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葡萄牙高山村的 惡鬼節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葡萄牙極北之處孟特辛紐地區(Montesinho)的高山村落,石灰岩地形構成如詩如畫的景致,至今許多古代風俗仍是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往西南方的斗羅河除了可優閒搭船遨遊,還能在全球歷史最悠久也最美麗的酒鄉品嘗知名波特酒。

瑪莉亞.達.阿旬索.費南德斯(Maria da Assunção Fernandes)屈身對著麵團低語祈禱:「São João Faça Bom Pão!」意思是「聖約翰,幫我做出好麵包」念完後,她用狀如船槳的長木棒將麵團送進柴火烤爐裡,「這是烤麵包的專用禱詞,每烤一塊念一次,也是製作美味麵包的秘訣。」十歲時,瑪莉亞就從母親與祖母身上學會製作手工麵包的絕活,這對任何成長於孟特辛紐地區村落的小女孩而言,是重要的生活手藝。此區在一九七九年被規畫為自然公園,近三百平方英里的園區有許多岩丘,山谷裡有橡樹與柳樹森林,也有許多湍急河流經過,還有約八十個小型村莊,村民至今仍堅守山區的舊有傳統。

「男孩節」(Festa dos Rapazes)是每個村莊不知已流傳幾個世代的節慶活動。每逢十二月底,整整兩天村裡的廣場會被一群未婚小伙子占領,他們穿上碎布拼成的鮮豔衣裳喧鬧嬉戲,每個人都戴上了可怕的面具。這些小伙子捉弄長輩,乘機與當地的女孩們跳舞,在熱烈民謠音樂鼓舞之下,加上沒人知道他們是誰,大家暫時拋開拘謹的姿態。「這真是好玩,」阿瑪衛勒.艾維斯.安陶(Amável Alves Antão)說。平常他都在公園南邊布拉干薩鎮(Bragança)郊區的工作室裡,雕製「男孩節」專用的木製面具。「一定要很嚇人才能達到效果,」他說。

他的工作室裡到處是惡鬼面具,一個個伸出舌頭,蟒蛇纏繞太陽穴宛如長角。阿瑪衛勒是備受推崇的當地藝人,葡萄牙各地都有博物館把他的面具當成重要文化藝品展示,但他說,真正讓他感到愉悅的是看人戴上面具。「保存這些傳統如此重要,這是北方人的特色之一,也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對故鄉感到自豪,傳統讓我們知道自己是誰。」

從孟特辛紐地區往西南前進,在高速公路上驅車不到兩個小時,就來到壯闊的斗羅河,還有全世界最美的酒鄉之一—斗羅河谷(Douro Valley)。斗羅河曾處處是湍急的狹窄河道與布滿岩石的淺灘,只有甘冒生命危險的船伕才敢渡河。一九五○年後因興建許多水壩與水閘,流速放慢後整條河才變得穩重。這條河的源頭在西班牙中部,流了逾五百五十英里才來到葡萄牙海岸地區。斗羅河谷河道蜿蜒曲折,美景處處,兩岸矗立的陡峭山丘,被用乾石堆砌成整齊梯田,生氣勃勃的葡萄藤在田裡搖曳生姿。從水面上看來,整條河谷彷彿變幻莫測的西洋鏡,沿途只見一座座地形平緩的圓形山丘被纏上綠色緞帶,往前方的地平線綿延。

斗羅河谷因生產波特酒而聞名於世,這種紅酒甘甜濃醇,喝起來有點像白蘭地,自十七世紀問世後便風行全球;近年,此區再度因出產干紅酒(Dry Red Table Wine)而出名。斗羅河谷特有的葡萄藤種植技巧,可追溯至羅馬人,他們在此用耗時費工的方式,沿著河谷山坡徒手打造梯田狀葡萄園。從河岸上抬頭一看,只見梯田狀的山丘上,散布十幾間一白如洗的莊園房舍,它們就是Quinta(酒莊)。

杜阿爾特.柯斯塔(Duarte Costa)在一個可眺望諾瓦酒莊(Quinta Nova)的房間裡,他全神貫注,讓含在嘴裡的那口紅酒流往上顎,發出嗖嗖聲響,接著熟練的把酒吐出來。他正帶著一群旅客學習當地那種可創造特有口味的混酒技術。「這種酒用鼻子聞時味道很濃,但在嘴裡卻覺得平淡,」那是一款用二○一一年收成葡萄所釀的酒。他的學員把酒拿起來聞一聞、漱漱口,閉上眼睛體會那微妙的味道。「這種酒的味道不怎麼均衡,所以非常適合跟別種酒混在一起。」

儘管杜阿爾特才二十七歲,卻來自斗羅河谷的釀酒世家。「我們在這個地區生產的東西奇特無比,」他指著窗外那層層疊疊,綿延不絕的陡峭梯田,「這一切都是數個世紀以來先人們徒手打造的,也因此這裡的酒才能帶有獨一無二的味道。」過去他們努力不懈,徒手修剪藤蔓,採收葡萄,維護梯田,如今這種做法仍在谷地裡持續下去。這麼做的理由除了延續傳統,也因為無數藤蔓生長的陡坡,只適合開墾成狹窄的梯田,唯有靠人的雙腳才能行走,機器無用武之地。儘管壓輾葡萄的程序已經能由機器代勞,但斗羅河谷的許多酒莊仍選擇遵循古法。

趁著九月中旬葡萄收成時來此一趟吧!你能聽見山丘上繚繞著工人的歌聲與笑聲,還有節奏輕快的手風琴音流瀉而過,大家一邊喝著美味的波特酒,一邊做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