅地瓜的綠葉湯,而他一直惦記著這微苦卻回甘的滋味。

後來,他才知道,南屯是麻芛的故鄉。麻芛每年只有在清明節到中秋節之間盛產,是一道「窮人菜」,為過去農村常用來製作麻袋與麻繩原料的黃麻幼苗嫩芽。而這樣的飲食習慣在許多地方早已消失,但南屯卻保留了農村的步調與記憶。

現在的老街,只剩下慶隆犁頭店這家打鐵店。蔡家祖孫三代共同守護犁頭店街的歷史,讓金屬敲擊聲響繼續在老街迴盪。往前走沒幾步,就能來到經營近四十年的中南米麩店,壓力鍋爆米香的聲響,從早到晚響個不停,繚繞著煙霧和米香。

另一頭,泉豐豆腐食品工廠也是家八十年老店,現在已傳承四代。老闆凌晨一點半就開始以傳統手工製作豆腐與豆漿,並於五點開賣。我們抵達時不過早上九點半,但老闆早已在清理環境,豆腐也所剩不多了。 當然,老街上歷史最悠久的老店,當屬一八六六年創建的林金生香餅店。創始者林旺生最早以製麵為主,第二代林阿塗接手後開始製作麵龜及各類糕餅,因而有「麵龜阿塗」之稱。許多南屯人都會拎著糕餅,到隔壁的萬和宮拜拜,祈求平安。今天的林金生香餅店已傳到第五代,更將南屯的特產麻芛結合進糕餅裡,傳承傳統文化。

至於途中下車的最好時機為何?洪震宇建議,早上來玩南屯最好,因為光是早餐就有三十多種選擇。他曾在老街上的無名蛋餅店,和一群南屯人圍著鍋爐等著買蛋餅、飯糰,由於太過搶手,途中飯糰還被一同排隊的婦人攔截,讓他當場大喊:「搶劫!」

若往南屯市場裡走去,也可以越南法國麵包做為早餐的另一種選擇。酥脆的法國麵包夾著瘦肉、火腿和小黃瓜,充滿道地的越南滋味。嫁來南屯的越南媽媽在市場賣了七年,早已融入南屯的生活文化。

「一個地方的早餐越豐富,代表生活的扎根。」洪震宇說。如果說,台南是朝食之城,那麼南屯,就是洪震宇心中的朝食聚落。逛著老街,吃完早餐,肚子和心靈都飽足了,就能繼續上路。

【延伸閱讀】景點資訊
■ 慶隆犁頭店 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路二段529號,04-2389-3199。
■ 泉豐豆腐食品工廠 台中市南屯路二段590號,04-2389-7605。
■ 中南米麩店 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路二段670號,04-2389-3519。
■ 南屯市場 可品嘗越南河粉、法國麵包等美味小吃,台中市南屯路二段595號,04-2389-6434。
■ 林金生香餅店 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9號,04-2389-9857。 (若欲老街導覽解說,可7天前致電林金生香餅店預約,4人成行)

小檔案_帶路人 洪震宇

作家,在地小旅行推動者,著有《風土餐桌小旅行》、《旅人的食材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