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咖啡館聖地巡禮RUFOUS二店:歐洲精品店外觀、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奶油冰滴

2023/06/07

LINE分享 FB分享

走進咖啡館,是認識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

曾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林家瑜,也在日本飛驒高山開了一間夢想的咖啡館。自2015年開始,她在筆記本上以手繪方式記錄到訪的咖啡館,2022年更在日本東京、福岡、札幌舉辦個展,獨立出版以「手繪咖啡館」為主題的《スケッチで巡るカフェの旅》系列書。

從設計師及經營者的眼光出發,觀察店家打造空間的用心之處,將材質到設計細部、器皿到菜單等,轉化為療癒人心的畫作。 除了精選62家人氣咖啡館,包含社區型的在地店鋪Kissa laundry 、來自挪威的品牌FUGLEN TOKYO、位於大稻埕的菸花Op.118.2等之外,更展示出店家的獨門菜單與職人精神,為你帶來一場別具風格的〔台北×東京〕咖啡館聖地巡禮。

《發現‧城市咖啡館〔台北×東京〕:嚴選62家特色咖啡館的魅力與日常》。(圖片來源/悅知文化)

《發現‧城市咖啡館〔台北×東京〕:嚴選62家特色咖啡館的魅力與日常》。(圖片來源/悅知文化)

書名:發現‧城市咖啡館〔台北×東京〕:嚴選62家特色咖啡館的魅力與日常
作者:林家瑜
出版社:悅知文化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發現‧城市咖啡館〔台北×東京〕:嚴選62家特色咖啡館的魅力與日常》,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自序

2017年夏天,我與先生在日本岐阜縣高山市的一個小店面,自己粉刷油漆,貼磁磚,鋸木板,開了一家咖啡館。我們用朋友烘的深焙咖啡豆,每天慢慢地沖著一杯杯咖啡、台灣茶,還有自製的古早味蛋糕,豆花,肉粽⋯⋯

透過玻璃窗看到住在後面的老奶奶拄著拐杖經過時,習慣性按下熱水壺開關,門上的鈴鐺響起時轉頭說聲早,卻是附近牽著一隻白色秋田犬的阿伯,比老奶奶早一步來訪。每天把門牌翻到「OPEN」時,都期待今天會遇到怎麼樣的客人;營業結束後一邊把門牌翻成「CLOSE」,邊想著開咖啡店真是幸福。當然,也有諸多不順遂與沮喪的時刻,但依然受到當地居民支持而撐過了幾個年頭,真是萬分感激。

咖啡館是個特別的地方,不像餐廳就是去吃飯,書店則是去買書為主。咖啡館裡有人工作,有人聊天,有人只是來喝杯咖啡。在苦思下個計畫的人,也可能因為與店員交談而讓他靈光乍現,或是聽著別人的話語讓自己沉靜下來,或是放空享受內心歸零的狀態。這裡孕育著許多不同的人生,各自相異的生命際遇也交織成為空間的一部分。

我在開店之前其實就開始了咖啡館的手繪紀錄,不是因為想開店而記錄,當時任職室內設計的我起初將它視為一個學習機會,並且增強對設計師而言很重要的手繪能力,翻出剛開始的幾幅畫,都會不免覺得畫得很糟而不想展示給別人看。手繪咖啡館的習慣在我即使開店以後,也依然把它當成興趣持續下去,而在我成為咖啡店老闆之後,觀察角度也變得不同。室內設計的觀點加上咖啡館店主,我更好奇主理人在他所創造的空間裡想要表達哪些訊息?背後的故事是什麼?選用的傢俱怎麼來的?為什麼用這個顏色?透過一點一滴的觀察,時而與店主交流,然後再慢慢畫在紙上。

每一張畫,除了店家的配置和飲食,我更深入記下了許多細節。醉心於觀察平時不會被人注意到的細部,覺得這些細節更蘊藏了店家的思想或玩心。不管是顏色,材質,還是一張椅子,一盞燈,一個擺飾,有了這些,竟讓當天的咖啡香氣或蛋糕味道的記憶都更加完整了。

畫著畫著,也在日本獨立出版了四本系列書《スケッチで巡るカフェの旅》手繪咖啡館旅行,包含福岡篇,飛驒篇,札幌篇,東京篇。這次回到台灣,感謝前輩Hally哥的牽線與悅知文化的邀請。本書收錄了東京與台北的咖啡館手繪,也用文字記錄了我當下的經驗,還有幾篇輕鬆的專欄。書裡除了大家熟知的品牌外,更探訪了在地社區型的有趣店家。

這本書與其說在介紹咖啡館,不如讓它為你的小旅行探路。我沒有深入分析東京與台北咖啡館的不同之處,只是因為喜歡,才想要記錄身處咖啡館當下的所見所聞。感謝許多大大小小咖啡館認同我的畫作,願意讓我收錄在書裡,希望大家可以閱讀這本書之後決定今天要去哪間店,先從畫裡想像一下空間,再到店裡對照實際細節,或許會留意到更多我沒有觀察到的地方!最後提醒一下,請大家探訪前,仍以當日公告的營業時間為準,以免撲空喔。


Rufous COFFEE ROASTERS 2

106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266號(六張犁站)

這天來到了基隆路上的二店,深色外觀的RUFOUS,低調藏身在高架橋起點的對面,有著歐洲精品店的外觀,像是穿著體面西裝的大叔,用著低沈的嗓音向我打招呼。我拉開了金色菊花手把,一陣咖啡香便撲鼻而來。

即使那天寒風刺骨,還是無論如何都想要喝杯奶油冰滴咖啡,因為看到Hally哥上次在這裡一口氣喝了三杯!

平日午後人不多,我坐在位子上東張西望,牆上有在咖啡樹上跳舞的蜂鳥壁畫,玻璃燈罩裡藏了金屬網的吊燈,還有長椅後方的整排斜鏡將空間延伸得更加寬闊,相對於極簡的空間有時會讓我不知所措,這小小店面有著豐富的元素,反而給了我一種安心感。

奶油冰滴來了!滿心期待喝了第一口、第二口,然後就停不下來了。離開時看到烘豆室裡默默烘豆的老闆,這家店就像是他的化身呢!

台北咖啡館Rufous COFFEE ROASTERS 2。(圖片來源/悅知文化)

台北咖啡館Rufous COFFEE ROASTERS 2。(圖片來源/悅知文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