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定山溪豐平川獨木舟賞楓:浸淫滿山紅葉、感受北海道秋天風情

2023/09/15

LINE分享 FB分享

你認識的北海道是什麼模樣?薰衣草、向日葵花田?還有濃醇牛奶香?
其實除了這些,北海道還有許多非常值得探訪的生活文化與日常。
本書帶你透過文字,深入感受北海道在地生活的最真實春夏秋冬;
北海道人為什麼喜歡喝重烘焙咖啡的理由;如調色盤的彩色秋楓;
道民的敦親睦鄰關係是從除雪開始的⋯⋯
這些對於北海道人的生活感存在,讓人驚呼:原來,這才是北海道!

✿最怕冷又怕熱的民族
只要氣溫超過25度,道民就會覺得「快要融化~」,低於20度又會開始喊冷然後開暖氣。在道民的思維裡,沒有「冷就添加衣服」這件事,一遇冷先按下暖氣開關最實際。

✿家庭聚會、海邊烤肉、花祭賞櫻,絕對少不了成吉思汗
圓形薄片成吉思汗是最定番吃法。在家裡吃成吉思汗大部分使用銅盤,先將洋蔥、蔬菜放在銅盤周邊圍成一圈,中間再放肉,而後用烏龍麵結尾,這種吃法才是北海道流派。

✿北海道人幾乎都有避熊鈴
夏季在森林裡遇到熊裝死或爬樹絕對行不通,因為熊其實比人類更會爬樹。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背包上綁上避熊鈴,利用鈴聲來防止熊出沒,才能確保安全。

✿在地嚴選第一手私房景點
北海道有好多溫暖的人與故事,值得旅人前來感受探訪。從道央札幌起始,慢慢往円山路地裏、北18条大學區、創成川、定山溪、小樽、長沼、富良野、美瑛擴散,在這些地區,你可以遇到老房子改建的特色小店,品嚐在地有機食材烹煮的家庭料理、每天限產24個的風味布丁,依照北海道氣候深煎烘焙的口味濃厚咖啡;住在被麥田圍繞的民宿、搭獨木舟欣賞滿谷楓紅。用更緩慢的步調,認識最棒的北海道。

《北海道風格慢旅:日常圈外的旅行提案,感受最有溫度的北國風景》(圖片來源:PCuSER電腦人文化)

《北海道風格慢旅:日常圈外的旅行提案,感受最有溫度的北國風景》(圖片來源:PCuSER電腦人文化)

書名:北海道風格慢旅:日常圈外的旅行提案,感受最有溫度的北國風景
作者:
作者:黃晴渝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北海道風格慢旅:日常圈外的旅行提案,感受最有溫度的北國風景》,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定山渓豐平川 獨木舟體驗


定山渓豐平川獨木舟體驗
0570‐011‐411
體驗季節:6月下旬~10月31日

豐平川的上游就位在定山溪溫泉附近。河川周圍樹林密布,一到秋天有著滿山滿谷的紅葉。每年從6月下旬到10月底,在定山溪都可以體驗豐平川划獨木舟。

我想不出比划獨木舟賞楓更酷、更能感受札幌秋天的事情了。光是在定山溪秋天划獨木舟,我就有過兩次美好體驗。


「我去年夏天去過台灣耶!總共去了四天,還搭高鐵到高雄,所有食物都太好吃了。」
「就只有臭豆腐不行,整個夜市都是臭豆腐味道!」
「你不吃納豆啊?我知道了,應該就像我不敢吃臭豆腐,你不敢吃納豆的感覺,我懂我懂。」

定山溪的楓葉季節,我搭著從札幌車站出發到定山溪的巴士,在「太郎ノ湯」公車站下車,迎接我的是白川先生。一聽到我是台灣人,立刻跟我說著到台灣旅遊的感想,把自己所知道的台灣,毫無保留地跟我分享。

在定山溪划獨木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的這時候,也同樣搭上白川先生的獨木舟體驗。第一次因為感覺新鮮特別,重點都放在體驗划獨木舟這件事情上,這次我要把划船交給白川先生,自己要用眼睛好好欣賞豐平川上有著美麗視覺震撼的滿山紅葉。

