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透過過桶工藝,為威士忌換穿風味新衣,擁有多層次酒香。
透過過桶工藝,為威士忌換穿風味新衣,擁有多層次酒香。

顛覆傳統玩創意 品嚐充滿女人味的威士忌

2022/08/14

LINE分享 FB分享

威士忌剛毅強烈,多數人認為是男人的飲料,事實上,愛喝威士忌的女人大有人在。近年來,過甜酒桶的風味趨勢崛起,讓威士忌更柔媚討喜。

橡木桶是威士忌主要的風味來源。過桶,主要是讓威士忌增添更多風味與個性,這種二次熟成的動作,就像是轉入風味桶重新打扮,讓酒體能兼具兩種桶的特色,展現更豐富的樣貌。

威士忌專家邱德夫解釋,早年市場以調和式威士忌為主,近代單一麥芽威士忌勢力崛起,被視為高級威士忌的代表,酒廠們為了創造亮點,便玩起過桶的花樣。

大家所熟悉的過桶多半指波本桶及雪莉桶,不過為拓展市場受眾,近年來,各大威士忌酒廠遂動起腦筋到創新型風味桶,這得歸功於各品牌已有成熟的過桶與換桶技藝,以及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WA)放寬過桶限制。

玩味烈酒

呼應蘇格蘭艾雷島的嘉年華盛事,推出在法國蘋果白蘭地酒桶浸潤過桶兩年的限定版威士忌。

原來過去SWA為了維持傳統,嚴格規範酒廠的風味桶,必須使用「能證明是傳統使用的酒桶」,這些法規在當地威士忌酒廠眼裡卻綁手綁腳,尤其當他們看到新世界(編按:為威士忌新勢力,意指除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日本五大產國之外)酒廠能夠大膽挑戰各種創意實驗時,更想有所改變。

經過多次抗爭後,SWA終於在二○一九年同意放寬規定,讓威士忌可存放在任何葡萄酒類、啤酒或烈酒使用過的橡木桶,開放如龍舌蘭酒、蘋果白蘭地等桶子,但前提是最後成品仍須具有蘇格蘭威士忌的傳統顏色、味道及香氣特徵。

越來越多風味桶加入二次熟成的陣營,為過桶打開更多自由度。

酒廠投入玩味實驗 香甜威士忌拓展女性客群

積極投入「玩味」的酒廠,經過一段時間沉澱熟成,創新過桶風味紛紛登台亮相,讓市場變得更加熱鬧。

邱德夫認為,這些以甜酒為底的創新風味桶,就像料理中的香料,豐富威士忌的風味與層次,一方面能讓強勁酒體被甜味柔化,喝起來更為滑順柔軟,另一方面也使威士忌接受度變高,更能推向年輕及女性族群。

玩味烈酒

將威士忌過貴腐酒桶,創造格蘭傑蛋糕的甜蜜滋味。

他舉例,貴腐甜白酒的甜度高、風味濃郁,加上產量少,貴腐酒桶的數量自也不多,各酒廠為了凸顯珍稀性,使用法國貴腐酒產地蘇玳區,以蘇玳桶完成過桶的威士忌也逐年增加,過去有格蘭傑蘇玳酒桶陳釀單一純麥威士忌,近期則有魁列奇二十七年蘇玳桶熟成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蘇格登醇金十三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等。

大玩過桶工藝的百富,品牌大使一次偶然在法國喝到皮諾甜酒後難以忘懷,便向首席調酒師推薦選用。這款百富十六年法國皮諾甜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是以陳年十六年以上的威士忌,再放進皮諾甜酒桶過桶數月後二次熟成,更釋放蜂蜜香氣。

玩味烈酒

魁列奇「傑出桶陳」系列疊上了貴腐酒帶來的蜜桃、杏桃與絲滑奶油香草風味,讓威士忌被軟化,留下回味無窮的甜美。

使用蘋果白蘭地過桶的威士忌,除了日本余市、愛爾蘭格倫達洛外,今年布納哈本為慶賀艾雷島嘉年華,推出限定版布納哈本一九九八法國蘋果白蘭地桶。帝仕德行銷企劃總監邵文美表示,之所以使用高年份威士忌,原因在於蘋果白蘭地桶的風味較清新,為不使香氣被覆蓋,細膩圓潤的高年份酒體,才能凸顯熟果與太妃糖的香甜尾韻,深受不少女性青睞。

過桶就像是調酒師的趣味實驗,讓威士忌可以擺脫傳統包袱,拓展風味疆域,也正是有這些形形色色的酒桶,賦予獨特的口感,豐富品飲者的味蕾體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