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時光走進小時候的店

「文創感」就靠「老店味」撐起來!

2015/08/03

  • 文字 / 曾郡秋
LINE分享 FB分享

街頭黑手始祖,看這裡的變與美
興隆汽車材料行

早晨七、八點鐘,一整條赤峰街還安靜的時候,許多店都尚未開張。興隆汽車材料行,現年七十八歲的老闆朱勇龍和太太結束了一早爬山的活動,在此刻一起走進店裡。

在赤峰街七十七巷巷口的興隆汽車材料行,空間低矮,內部擺滿各式各樣機械零件,黑油滿地。店門口的一張桌子,以及店門口隨意擺著的座椅,便是老闆和老闆娘的休息空間,鄰居經過這裡,都得稍彎彎身子看看這對夫妻在不在。鄰著一條街,是一間充滿異國風情的法國甜點店,這讓這間汽車材料行更為顯目;民國五十四年成立至今,為當地二手汽車材料行始祖,「民國五○年左右,二手汽車材料行在赤峰街發展。當時幾乎赤峰街一整條都是二手汽車材料行、五金行。」興隆汽車材料行老闆朱勇龍說。

朱老闆當年於赤峰街四十五號租屋開店,買了自己房子後便搬至巷內。他說五十年前二手汽車材料行生意非常好,每一間幾乎都是早上七,八點就上工,直到夜晚十二點多才收工。昔時他非常會找角度磨齒輪,手藝很好,四十年前公路局的公車、計程車變速箱磨齒輪接頭的生意,幾乎都被他包了。談到這,有一個騎著腳踏車來聊天的鄰居停下來聽我們說話,然後便插了嘴:「齒輪沒弄好車子排檔時就會不順,但他手工磨齒輪的角度,功夫就是比別人好!公路局一直找他幫忙。」坐在兩旁的朱老闆和太太笑得合不攏嘴,朱老闆還驕傲說道:「我磨的齒輪,就是保證你三年不會壞!」鄰居還說起,四十年前曾經有日本人偷偷來學他技術,蹲在旁邊看他工作一整天;「過二年,日本人就發明了一整套技術。」至於是哪家,朱老闆沒交代,朱老闆太太則悠悠的接著說:「現在電腦都有得計算,說真的,人腦拚不過電腦,客人越來越少,只剩二、三個了。」

全盛時期,朱老闆手上有二百多個客戶,帶出的徒子徒孫,在此區開花散葉;昔時街上每家店都忙,卻沒有同行相忌氣氛。我常在中午時,會看見一小撮人擠在黑黝黝的店裡吃飯,這些人全都是各家二手汽車材料行店的老闆,他們喝著啤酒聊天,談到生意時都很灑脫:「自己沒辦法賺的就給別人賺也沒關係。」一位材料行老闆這樣說。比方甲店沒有的東西,他會推薦你去乙店找,而赤峰街最美的人情味,就在這些沒落的黑手店。

「以前街上都是做黑手的啦,現在都是服飾店、賣吃的啦、新店一家一家的開啦,我們不如少年欸厲害啦!」對照著此區多數過了十二點才見人影的新店家,即便感受到老店逐漸在這條街上式微,朱老闆照常天天八點開店。赤峰街對他們來說,不是一條街,而是一個家;這個低矮、黑黝黝的空間,幾十年聞著已經習慣的沉重機油味,便是他們曾經奮鬥過,如今依舊堅持的味道;「事情少就是做輕鬆一點,不做也會痴呆不好。」朱老闆的太太王女士說著,笑著咧開了嘴。

從麵賣到粽、沒招牌的二代古早味
53巷便當飲食店

當里長陳靜筠推薦這家什錦麵時,似乎口水都快流下來:「這間什錦麵是婆婆先當家,後來傳給媳婦,媳婦做出來的什錦麵更好吃!出外回到台灣,真的一定得吃她做的那碗麵才算回到家。」

第一眼看見它的外觀時,我真不敢走進去。它沒有「店名」,招牌只列出菜名,外觀的攤子真的顯得破舊⋯⋯,但一踏入你就會知道這是個美食寶庫!幾乎已經絕跡的古早味,竟然都在這:雜菜麵、豆豉炒飯、炒三鮮、炸排骨⋯⋯,還有應景的南、北部粽,甜粽,每一樣都手路獨特,用料扎實。這家店,早就超過四十五年!只是招牌上寫的「四十五年古早味」數字一直沒改;早年陳家第一代在赤峰街賣的是切仔麵,後來去萬華學了什錦麵,卻以這一味闖出名堂。傳到第二代陳萬獎,做的什錦麵似乎更勝一籌。他們使用的豬油、油蔥、辣椒、豆豉、豬皮等全都自製;豬肉也只用當天現宰溫體豬肉片,手工切出具口感的厚度,讓那一片炸排骨成了附近上班族傳誦的美食。

陳家人的感情非常融洽,週六日絕不開業,因為陳萬獎要帶全家一塊去玩,有時,第一代掌門人陳老太太會坐在店門口含飴弄孫。端午節前夕,他們包粽簡直成了五十三巷的大事!對面的店家讓他們把材料放在店裡,蒸籠則是擺在另一店家前,包好的粽子,部分放在隔壁的「產出」店門口⋯⋯,但沒人在意,粽子的美味才是大事,這些小事又能算什麼呢?

