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出席晚宴用柏金包很失禮?皮包穿搭守則:昂貴不等於正式,尺寸、材質才是重點

2023/11/02

LINE分享 FB分享

現代名媛不跑趴、不用名牌,而是要大方得體,勤於行動又善於動腦;
不必有錢有權,也不一定要當個拘謹的乖乖女。
只要掌握20個提升談吐、氣質與品味的法則,
就能成為在國際舞台上的真名媛!

人的氣質與品味其實表現在細節裡,而這些細節要靠平日的培養。
本書不是教你硬梆梆的禮儀知識,而是以平易的實例與重點提示,
道出國際禮儀專家的深刻體會與可行方案。

《名媛養成班:國際禮儀專家教你成為真名媛的20個法則》(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名媛養成班:國際禮儀專家教你成為真名媛的20個法則》(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書名:名媛養成班:國際禮儀專家教你成為真名媛的20個法則(暢銷15年,新增修版)
作者:陳弘美
出版社:商周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名媛養成班:國際禮儀專家教你成為真名媛的20個法則》,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皮包要用對場合

皮包不在貴不貴,懂不懂潛規則才是決定名媛的流儀。

兩年前預約Hermès的Birkin柏金包,終於進貨到手了。一萬多美元,而且絕不量產的珍貴皮包,當然是用在最正式的場合!下星期的晚宴一定帶著去亮相。 你會這樣嗎?

〈皮包的 TPO〉

在東京像這般最正式的宴會並不多,昭和天皇的弟弟高松官親王在世時,每年以主賓出席的一個私人性舞會,男、女皆以最正式禮服出席,女士是晚禮服中最正式的 robe decollete(露出鎖骨)。

晚宴的流程是晚餐後,在大廳中央跳國際標準舞。我只會華爾滋和維也納華爾滋。(讀者有機會的話,可以盡量學幾種基本的國際標準舞,這也是一門文化教養)。有不少名人參加一個有趣的晚宴,有一位平常在「寶塚歌劇團」是超級「男」星(寶塚全是女人),唯獨在這個時候可以看到「男」星回到本性身著性感女裝。

但是也看過一個不好的例子值得一提:一位著名女演員身著一襲輕縷薄紗、細肩帶的晚禮服,很迷人,但是手上竟然提著一個大柏金包!雖然大家知道那是特別訂作的材質,但是用錯場合。這就是所謂「流儀」,皮包的重點在於什麼式樣用在什麼場合,這是有明確的對、錯。

喜歡名牌的女士都知道Birkin包是Hermès特地為美國女星Jane Birkin打造的。它不量產所以供不應求。除了一般定型的皮製之外,也可以訂製其他材質:駝鳥皮、鱷魚皮,甚至鑲鑽,一個皮包可能貴到相當一部車,但是,昂貴並不代表正式!晚宴和正式場合帶硬皮的大型Birkin包會很滑稽。這就是用皮包的基本法則:TPO的流儀。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皮包是女人在配飾上的一個重點。皮包的大、小,有、無肩帶,布、皮質都各有它適用的TPO,可不是昂貴就全能哦!再好的皮包,場合弄錯了,又要拿著它一整天很顯眼。這種用錯皮包的難堪可不好受!

筆者有一次和多年沒見的朋友約在南青山的餐廳吃飯。多年不見的原因之一是她的虛榮心強,比方養貓咪都非要名牌不可。連動物也要用為炫燿的道具,感性差距大的人能共享的話題也不多。那天她穿了端正的裙子套裝,配上細跟高跟鞋,但是肩背著鏽著大大「H」的Hermès帆布製袋子。這幾乎像穿旗袍而背個水桶袋一樣的不對稱。

再怎麼名牌、昂貴,帆布包是用在戶外休閒,穿牛仔褲、平底鞋或運動鞋時的裝配。甚至,筆者在巴黎的公園散步時,看過牽狗散步的夫人將狗糞撿起來、包在塑膠袋內放進這款帆布袋內⋯⋯不要盲目崇拜名牌。