白川先生在定山溪從事夏秋兩季獨木舟導遊已經3年了。雖然3年時間不算太長,但他可是定山溪資歷最深的獨木舟達人呢!能道盡定山溪獨木舟樂趣的,白川先生如果說他是第二,我想沒有人敢說他是第一。白川先生是道地的北海道札幌人,每天從札幌市區開車到定山溪,冬天則是到二世古滑雪場幫忙。

「記得把放在車上的外套也穿上唷!」白川先生提醒我。因為是在樹林裡划獨木舟,又是靜態的運動,體溫容易快速降低,要穿著保暖是白川先生給的專業建議。

穿上救生衣後,會簡單先說明獨木舟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項和植物生態保護叮嚀等等。日本的河川和道路概念相同,只要擁有車子就可以上路,獨木舟也是一樣。因此只要是天氣好的週末,豐平川上可是會擠滿20多艘獨木舟呢!

「因為定山溪周遭都是溫泉,所以河川的溫度也是燙的,你摸摸看。」天真的我,還真的摸了水溫,沒想到一摸才發現被白川先生騙了。白川先生在整趟行程中,偶爾會逗趣地穿插搞笑,幽默風趣的方式,拉近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

實際上,河川的水溫會隨著天氣變化而有不同,夏天水溫會上升,但現在秋天季節摸到的河水,其實水溫還蠻冰涼的。

楓葉隨著光線照射的角度不同,呈現出的紅也深淺不同。順著溪流划行,感受著初秋有點乾冷的空氣。帶點涼意的天氣,襯著滿山楓紅,其實頗有浪漫氣息。偶爾傳來野鳥的響亮叫聲,攀滿岩壁的紅葉景象,對比在河川中划行的船隻,一瞬間,好像有種快要被吸進去岩壁中的錯覺,奇幻得令人有點不可思議。

「黃桑家的小朋友幾歲啦?」
「已經4歲多了。」
「那下次一定要帶你們家小朋友來划獨木舟。這條豐平川比起一般河道較和緩,又是淺川,只要順著溪流划行,稍微控制一下槳的方向就可以,非常適合初學者。」

如同白川先生所說,順著河流幾乎不用出太多力氣,用槳輕輕控制方向,獨木舟就會順流滑行。來到橫跨斷崖和斷崖之間的紅色錦橋,這裡是定山溪紅葉季節拍照的人氣景點,從錦橋上往下拍獨木舟,照片景色非常漂亮。人車分道的朱紅色錦橋,今年春天剛重新刷上紅色油漆,在滿山滿谷的紅葉裡,顯得更有氣氛,也替豐平川增添了不少風情。

在北海道有過幾次划獨木舟的經驗,但通常都是水域很寬的湖泊或河流,能在河道不寬的地方體驗溪谷獨木舟,機會可是不多呢!再往前就是人造水庫「一の沢水庫」,這邊也是獨木舟行程的終點。因為水庫的水是供給札幌市民飲用的,因此水質非常清澈。

「這個季節的定山溪常常下這種陣雨。不過看這天氣,雨勢應該馬上就停了。」天空突然飄起毛毛雨,白川先生用專業判斷著天氣。

大部分中止划獨木舟行程的理由,不是因為強風就是河水氾濫。

如果是在水域較寬的河川或是海面划行,常常就會受到強風影響而中止,但是定山溪因為周圍有樹林,不太會受到強風影響,因此行程成行機會非常高。而定山溪周圍的「さっぽろ湖」和人造水庫「定山溪水庫」,發生河水氾濫的情況也很少見,加上豐平川的河水量比較穩定,因此活動中止的情況幾乎沒有過。就算真的因為天氣狀況太差,逼不得已取消,由於離札幌很近,從定山溪搭公車回到市區也只要一個小時,不至於會有大老遠跑來的無奈。

體驗經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回到了出發的原點。

這趟獨木舟旅程,讓人跳脫札幌都市工作的煩擾,在美麗的紅葉林中游移,帶著感恩知足的心情,向秋天說聲再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