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訂製好西裝 比例是關鍵

九.五公分是領子的時髦寬度

2015/08/03

  • 文字 / 廖為舜
LINE分享 FB分享


男性的服裝準則向來嚴守根深柢固的傳統,絕大多數的守則來自英吉利海峽的另一端。這裡有幾個小建議使你不至於迷失其中,聽從與否則是個人自由囉!要如何辨別一套三百歐元的西裝,和一套三千歐元西裝的差異呢?「認為高價位就代表高品質是愚蠢的想法」,設計師兼裁縫馬克.紀尤(Marc Guyot)解釋。

「許多超大型成衣品牌因為排山倒海的廣告而營造出奢華的品牌形象,其推出的西裝價格不亞於半訂製西裝,然而品質卻不盡然能與後者並駕齊驅。」 我們的建議是:多接觸專精全套西裝製作的優質店家,依照個人體型和穿衣風格選擇經典不退流行的剪裁。誰說胖的人絕對不可以穿格紋,而高個子則該避免穿直條紋,這有什麼根據嗎?對紀尤來說,這些偏見來自於不稱職的西裝訂製店家。「深色不會顯瘦,格紋不會壓縮身高,條紋也不會拉長身型。唯有剪裁才能顯瘦,而不是布料的花紋。

事實上這些都與比例有關。成衣中,所有的版型都被設計成能適合大多數的人,問題是我們很少分開購買長褲和外套,於是我們被服裝公司販賣的成套西裝所局限。而半訂製西裝,每個裁縫師會以自己設計的版型為藍本,再依照客戶的需求進行不同的調整,也有更多的選擇,舉凡布料、剪裁、口袋尺寸、領子形狀,甚至釦子數量,從一顆到三顆都有選擇的餘地。 一件過長的外套,會壓縮穿者的身材,使其顯得矮短。

紀尤解釋:「從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觀察男裝的演變,是非常有意思且有教育意義的,例如從史恩.康納萊的極窄翻領,到羅傑.摩爾的寬版翻領。在一九六○至一九七○年代間,領子的寬度縮減到7公分以下。優雅的薛尼.鮑迪在《惡夜追緝令》的西裝打扮就是該年代的代表,而在今日,標準則落在九.五公分。」 有人說,褲子應該要稍微積一點褲腳,但其實這個規則取決於褲管下襬的寬度。那麼寬的好還是窄的好?這就關乎個人的品味、身材,以及皮鞋的大小。舉例來說,過長的褲子會壓縮身高。再者,長度和褲腳寬度有固定比例:如果褲腳寬度為二十一公分,那麼就可以稍微積一點褲管;若是落在十八公分(等於窄褲管),那麼褲腳就可以短一些。此外,義大利人喜歡穿窄且稍短的長褲來凸顯他們的鞋子。

法國男人這樣說:你會追逐流行嗎?

對於流行我簡直毫無概念。我從來不讀男性刊物,我身上沒有一個品牌商標,我認為明顯的Logo是很俗氣且有族群性的。追求獨一無二是我最大的理想,這些選擇與金錢無關。訂做一件符合自己品味、喜好的外套通常比買一件名牌外套來得便宜。 

小檔案_Alexis Rochette 亞雷克西.羅雪特

創業家

 

延伸閱讀】優雅西裝穿搭Tips 

不挑選豎起的西裝外套衣領:衣領絕對不該離開頸子。 西裝外套穿起時,腹部位置不可空蕩蕩:如果你能塞進一顆蘋果,那就不是正確的尺寸。 西裝外套過短蓋不住臀部;過長的西裝則使穿者顯得五短。 過窄的西裝外套扣上時會過於緊繃,產生不平整的皺折。 西裝外套扣子不能全扣上:穿三扣西裝時,只需扣上中間的鈕扣,但最後一顆絕不要扣上。 手不能被過長的西裝袖子蓋住:西裝外套袖子長度必須止於手腕位置,而襯衫袖長則至手腕之下,如此一來當手臂垂在身體兩側時,便會露出些微的襯衫袖口。 短袖襯衫不可搭配領帶:請不要這麼做,除非你住在夏威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