皮包的TPO是以形狀、大小和材質來決定的,基本的概念就是要除去「貴的就是用在正式場合」的錯誤觀念。即使昂貴的鱷魚皮也是有不能用上場的時候哦。

〈正式宴會,皮包應注意的細節〉

1.大小
簡單說,愈正式的宴會,拿的皮包愈小。晚禮服愈長,皮包愈小。因為愈優雅的時刻,皮包的功用只是一個點綴品,不是用來塞東西的。皮包可以小到手掌大,只放支口紅、粉餅和手帕就夠了。

美國時尚雜誌Vogue的女總編Anna Wintour無論是公事記者會、或是私人晚宴,幾乎都只拿手掌心大的小包,如此,別人的注意力百分之百就集中在她全身的衣著上。並且她有時尚界的女帝之稱,也不必再展露威嚴,只用個優雅不中用的小包。她是她自己就夠了!其實一個女人,她活得愈充實、愈有信心,可以從她的配戴看出來 —朝向「減法的美」。


2.顏色
「皮包和鞋子必須是一對,或是一樣顏色才正式」的觀念已經淘汰了。皮包顏色可以和衣服、鞋子的顏色自由搭配,沒有拘束。

3.材質
正式場合選擇皮包的重點是除了大、小,還有材質。請注意,昂貴的鱷魚皮、蜥蜴皮、蟒蛇皮等爬蟲類的皮包,絕不用在正式晚宴。原因是,這種材質給人「殘忍、剝皮、血腥」的感覺,不適合柔和高雅的宴會氣氛。

半正式的宴會,穿著套裝,可以用一般的牛、羊皮包。

雞尾酒宴穿著半長禮服和最正式晚宴穿著長晚禮服時,則不用皮製,要用絲布、珠玉、亮片等柔質小型布包。

一個重要觀念是:「式樣」的正不正式和價格高低無關。「式樣」是樣子,所以即使路邊攤的便宜貨,只要選到適襯的TPO就是你品味好。而貴東西用錯場合才是難堪。


〈各型皮包的用途〉

一、手提包

大型手提包
剛提到Hermès的大柏金包就是一個代表。柏金包的誕生就是象徵新時代名媛的境界。「工作就等於吃苦,千金小姐絕不工作」,這是舊農業時代的觀念。愈深入社會愈活躍的名媛是愈磨愈閃亮。而雖然努力奮鬥,但絕不忘女人仍要美和優雅,這就是柏金包的用途。

從大型體積可以知道,它是著重於機能性、強韌又耐裝的包包。平常工作、開會用A4大的資料可以平放不摺,平板電腦、厚重的書籍,都可塞得滿滿鼓鼓。上飛機時更是方便,塞進剛買的壽司便當,配著飛機上的香檳,是我給自己的小慰勞;媽媽帶嬰兒出門時,裡面可裝尿布、奶瓶。昂貴的Birkin用的愈「用力」,讓它看起來身經百戰才入流。因為Birkin雖然貴,終究是「奔波」和「活動」時用的,不是秀氣、高雅宴會用的。

無論是不是名牌,大型手提包即使飾有金鎖、鑲鑽扣,仍只限用於在「戰場上」幹活兒時用。


中型手提包
CD的「Lady D」是典型的「中型」,這種中型手提皮包約占筆者皮包的百分之90。喜歡它的原因是:

