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在歐盟外長會議團體合照時,克羅埃西亞外交部長拉德曼於打招呼後想親吻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引發爭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歐盟外長會議團體合照時,克羅埃西亞外交部長拉德曼於打招呼後想親吻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引發爭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陳麗卿專欄〉社交場合怎麼打招呼?考量親密度、尊卑關係兩大變因

2024/01/08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在柏林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中,克羅埃西亞外交部長拉德曼(Gordan Grlic Radman)於團體合照時與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握手、交談,隨後想正面親吻她,而貝爾博克迅速轉過臉,讓他的嘴巴落到臉頰上,此舉成為注目焦點。儘管拉德曼事後公開道歉,稱其行為是「同事間溫暖的人際互動」,我們藉此事件來討論:到底如何打招呼,才能造成彼此舒服的感受?

打招呼方式的選擇,需要考量的要素看似複雜,其實只要拆分為兩大變因,就不難理解。

第一,打招呼的「親密度」。一般打招呼的方式,從親密度低至高依序為:點頭禮、握手禮、擁抱禮、親頰或貼頰禮。選擇何種方式,必須視彼此之間的關係、場合,甚至要看有哪些人同時在場而定。

第二,打招呼的「尊卑關係」。打招呼前,你需要先知道自己屬於「尊位」或「卑位」:例如職位高階者和低階者,高階者是尊位;長輩和晚輩,長輩是尊位;社交場合中女人和男人,女人是尊位。

比較特別的是「主人與客人」,主人雖然不一定是尊位,卻有權決定如何接待他的客人,有選擇打招呼方式的義務與權利。除非客人的身分地位比主人高,否則主人算是尊位。

當你心中有了親密度與尊卑關係的概念,每當需要打招呼時,就能在心中迅速進行推演:自己是卑位,或是尊位?一般卑位者要「主動」打招呼,且用親密度較低的方式(如點頭),除非彼此關係甚篤,情境也適合,就可以用平時習慣的方式。而當自己是尊位時,則有權利和義務進一步決定打招呼方式。

在專業場合,除了輩分明顯高很多的前輩,或是身分地位明顯高出一截的大人物之外,「職位」通常是第一順位考量。例如男性主管與女性部屬中,就是「男性主管」為尊位。在這種狀況下,女性下屬需要主動點頭,若男性主管伸出手握手,女性部屬再以握手禮回應。

社交場合若無輩分或商務考量,女性為尊

然而,若在派對、聚餐等社交場合,彼此為平輩,且又沒有商務上的往來(意即不存在職位高低考量),尊位永遠是女性。男士們可以先以親密程度較低的方式打招呼,若對方以親密度較高的方式回應,再以相同方式應對,就不會有失禮之虞。至於居尊位的女性朋友們,也不妨視情況決定打招呼方式,妳的落落大方,能消解男士心中的忐忑,而能自在與妳互動。

我有幾位男性的多年好友,每次來我家作客時,他們都會與我握手。然而,當我張開雙臂以擁抱歡迎,他們總是會說:謝謝!這或許是給男士一個很好的紳士示範——當女性朋友擁抱你的時候,不妨跟她道謝,謝謝她的友誼與友善。

在這次歐盟外長會議的案例,貝爾博克與拉德曼之間職位相當,然貝爾博克為地主,占尊位,拉德曼來者是客,為卑位。拉德曼主動打招呼這點,符合國際禮儀,爭議之處在於:他選擇的打招呼方式超出貝爾博克的預期。或許以他們私底下交情而言,行親吻禮並無特別之處,然而在此專業場合,這麼做是唐突的。畢竟,拉德曼只考慮到彼此之間的情誼,卻未考慮到場合是否合宜、主客尊卑關係是否恰當。

正確的打招呼禮儀是人際互動的基石,於外交、商場、社交之間皆如此。然而,無論國與國、企業與企業,甚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複雜而瞬息萬變。與其背誦各種標準規範,不如通透了解其背後邏輯,才能隨時因應當下情境的變化,做出最適宜的判斷。

有魅力,就能放大領導效能與影響力
解析更多領導者形象策略》https://bwnet.pse.is/3ywqgd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