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Google也找不到的單車秘徑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曾獲車友票選「最佳騎乘路線」的「苗栗不落113」單車活動,二○一五年四月全新路線又將於苗栗登場。全程六十八公里的路線,避開繁忙大馬路,只走風景優美的鄉間小路,沿途串起竹南、後龍、西湖、造橋四鄉鎮的山海美景,用一天時間享受慢騎樂趣。

「我叫它們『珍珠』景點,就像項鍊一樣,用自行車把這些點串起來!」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副理事長林惠忠笑著說。有三十多年騎車經驗的他,曾規畫、領騎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的單車環島行程,多年來提倡「慢騎」觀念,因為他認為騎單車不為拚速度,放慢腳步會發現很多以前忽略的風景。協會自二○一二年起舉辦的「不落N系列」單車活動,就是慢騎的具體展現。

所謂「不落」,就是不騎乘車多擁擠的台一線、台十三線等主要幹道,轉而深入鄉鎮小路,用慢速雙輪體驗當地「開車不會來,走路到不了」的私房景點。部落格「台灣.用騎的最美」版主,同時也是知名單車達人陳忠利觀察,不同於競速比賽和環島,協會喊出的「慢騎」在長程單車活動中,劃出另一新的單車潮流,也是目前台灣,唯一提倡這種旅遊方式的民間單位。協會每年會在不同縣市舉辦四場「不落」活動,每場都吸引兩千五百名車友參加,還曾連續兩年拿下車友票選「最佳騎乘路線」冠、亞軍。今年的「不落」單車活動,以苗栗打頭陣,活動開始前,alive跟著林惠忠來到苗栗,搶先體驗當中的三段路線。

跨上單車,先來一趟古蹟巡禮。我們來到建於日治時期,有著近百年歷史的木造車站「談文」和「大山」,也是鐵道迷口中「海線五寶」當中的兩個。原來,台鐵的海線上,有五個採同樣設計的日式木造車站,其中三個在苗栗,而這次活動即將拜訪兩個。停下單車,走入無人招呼的車站,米白色的木造窗框,配上巴洛克風格的牛眼窗,在候車室中近距離感受和洋混搭的建築風格。

揮別古樸車站,接著進入與鐵道並行的田間秘徑,這條路就連Google地圖都找不到路名。林惠忠說,等到活動舉辦的春季時分,這裡就會有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有時還會經過繽紛花海。雖然這次沒能感受那片綠意,但卻幸運的遇到火車疾駛而過,在小路上來個軋火車也不錯。最後,來到整場活動的重頭戲—外埔漁港,這裡也是電影《練習曲》的拍攝場景。沿著海堤鋪設的自行車道,綿延四公里海天一線的風光,就像直接騎在海岸線上甚是過癮;遠方,苗栗著名景點好望角上的巨大風車群清晰可見,偶遇大順風,索性把腳打直,任由雙輪帶我前進。

或許對於沒有長途騎車經驗的人來說,將近七十公里的路線乍聽之下有些嚇人,但真正體驗後,你會發現「慢騎」的魅力。沿路騎騎停停,看到漂亮景色就隨意下車,短短一個多小時,我們就騎了十公里遠,收車後還覺得意猶未盡,真想一次騎完全程。

我向林惠忠打聽,當天還有哪些景色?除了古蹟與海景,尚有無限綠意,能讓你徜徉被木麻黃包圍的林蔭小徑之中;以及老街風光,古樸紅磚牆和石板路仍保有四、五○年代的台灣風情;最後在龍鳳漁港,用當地著名的夕陽畫下句點。除了美景,還有客家炒米粉和仙草茶等在地小吃做為車程中的補給。這次,不以競速決勝,而是來場小風景的慢速旅行!

【延伸閱讀】苗栗不落113瘋樂活自行車活動

■ 網址:http://bao-ming.com/eb/www/activity_content.php?activitysn=628

■ 時間:2015/4/26,0630~1500

■ 內容:起、終點為苗栗竹南龍鳳漁港,沿途經綠光濱海自行車道、大山車站、外埔海堤、龍港老街、談文車站等景點,總里程68公里,總爬升234公尺,途中設有兩個補給站

■ 費用:每人800元,2/17前報名享早鳥價700元;若需租借腳踏車另收費350元。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4,限額2,500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