■裙裝褲裝都合適。現代女性以褲裝居多,手提包的高雅度可以緩和一下褲裝的陽剛度;並且工作完畢後直接去約會、赴宴都可以。
■肩背包的背條掛在肩上會破壞全身衣裝的整體感覺,手提包則不會。
■工作用時,中型包放不進資料,所以別硬塞。中型手提包的目的不是奮鬥用的,資料和平板電腦就另外拿個公事皮夾,看起來既有女人味又專業。
■白天、晚上,從休閒到公差、晚宴都適用。全世界王室的皇后、王妃們出席白天的各種場合、儀式,大都用此型的皮包。
■手提包高雅、穩重,在歐洲是大約過了35歲左右的女性,有了相當的成熟度才開始配用。年輕人不必急著用這老乖乖,趁年輕,多冒險作怪,選用繽紛大膽、較活潑的款式。


小型手提包
這類型皮包的用途有限,像Chanel的小小提包裡面最多裝口紅、粉餅、手帕、手機,用於宴會或是晚上和情人吃飯時。這小小不中用的皮包顯示「我今晚不奔波」的羅曼蒂克氣氛,由於純粹是裝飾用的,千萬別裝得鼓鼓的。


二、肩背包

這大概是最普遍的皮包。它讓雙手方便,是行動用的皮包。由於它是掛在肩上,所以它的大小會影響全身衣著的氛圍。

大型肩背包
這當然也是屬於「奔波」時用的皮包。年輕人帶著看起來很青春活潑。不過,中年人用它除非是上等的材質,否則看起來會邋遢有勞苦的印象。如前述再怎麼王牌如Hermès等的大型肩背帆布包,也只適用於休閒、穿牛仔褲和平底鞋時用。


小型肩背包
在過去的晚宴,闊太太每個人都像制服般的肩上掛著Chanel Classic的黑皮金鍊肩背包。Fendi、Dior 也曾經推出小型肩背包,風靡一世,有無上限的各種材質,也可訂作個人的布樣。但是現在少見了,可能是因為功用上不佳,因為它只是裝飾,不能裝得鼓滿,且又沒有小型提包來的正式,功能性不佳。

小肩背包可不可以用在正式場合,要看材質而定。像絲布、刺鏽、鑲珠玉、亮片,即使是廉價也適用於晚宴。

要小心的是,請不要以為什麼名牌包都可以用在宴會上,鏽滿名牌logo的皮包,不論多貴,都不適合晚宴。


三、背包

背包在過去是登山和赴戰場的用具,現在已成為名牌裝飾了。它盛行的時候,幾乎每一個名牌都生產小背包。但是,說實在,名牌都是西方人的創意,是以西方人的高大體形為主軸的創意,我們東方人要多考慮一下這些物品背在身上的比例是否OK。就在名牌背包盛行時,有一次在日本成田機場通關時,美國女星Demi Moore排在我前面,她高壯的體型單肩掛著一個名牌背包、上面掛著一隻小熊娃娃,超可愛。而同一個包包,我和一位香港女友在巴黎的飯店前廳約見,160公分的她雙手各提2、3個名牌店的大袋子,她駝著背,背上是香奈兒的小背包,顯得好像被壓得很沉重的感覺。

背包型讓雙手可以自由行動,又使雙肩均衡,是很有機能性的袋子,但要注意,背包更是「戰場上奮鬥感」十足,年輕人健壯有朝氣,背起它來很帥氣,而過了中年,除非是爬山休閒之外,在街上或是在機場背著背包的打扮,會給人「勞苦」邋遢的感覺。人上了年紀,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刻意用年輕人的玩藝兒,反而會襯托得自己更蒼老。

背包是百分之百休閒用。過去繼美國之後,在亞洲也流行過穿西裝背背包,我個人是覺得非常不倫不類。第一,西裝一縐了就很失態,這也是擺明你穿著廉價西裝,只有廉價西裝才會捨得這麼糟蹋。第二,東方人的體型沒有西方人高挺,所以在身高和背包的比例下,背包看起來顯得更大、更沉重,更像個包袱,實在很像「辛勞的老駱駝」背負重擔。

和珠寶一樣,身上的物品和人是主、僕關係。活潑帥氣的背包除了考慮TPO之外,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年齡、體型和今天朝氣夠不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