騎重機的雜貨店老闆,赤峰街的守望人
福進商行

福進商行的藍忠烈,大概是赤峰街最傳奇的一號人物之一;他是憲兵隊,到現在店門口還有一台重機;總是穿著背心,一件及膝的褲子,背著手、抽著煙,四處走動著;眼神銳利的他,好像一直在這個里觀察著什麼,樣子也不太客氣。但別誤會了,他是這條街的保母。

二○一一年以前,赤峰街每下雨便淹水,藍大哥和現任里長陳靜筠兩個人會守候在這間店裡,仔細聽外面的雨聲。「我們會從雨聲裡判別雨勢的嚴重性與否,只要一有事,便馬上出動救援!」陳靜筠笑說。不但如此,鄰居的小孩放學沒地方去?送福進就對了!房東有房子要出租,鑰匙給藍大哥就對了!「雖然不是我的小孩,可是怕他們放學會熱我還放冷氣給他們吹咧!我自己都捨不得吹耶!」藍老闆說。約有三十年歷史的福進商行,什麼東西都有賣,小小一家店竟擁有二千件商品;更難得的是,此處還販售許多現在市面不常見的老產品──阿嬤級的明星花露水、貝林爽身粉、資生堂肥皂等,還有一些現在少見的戳戳樂、玩具等,藍老闆說他和供貨管道都一直維持很好的關係,「有些客人就一定要來跟我買些東西,他們說那些東西我找來的特別好!」

一天中午,日頭炙炙,只見藍大哥拿著水管,在街道間灑水,希望能讓路過的人舒服點。我和他打招呼,他用招牌大眼瞇著瞧了我們一下,露出被煙燻黃的牙:「啊,又是你!」他笑開了,那樣子讓人很溫暖。

賣一杯,滿是人情味的茶
祥益茶行

到茶館買茶,多數以價格帶而定,想買五百元的還是一千的?冠軍茶還是陳年普洱?這些茶葉包裝漂亮,擺在架子上任你挑選⋯⋯但,古早時那種賣茶人與買茶人間的信任,人的溫暖誠意在哪裡?

祥益茶行如今是第二代翁瑞成接手,但熱愛茶道的第一代老闆翁祥益還是常常在店裡招呼客人;早期祥益並不以經營零售為主,翁祥益深耕高山茶,為高山茶盤商。四十年前祥益開始有了店面,讓來客試茶「喝到飽」的買茶方式,是茶店最特別最不同的地方。
祥益賣茶,不賣「名號」,也不賣「門道」,也就是說:所謂的冠軍茶、普洱老茶,在這裡不是沒有,但這不會是他們的重點。客人心中的條件,能負擔得起的金額,對客人的誠信,才是他們賣茶的重點。我們到訪時,恰巧從萬華來了兩名視障的經絡按摩師,他們是祥益的老客人,一來便被翁祥益領進試茶區,桌子上擺了數個瓷杯和瓷湯匙:「我們會問你希望喝哪一種茶?偏好哪一種口味?價位落在哪裡?」翁瑞成說;聽完這些條件後,他們會搬出這些和你開出的條件相仿的茶,把這些茶放在一杯杯的瓷杯裡泡好後,用瓷湯匙把茶湯拗出來放在你面前的杯子讓你試喝,直到你喝到喜歡的茶款為止。「買回去不滿意,也可以拿來,我們退給你。」翁瑞成說道;我好難相信,試茶都試得這麼有誠意了,竟然還可以退貨?但兩父子只是笑笑,不說什麼。

臨走前,老店主和二位客人,慢慢的喝著一杯杯泡出來的茶湯,有時低語,有時靜默。桌上的杯子越來越多,但老店主氣定神閒。買茶在這裡,完全沒有商業氣息。你卻能感受到賣茶人多麼在乎你對這杯茶的感受,這種體貼和誠意,就是一種價值而非價格了。

五十年不變,來套陽春麵
阿田麵店

瓷碗、豆芽菜、汆燙豬裡脊肉片、滷蛋、一把油麵、清湯── 這是五十年「阿田麵」店的陽春麵樣子。「要說五十年都沒改變的店,我會說是阿田麵;以前第一代── 就是現在老闆的爸爸,他做出來麵樣子、口味就是這樣,兒子繼承了,也做出一模一樣沒改變的味道。」在李日章教授的眼中,阿田麵是個有傳奇色彩的小吃店;早期在赤峰街靠南京西路那一帶,後來遷至四十四巷內。

阿田麵第一代老闆阿田,據說很性格,沒有什麼開店時間,在當時物資匱乏、人人都很拚的時代,阿田就知週休二日很重要,週六日絕對不開店,也常常跑出去外頭玩被客人捉回來煮麵。如今第二代接手,一樣很性格,週三、六、日休息,營業時間也是早上十一點到下午四點,絕不多撐。

比起陽春麵,阿田的滷豬腳更讓人懷念,但第二代老闆已經沒再賣這手路,傳承父親手路的麵依舊美味,清湯不濁,麵條順口(油麵口感偏軟,推薦一般麵條),所謂的「全套」就是有滷蛋、肉片、豆芽⋯⋯,半套就只擺一個肉片,滷蛋是鴨蛋,扎實有味,只用手工切、新鮮豬裡脊肉片。我對那個瓷碗尤其傾心,要是幸運,能嘗到第一代使用、花邊都快磨光的瓷碗,更會有一種時光停留的錯覺感。阿田麵至今,中午仍然大排長龍,但在這排隊絕不煩躁,風趣的老闆、老闆娘妙語如珠,總是能讓人發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