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隨著短影音盛行,在台灣消暑甜品中異軍突起的「冰粉」。(圖片來源:四川冰粉粉絲頁)
隨著短影音盛行,在台灣消暑甜品中異軍突起的「冰粉」。(圖片來源:四川冰粉粉絲頁)

短影音美食「冰粉」當道!最新流行的夏日消暑小吃究竟是什麼?

2023/08/09

LINE分享 FB分享

盛夏時節,一款沁涼點心「冰粉」隨著短影音盛行,在台灣消暑甜品中異軍突起!外型透明似冰塊的冰粉,是流行於四川、雲南、貴州、重慶等地的甜品,因口感滑口搭配上多樣化的配料,在抖音、小紅書等社群平台迅速走紅。從街邊店、百貨美食街、餐廳甚至到外送平台,不同的餐飲場域皆能找到冰粉的蹤跡,究竟這個看似愛玉而非愛玉的點心到底是什麼?一起與《食力》了解一碗冰粉走紅的秘密吧!

「就喜歡吃呀!」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8美食街設櫃的台灣冰粉品牌「四川冰粉」創辦人劉小林笑談道:「當初是因為在中國品嚐過後很喜歡冰粉清爽的風味,便特別為了冰粉跑去四川去拜師學藝。」她表示,冰粉在四川是一種家常的點心,透明的外表、滑順的口感深受消費者喜愛,她自己也深深著迷,在與丈夫結束中國的生活後,來到台灣以分享美食的初心,於2020年從新竹開了第一家「四川冰粉」,目前全台共有5家分店。

冰粉不僅單吃當點心,冰火交鋒搭配火鍋吃更過癮

而源自於四川一帶的冰粉,其實並非單純只是作為酷暑下的小吃文化,冰粉更隨著當地火鍋飲食習慣,發展出另類的飲食模式。

「乾杯集團」早於2019年抓住台灣的火鍋商機,將道地的重慶火鍋文化移植到台灣,創立「麻辣45」呈現火鍋配冰粉的獨特吃法,打破台灣人冷、熱食不能交替吃的刻板印象。

在2019年「麻辣45」開幕以前,乾杯團隊於2017年、2018年便開始在重慶當地進行考察,透過實際走訪品嚐重慶在地火鍋店中,意外發現冰粉的美味,麻辣45品牌經理呂婉禎表示:「我們發現店裡面有這樣的一個甜點項目,一吃就感到驚艷,因為真的非常好吃!」她進一步說明,冰粉不單只是一道飯後甜品,在重慶當地是一邊吃火鍋一邊吃冰粉,達到「消暑、解膩、降辣」之效。

冰粉到底是什麼?是天然食品還是加工食品?

究竟是什麼神秘的食材,創作出滑口、透明的冰粉呢?其實冰粉的原物料來自於冰粉樹乾燥過後的種籽「冰粉籽」。冰粉樹的真實學名為大本炮仔草(Nicandra physalodes),原生長於南美洲,後來傳播至中國四川一帶落地生根。

而小小的種子有什麼樣的特性可以製作出冰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王秋美指出:「種子的表面含有多醣,經過搓洗後再與氫氧化鈣(熟石灰)作用的話便有凝結的效果。」

冰粉籽的種子雖然具有天然的果膠成分,但並非靠溫度或水便能釋放出其果膠,需要依靠外力「搓洗」,類似於愛玉做法,空氣、水、種子相互摩擦產生果膠的過程,則稱之為「出漿」。待冰粉搓洗出果膠後,還需額外添加鈣離子水讓其凝固。

原味的冰粉透明滑口、天然無味,劉小林表示,一碗好的冰粉,除了在於冰粉製作技術上口感拿捏的掌握度,糖漿的調味更是決定成敗的一大關鍵!

從傳統黑糖發展出花香、果香,冰粉也延伸出不同流派?

無色無味的透明冰粉,到底該怎麼吃?又是如何調味搭配?回憶起重慶考察火鍋店的經驗,呂婉禎笑談道:「和台灣傳懂冰品比較不一樣地方,在於重慶當地會使用像是山楂粒、紅棗片、花生等食材與黑糖作為基底風味的糖水搭配。」劉小林也提到:「最傳統冰粉的搭配法會以糖水為基底,並佐以葡萄乾、花生碎片、山楂、紅棗、芝麻粒等。」

在四川當地,傳統的冰粉以山楂片、花生、果乾作為主配料。

因應消費者飲食消費習慣改變、攝影美食的風氣流行,劉小林補充表示,現今的冰粉不侷限於糖水的甜味,延伸發展出花香、果香等多樣化的風味,冰粉甚至透過小紅書、抖音傳至馬來西亞,有了加入椰奶的南洋風味的呈現。

保留冰粉DNA 從風味、配料上演繹「台味」冰粉

以呈現道地重慶火鍋文化為宗旨的「麻辣45」,在菜單上的「重慶冰粉」做了調整,呂婉禎分析,台灣消費者仍偏好有口感的食材,因此保留黑糖風味,添加大湯圓、粉圓來增加口感;在冰粉原物料上做了調整,有別於使用冰粉籽製成的滑溜,調整原物料將其製作成涼糕、涼粉的口感。

而專賣冰粉的「四川冰粉」,在保留傳統冰粉黑糖口味和山楂粒之餘,也研發出玫瑰、桂花、季節果香等不同的糖漿,更參照台灣冰店,增加芋圓、湯圓、蒟蒻等有口感的配料,也調整服務模式讓客人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配料。

手「搓」冰粉不容易 DIY粉類速成便利性高

台灣愛玉與冰粉無論是外型和製程皆有異曲同工之妙,皆需要經過「搓洗」讓籽釋放出果膠,然而差異在於冰粉製成的階段需要額外添加熟石灰水(氫氧化鈣)來協助其凝固。無論是愛玉或是冰粉,市面上的線上通路也有販售速成製作的粉類成品,透過省時省力的方式完成冰品的製作。

【延伸閱讀】
冰粉原料是什麼?一次看懂「大本炮仔草」、「愛玉」、「薜荔」的差別
做冰粉竟然要加石灰?石灰的用途究竟是什麼?
新興食材進口停看聽!餐飲業者不能只追潮流 進口冰粉原料需要注意這3點!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參考《短影音美食當道!夏日消暑小吃「冰粉」究竟是什麼?

《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